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增加中专生上大学机会!

2021-11-24 22:31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部目前表示,要使中职毕业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629号建议进行答复,其中提及畅通中职毕业生学历通道。

畅通中职毕业生学历提升通道

教育部说,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任务,提出“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技能考试招生、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等六类招生形式。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与山东、江西等省份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率先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于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规范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严格执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中职毕业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意思是:中职生早就可以考大学了!

以下是教育部答复全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629号建议的答复

教职成建议〔2021〕134号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中专生进入高等院校进行全日制教育门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肩负着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教育部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属性,加快推动建立独立、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带动中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一、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性作用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目前,全国共有中职学校9865所,招生627.56万人,在校生1628.14万人。已建成近千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00所中等职业学校达到省级骨干学校建设标准,国家级、省级示范(骨干)学校等优质资源覆盖一半以上的在校生。2020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明确“到2023年,中职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遴选1000所左右优质中职学校和3000个左右优质专业、300所左右优质技工学校和300个左右优质专业”的目标任务,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职布点数达5737个。

近几年,教育部围绕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指导意见》(财教〔2015〕448号),要求各地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不断提高投入水平。同时,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2019年国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2020年国家财政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553亿元,比上年增长9.6%。

二、畅通中职毕业生学历提升通道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任务,提出“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面向中职毕业生的技能考试招生、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等六类招生形式。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与山东、江西等省份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率先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如,山东省指导和支持山东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和专业更多招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并按照有别于普通高考、能满足培养需求的原则调整文化素质考试内容,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探索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于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规范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严格执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中职毕业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1年10月11日

福建中职生早就可以上大学

很多人还停留在以前印象中:中职毕业就要工作。事实上,福建省的中职生早就可以考大学,之前叫“高职单招”,从去年开始叫“职教高考”,中职生可以考本科和大专。

也就是说,现在公办中职毕业生,95%以上都不会出去工作,都会参加职教高考考大学,一般100%能考上大专,本科录取率则依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有所不同。

职教高考怎么考?

从去年开始,职教高考不再举行类似“普通高考”那样的高考,而是依据中职的学考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其中:

👉 学考指的是学生参加的福建省中职学校学业水平公共基础知识(德育、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合格性、等级性考试成绩,其中,学考成绩共300分,专业基础知识成绩共250分。

👉 职业技能考试在毕业当年年初举行,职业技能测试200分。

职教高考可以考本科吗?

福建的高职招考原本有的科类没有本科招生,但是,自从职教高考实施后,每个科类都有本科招生计划。

今年曾经一度风传,职教高考以后不能考本科了。从目前看,这是谣传,而且,职教高考不仅有本科,而且本科比例还要逐年增加。

上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的目标。

也就是说,从现实看,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殊途同归”——初中毕业上普高和初中毕业上中职,最终在同一所大学相会。

当然,目前福建省职教高考的录取学校都是福建省的高校,没有省外的。

但是,这也没有什么好嫌弃。如果嫌弃,那就去参加普通高考好了。

新闻链接>>

职教高考这样报考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就是俗称的“职教高考”。

我们以2022年职教高考报考简章为例,介绍如何报考职教高考。

01报名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符合教育部、省招委会及省教育厅招生考试有关管理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同时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我省户籍且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我省。其中,高中阶段学校应届毕业班学生(以下简称应届毕业生)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

2.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下同)属于工作调动、人才引进、库区移民、驻闽部队现役军人(含文职人员),报考人员户籍于报名前迁入我省。其中,应届毕业生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

3.因投靠父母一方,报考人员户籍于报名前迁入我省,同时被投靠人须具有我省户籍且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在我省。其中,应届毕业生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

被投靠人虽具有我省户籍但出生后首次申报户口登记不在我省的,按第4项规定执行。

4.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我省的应届毕业生,其户籍迁入我省须满3年(时间截止至2022年7月1日,下同),同时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

因其他事由将户籍迁入我省,持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的往届毕业生;持省外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的往届毕业生,其户籍迁入我省且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均须满3年;同等学力人员,其户籍迁入我省须满3年且初中学校毕业(含结业)须满6年。

5.具有我省户籍的人员,但不符合以上第1项至第4项条件之一的,只能报考高职(专科)批次。

6.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我省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其中,报考面向中等职业学校(简称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毕业生本科批次的,其父母一方须有近三年在我省按国家规定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等可证明其在我省从业经历的记录。

7.在我省定居、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经历并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侨民。

8.台商子女高中毕业后,在大陆获得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毕业证书可以在大陆参加相关高职院校分类招考。

9.符合报名条件的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社会人员。

这些人不可报考

五年专高职不能报考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的在校生(含“五年制”高职教育学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考(含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6.不符合我省高职分类招考报名条件的其他人员。

02报考类别

# (一)考生类别

考生类别分为三类:

中职学校类,即中职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或同等学力人员

普通高中类,普通高中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或同等学力人员

特殊群体类,即为在我省安置的退役士兵以及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人员

# (二)报考科类

1.中职学校类报考人员应按照我省中职学校学业水平专业基础知识考试课程选择对应的报考科类(见附件)。报考人员选择的报考科类如与其参加的中职学校学业水平专业基础知识考试课程对应的报考科类不一致,其专业基础知识考试成绩按零分计。

2.普通高中类和特殊群体类的考生不分报考科类。

3.高职分类招考安排的部分本科招生计划仅面向中职学校类考生。

03报名办法

我省2022年高职分类招考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其中:

网上报名时间: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

网址: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

现场确认时间:2021年12月5日至9日

现场确认地点:报名确认点应设在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不得设在培训机构(学校)等。各县(市、区)应于网上报名开始前,向社会公布本辖区所有报名确认点的名称、受理范围、地址、咨询电话等信息。

04考试科目

(一)中职学校类考生

1.依据福建省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职业技能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使用其在2021年6月参加我省中职学校学业水平公共基础知识(德育、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合格性、等级性考试成绩。

(二)普通高中类考生

1.依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择优录取。职业适应性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对于应届毕业生,使用其参加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不含实践操作)等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非补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3.对于往届毕业生或同等学力人员,使用其在2022年1月参加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不含实践操作)等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4.从外省(区、市)转入我省的考生,需按规定参加我省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不含实践操作)等六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其原就读地的省级主管部门提供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仅作为普通高中毕业依据。

(三)特殊群体类考生

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按相关规定和公布的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05这样录取

录取工作拟安排在2022年4月。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2022年普通高考;未被录取且符合我省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以申请2022年普通高考补报名。

(综合:教育部官网、福建省教育厅官网、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厦门招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