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每道作业都是“私人定制”,这所学校的“双减”模式有实效!

2021-11-25 22:49   来源:海峡教育报泉州在线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学期伊始,“双减”细则中明确提出,加强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不少家长在点赞的同时也不乏担忧,“作业少了,成绩会下降吗?各科老师怎么统筹作业?不同程度的孩子,适合的作业一样吗?”

泉州五中初中部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结合本校初中部分层走班的特色教学模式,实行各教研组自编教辅的校本作业管理制度,以此提高作业设计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要求,语文、数学、英语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一般分别不得超过三十分钟、二十五分钟、二十分钟,物理、化学每天书面作业一般不得超过十五分钟,其他各学科原则上不得布置课后书面作业,确保学生每天作业不超过九十分钟。

校本作业 控量保质

制定课前导学练习、每周练习......泉州五中各学科备课组在周例会上反馈周校本作业使用的情况,结合学情集体研讨制定下周的校本作业计划,以切实巩固学生所学知识为原则,确定自编教辅内容、题型、题量、难度及完成时长。



泉州五中初中备课组周例会研究自编教辅

泉州五中所有文化学科实行校本作业制度,由年段学科备课组按教学计划统一编制。校本作业质量实行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双负责制;校本作业总量实行年段与备课组双线管理制度,备课组负责本学科每天校本作业量的控制,年段负责各班各学科书面作业时间总量的平衡与监控。


泉州五中各学科自编教辅汇编封面

据悉,该校为每位专任教师开通多个教学资源网站的账户,提供庞大的教学资源内容。同时,该校发挥本校名优、骨干教师众多以及信息化水平高的办学优势,坚持以老带新,快速推进全体教师命题水平的提升,有力保证了各学科校本作业的质量。

分层设计 拓展提质

“孩子程度都不一样,有些孩子十五分钟做完的作业,另一些孩子要花半小时,有些孩子吃不饱,有些孩子已经消化不了了,作业怎么才能适合孩子的个体要求呢?”这是“双减”后,不少家长的共同心声。

学生学习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差异本身也是学校的一种教育资源。据此,泉州五中各学科教师充分尊重学生差异、结合学科特点,依托备课组会的周作业计划,个性化推送,形成符合本班学情的每日作业。在结合课堂教学情况的基础上,考虑不同层次学生学习差异,设计学生的课堂练习时,做到内容分层,达标要求差异化。量身定制的作业,可以做到精确到班、精准到人。

数学自编教辅基础部分

拓展提升部分

泉州五中初中数学老师表示数学课时作业分基础部分(A、B 班)和拓展提升(A 班)。B 班学生基本完成基础部分,个别学生选做拓展提升作业。A 班学生要求完成一些综合性较强或对思维能力要求更高的题目,同学间可以研究、讨论,这种做法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同时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分类测评 尊重差异

泉州五中在分层作业的基础上,还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分类测评,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适当放松评价尺度,对能力较强的学生则适当从严。这种针对学生具体学习水平的测评,避免了一刀切的评价方式,有效地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分层作业布置与分类测评相结合,有利于校本作业更好地配合完成教学目标达成育人效果。


泉州五中初中部作业管理与公示制度文件

此外,该校还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定期对各班级各学科作业布置与批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科学设计合理的表格对抽查情况进行登记,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相关教研组及教师个人,表扬先进,督促后进,确保学校要求执行到位。

“双减”减的是学生身上过重的课业负担,减的是家庭教育成本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不减的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初衷与使命。泉州五中校长徐明杰说道:“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校本作业设计质量,严控学生各科每天作业量,实行总量控制。同时,学校将加大教研力度和教师培训力度,继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多措并举,努力在‘减负’基础上不断实现‘提质增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泉州五中的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