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黎明职业大学:强化治理改革,推进多元共治

2021-12-02 23:06   来源:黎明职业大学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深入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政策文件精神,黎明职业大学在深入实施“双高计划”的现实背景下,坚持党管治理,以咨询、协商、议事、参与和监督为共治机制;梳理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社区、校友、教师、学生等各主体的利益关系,建立学校与各主体间的利益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展多元主体参与学校治理的渠道和平台,构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运行机制,促进多元主体自觉、有效参与学校治理,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的作用,形成“多元共治”治理格局,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

以《章程》为核心 完善制度体系

学校以制订、实施《黎明职业大学章程》为契机,加强宏观管理和文件梳理,以《黎明职业大学章程》为核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治理机制,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建立“立体式”校章学习机制,成立《黎明职业大学章程》学习实施领导小组,以专题系列学习、法律专家辅导、学生必修课等形式,强化依法治校理念;建立“透析型”制度审查机制,及时启动制度“废改立”,逐步形成标准严谨、流程清晰、监督有据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建立“愿景式”校章执行机制,结合实施五年发展规划,将《黎明职业大学章程》要求具体化、项目化、实体化,进一步发挥《黎明职业大学章程》在依法治校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制度保障促进多元协同治理。

明确权责关系 落实一岗双责

学校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领导分工负责制、中层干部工作责任制、党政联席会制度、教工岗位责任制、党员亮岗评岗制和管理人员AB角制度,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完善部务会、处务会、党政联席会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分类型分层次细化教工工作职责,构建目标管理、压力传导机制,初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履责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强化教授治学 加强民主监督

学校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扩大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职权,提升学术权力在学术决策及资源配置上的话语权,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强化教授治学,推动教授群体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教学组织安排等方面主动作为。完善教代会对重大事项的源头参与和审议决策制度,制定《教代会实施细则》《教代会提案工作办法》,成立教代会、二级工会;推行学代会提案制,实行“黎青之声”校领导与学生季谈会制度,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发挥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畅通师生参与学校治理渠道。成立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校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方案》,完善校务公开,做好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

推进二级管理 建设办学主体

学校按照简政放权的原则,实施《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实施细则》,赋予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的人财物、教科研等资源配置和管理权限,扩大二级学院办学和管理自主权,构建校院两级制度体系。落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制定《行政监察实施办法》,建立任务清单责任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和过程监控的管理运行机制,规范二级学院权力运行。坚持健全院务公开制度,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学习、议事制度,党总支纪检委员列席学院党政联席会,强化“三重一大”督查督办。推行一院一策、一院多策,推动学院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多元发展,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

健全三会协同 构建运行机制

学校为参与治理的多元主体提供组织、制度和机制保障以保障其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通过统筹协调、沟通合作、多元互动和权利平衡,发挥每一个利益相关者的作用。成立由海内外热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名人士、社会贤达、企业家、校友和有关人员组成的董事会,制订《黎明职业大学董事会章程》,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筹措办学资金,为学校与社会建立广泛联系与合作牵线搭桥。成立由地方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领导组成的战略理事会,为学校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提供决策指导。成立由高职教育专家组成的发展委员会,作为咨询顾问机构议事议教议政。学校依法设立校友总会,制订《黎明职业大学校友总会章程》,以多种形式建立与校友联系沟通机制,鼓励校友为学校科学发展出谋献策,促进校友为学校科学发展发挥作用。与校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生成一批校友校企合作共同体,提供学校治理提升“数据源”,构筑学校——校友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校友的反哺作用,助力学校办学和发展。

坚持多方协同 深化产教融合

学校组建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实施“专业群对接、服务产业群”战略,按照“亲产业、深契合、共融通”的思路制订专业发展规划,构建区域产业集群与学科集群融合机制。专业设置高度契合泉州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建筑建材、文化创意等支柱产业,形成9个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重点建设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融媒体广告技术、现代建筑、智能制造等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按“一院一品牌”的要求打造产教融合典范,形成对接地方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的专业格局,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水平。

学校不断优化“学校统筹、专家咨询、学院实体、专业协作”的校企合作管理模式,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模式,着力完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政行企校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产业学院、职教集团、现代学徒制、产学合作项目、校中厂、厂中校等多元合作载体建设,实行教研训一体化改革,推进政行企校多元协同育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