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开幕啦!这项大型国际赛事预赛在我省举办

2021-11-28 22:24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7日上午,“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福建赛区)预赛”开幕式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推动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间政治、经济、人文的交流活动之一,也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长效机制,是在金砖国家“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和“一带一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国际赛事。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任、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张利,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刘会勇,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职教分会理事长杨泽宇,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兰萍、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怡民,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交通职业教育》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江定涛,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陈瑞晶,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客运中心主任、裁判长任延会,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校企部主任、赛项监督毛行静,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党委副书记陈宜大、副院长张祖柱、副院长陈艳红出席开幕仪式,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裁判、教练、参赛选手、技术支持代表等一同参加活动。

会议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怡民主持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宜大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办学成果。他表示,近年来学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深化国际职教交流合作,取得一定办学成效,学院将秉承船政学堂“精益求精、密益求密”办学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办赛,全力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预赛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表示,将高质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努力推动“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机制,协同推进金砖国家交通行业“技能护照”认证体系,为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赛项执委会总指导、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大赛是推动金砖国家间教育合作、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倡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营造职业教育文化氛围,努力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把大赛办成扩大中国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的突破口。他希望参赛院校积极把握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携手共创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新的辉煌。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博士发表讲话。他指出,金砖大赛旨在为金砖国家建立人才选拔通道,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先进制造领域;举办金砖大赛城轨服务员赛项是壮大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推进国际交流的切实举措。他提到,承办方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育人成效显著、交通运输特色鲜明、国际交流佳讯频传,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1+X”证书制度试点数、技能竞赛成绩居于全国前列,办赛基础良好,定能呈现一场公平、安全的赛事,为来自行业、院校的选手提供广阔平台。

裁判员代表宣誓

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开幕式后,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领导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开启助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合作共赢新篇章。

三方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在大赛现场看到,各校选手们沉着冷静,表现优异。裁判员公平公正、严格把关。



比赛现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陈天炎介绍:“本次技能赛项是城市轨道交通类的第一个国际类赛事,也是我们向国际展示中国职业教育的一个窗口。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有经验的老师对竞赛的技术方案进行研读,积极编写实施计划,组建教师团队,广泛发动学生,科学训练,加强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金砖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参赛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参加这次比赛。为了这次参赛,我们整个团队都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才选拔成为校队选手,在此过程中,每个人的知识应用能力和项目技能水平都得到很大提升,也与其他院校同学进行交流,收获很大。”参赛选手林旭耀告诉记者。

据悉,本次比赛将历时2天,考核内容分为理论与实操两部分,实操包括模块A的行车作业办理、应急处置、手摇道岔处置以及模块B的票务系统、现场火灾应急处置、站台门故障处置、手摇道岔处置各项目标准化流程,全方位考察选手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