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11-25 10:13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4日上午,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鄢萍,省计生协党组成员、副会长刘腾发,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赖前斌,市计生协会长陈大强,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政府、晋安区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计生协常务专职副会长刘惠珍主持。各县(市)区妇联、计生协领导以及高新区妇工委、教育与卫生健康局领导,优秀早教指导师志愿者代表、优秀社区“福宝贝·亲子驿站”代表和幼教行业巾帼文明岗负责人约110人参会。

市人大副主任鄢萍充分肯定了市妇联、市计生协围绕落实“幼有所育”民生实事,在推进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大局和服务保障民生中,积极探索发展公益早教、普惠托育服务,助力优化生育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阶段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战略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意识,统筹谋划,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集聚人口优势、营造发展氛围。要坚持民生导向,坚持公益普惠为主的基本方向,坚持科学化、专业化的基本要求,构建以社区和家庭为基础,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架构为网络的立体式、多元化服务体系,让广大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全面落实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推进、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机制。

市计生协会长陈大强重点围绕市妇联、市计生协下一阶段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继续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服务好婴幼儿家庭的科学育儿需求等方面作了工作部署。他指出,妇联和计生协共同肩负着中央《决定》赋予的“协同政府参与社会治理”“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环境”的光荣使命,要继续依托妇联、计生协健全的基层组织网络,充分整合开展家庭教育、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阵地资源,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早期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率,通过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公益资源有效供给,通过拓展志愿服务推动“早教进社区(村居)”提质扩面,共同构建“政府主导、群团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新格局,助力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地见效。

市妇联主席陈红作了题为《坚持儿童优先原则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的汇报。重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20年以来市妇联、市计生协联合开展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背景、工作举措、主要成效及探索形成的有效工作模式。



会上还为获得优秀早教指导师志愿者和优秀社区“福宝贝·亲子驿站”的代表颁奖。优秀志愿者代表和优秀社区代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参与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收获与体会,展示了服务在一线的早教指导师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全心全意服务居民、为群众办实事的朴实情怀。


会前,与会人员还在市早教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市早教指导服务中心和托育园,听取了早教中心运营、发展、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介绍。大家纷纷对市妇联、市计生协探索形成的“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社会运营、专业支撑、普惠优质”的早期教育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赞赏,认为市妇联、市计生协通过广泛撬动社会资源,把托育服务与托幼行业相融合,把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向社区延伸、向家庭延伸,助力提高家庭的育儿能力,为我市早期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延伸阅读

2020年以来,市妇联、市计生协为切实解决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反映强烈的关于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在全省创办了首个集指导、研究、培训、服务、交流等为一体的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探索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有效模式。自中心创办以来,已在全国首创入户早教指导师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目前已开展培训21期,培训入户早教指导师持证人员1168人;组织培训团队,走进各大高校,培训在校大学生1030名;建立了全市首个通过卫健部门规范备案的普惠托育示范园——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托育园,可提供普惠性托位110个;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精心打造早期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服务平台,在市早教指导服务中心推出“周周有活动”公益早教项目,在鼓楼、晋安区20个社区“福宝贝·亲子驿站”推出“月月有服务”公益早教项目。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公益性早教指导服务180余场次,派发婴幼儿成长图谱1万份,推出公益早教线上服务产品134期,累计直接服务家长19466人次,不断满足0-3岁婴幼儿家庭对公益早教指导和普惠性托育服务的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