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苏岚:这位神奇老师,竟然能够改变孩子“调皮体质”?

2021-11-24 10:43   来源:福州仓山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童心匠韵上头条,可爱天真笑脸骄,伯乐苏岚心永记,呕心沥血育新苗。”这是一位学生的奶奶在师生画展时写给仓二小副校长苏岚的诗。诗短情长,饱含情意。

苏岚,从一个普通的美术老师开始,从零基础学起,逐渐走上漆艺创作的道路。不仅如此,她还创设了福州市第一个小学美育特色实践课堂——“漆趣课堂”,改造校内废弃古宅,打造独具特色的“漆乐园”……

今天,就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位把魔法带进校园,让孩子在其中体验着劳动之美、创造之美、德育之美,打造神奇课堂的老师的故事。

苏岚

苏岚,高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省美育专家库专家,福州市及仓山区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班导师,福州市小学美术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仓山区第一届优秀人才,仓山区小学美术苏岚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仓山区教学名师,仓山区教师进修校兼职教研员,现任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

播一颗美的种子,让生命之花向美而歌。——苏岚

漆,“缘”来如此

与漆的不解之缘,源于家人的影响。第一次接触漆,是从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漆艺专业毕业的哥哥带回的一张漆画开始,这让她对福州三宝之一——脱胎漆器有了懵懂的认识。第一次看到漆艺的古老华彩,她就被那些色彩丰富、线条奔放、勾勒交错、气韵生动的漆艺作品所焕发出的“新生命”之美震撼,自此,与漆艺结下不解之缘。


从零基础学起,拜访漆艺专家,跟随福建师大漆艺专业师生观摩制作,寒来暑往,日积月累,从漆的特性到漆的制作工序都有了扎实的学习基础,她从一个普通的美术老师逐渐走上漆艺创作的道路。


漆,一脉成“香”

2014年,在仓山区第七中心小学,她开始对美育特色教学模式开始了新的探索,决定创设福州市第一个小学美育特色实践课堂——“漆趣课堂”。

起初,困难重重。她拜访福建师大江启华老师和胡新地老师,在他们的指导下,建立漆艺教室和漆艺展厅,自行设计配有水槽的钢制创作台,以便于小学生创作学习。

漆趣教室

创办社团初期,因漆导致过敏,家长顾虑重重,经科学分析和耐心劝导,终于组成规模为30人的“漆趣社团”。

社团的活动时间固定为每周五下午。起初,家长担心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也有个别孩子,一提起“学习”,就打不起精神 ,刚接触漆就过敏。每周的学漆时光,苏老师创作时执着认真的模样,一点一滴浸润着孩子的心田。对漆艺的热爱和艺术的天性追求,让这个孩子克服了自身的惰性,他主动答应老师家长,学漆也决不落下任何功课。3年后,他创作了多幅漆画作品,也学会了高效的学习方式,顺利考入心仪的中学。毕业时,孩子告诉苏老师,他不会停下学漆的脚步。



坚持等来了春暖花开,“漆趣课堂”一点点走出校园,获得了上级领导和业内同行的认可,“漆趣课堂”特色美育实践模式也成了省市区其他学校取经学习的典范。

回首当时的艰辛,苏岚老师说得云淡风轻,“认定一个方向,就要坚持,无论多大的困难,一点点克服,总有成就的一天。”


2017年,她到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校内古朴典雅的广东会馆与悠久绵长的漆艺文化不“谋”而合。巧合的是,经考察,校园周边是福州市第一脱胎漆器旧厂址。在校长的支持下,她改造校内废弃古宅,打造独具特色的“漆乐园”。


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的“漆乐坊”

她邀请福建省漆艺大师林彬三老师进校指导,和福建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结成教育联盟,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的传承与发展。

经过4年多的努力,现在“漆趣课堂”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成为一个品牌。2020年6月,学校被授予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学校。

漆,“师”意绵长

苏岚老师领衔的仓山区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的各项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2010年,她担任仓山区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近年来,她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形成并推广仓山区名师教学风格特色。




她用自己的坚韧与执着,用自己的敬业与奉献,始终坚持用爱润泽童心,让每一个孩子乐享成长。


在教育教学中,她以“聚焦核心素养,践行以美育人”为宗旨,以“寓教于乐,寓美于趣”为理念,以观摩研讨、课题研究、微课开发、送教下乡等为主要途径,指导成员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美术核心素养。她努力构建具有共同愿景、真挚情怀、学术意识、研究水准、实践能力和辐射影响力的美术专业研究共同体。



在教育的沃土上,她孜孜不倦地耕耘,用漆艺的方式表达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匠人情怀阐述理想信念,用不懈追求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无私大爱。

漆,芳华如故

“漆趣课堂”让孩子在五育的滋养下融合生长,让传承非遗之美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播撒到孩子的心中。

2020年9月30日,在仓山区新学生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上表演漆艺制作,并展出师生漆艺作品,受到时任福州市市长尤猛军的关注;

2021年7月3日—7日,承办“百年辉煌 童心匠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漆艺作品展示活动,仓山区委书记郑子记对非遗传承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1年7月15日,参加 “传承优秀文化 共迎世遗大会”福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




“大漆工艺烦琐而又细腻,这条路是寂寞的,但是我坚持下来了。”

从荒废的一角到如今的“漆乐园工作坊”,她从未放弃她热爱的漆艺。漆艺磨炼了她坚忍的意志,在言传身教中给予了身边人力量。而今,越来越多的学子走上漆艺学习与传承的道路。

提及未来,她说,“漆趣课堂”只是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小步,未来,将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示范辐射作用,夯实“漆乐园工作坊”,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追求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拓展学校美育途径,创新美育课堂形式,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让漆文化影响其终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