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鼓楼又添新身份!这11所学校被授牌!

2021-11-24 09:27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研如何赋能课堂?

减负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多位校长专家

齐聚一堂

在“双减”背景下

带来主题发言

如何科研兴校

助力减负提质 

2021年11月23日上午,由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和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福州市教育局指导,鼓楼区教育局和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鼓楼区少年科学艺术宫协办的鼓楼区“三区联动 整体推进”专项行动福建省科研协同创新基地授牌仪式暨“科研赋能 减负提质”校长论坛在福州市鼓楼区少年科学艺术宫举行。省市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鼓楼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鼓楼区各校(园)长、教研员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副区长翁晖发表讲话。他表示,近年来,鼓楼区教育在省教科所相关专家的指导下,依托“三区联动,整体推进”行动,制定契合鼓楼区发展的科研整体规划,优化全区教学科研整体环境,探索提升教育科研品质的重要路径,以高质量教育科研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随后,他对鼓楼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着眼“何为教科研”,更加注重创造良好教研生态;二是围绕“谁来教科研”,更加注重发挥教师积极性;三是聚焦“如何教科研”,更加注重提升科研工作质量。

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明洪在致辞中说到,要本着从教育强国的高度,建构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教科研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扎根于中国大地。鼓楼区作为教育强区,一定要坚持科研兴校,实现资源共享,坚持内涵式发展,建设一批品牌中小学。科研协同创新基地的建设,要对标一流教育强区的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期待鼓楼区能够建立有鼓楼特色的高位均衡的教育体系,下好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一盘棋。

随后,福建省教科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宣读《关于同意鼓楼区为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协同创新基地的决定》《关于同意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等学校为福建省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实践基地校的决定》。

吴明洪为福建省科研协同创新基地授牌。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长叶艺芳从吴所长手中接过牌匾。

领导嘉宾共同为11所科研实践基地校授牌。这11所学校分别为杨桥中学、鼓实小、鼓一小、鼓二小、茶园山中心小学、铜盘中心小学、中山小学、温泉小学、达明小学、屏西小学、屏山小学。


如何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常态化工作中

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

寻真问题,做真研究

在求真务实中形成

各校教科研工作的特色呢?

随后的“校长论坛”中,四位省级科研实践基地校的校长做出了他们响亮的回答。

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校长陈炜作了《精准科研,提质增效》主题发言。他表示,鼓一小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传承院士精神的百年老校,在精准、扎实的教科研工作下,多年来,鼓一小取得了高质量的教学成效。他指出,正是坚持传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实施精准科研,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鼓一小精准科研有两大体系,一是“进阶式”师资培育体系,精准提升科研教师队伍的素质,促进了学校办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二是“金字塔式”课题管理体系,形成校长室(顶层设计、捕捉热点、精准研究方向)—教导处(明确目标)、统筹规划、精准研究进程)—教研组(确定课题、申报立项、精准研究步骤)—教师个人(参与实践研究、实现课题精准落地),精准提升教育科研品质。他希望让科研扎根于鼓一沃土,让创新模式催化其茁壮成长,教师能跨越发展成为专家型的教师,鼓一小的创新科研要一直在路上。

福州市温泉小学校长王志宏发言的主题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三位一体”》。教科研工作如何促进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互促式成长呢?当它真正落地于学校的整体工作、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中时,又能如何最大效益发挥其先导作用呢?王校长指出,学校教学研究,从一线课堂教学中来,到一线课堂教学中去破解与应用,只要铆钉定教育教学现场,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她相信学校科研会成为学校发展和人的发展的关键力量。她希望在科研的路上,用哲学的视角诠释教育,从生命发展规律出发,探寻教育的秘密。温泉小学正走出一条崭新的哲学观照下的科研之路!

校长论坛的第三个主讲校长是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郭力丹,她作了主题为《让科研成为学校发展的最大公因数》的发言。郭校长指出,着眼于科研,着眼于均衡,着眼于发展,让科研成为学校发展的最大公因数。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植根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在其中慢慢探索与研究,进而形成了富有本校特色的新型科研模式。鼓二小有着一批优质且有着饱满科研热情的教师队伍,在这支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下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科研新样态。笃定而坚实,是鼓二人真研实干的科研态度,怀揣美好的愿景,从真问题出发,迎着教育的风向标,科研路上,风光无限好。

福州市中山小学校长冯昕作为第四个出场的校长,她作了主题《向品而研,质领未来》的发言。冯校长说,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哈佛大学戴维柏金斯教授指明教育前行的方向。中山小学有一支有着执着的专业追求的年轻教师队伍,努力拓宽教研思路,创新教研方法,打造教研品质。冯校长指出,要追求真实而有品质的教科研,落实在有品级的课堂教学,设置有品位的课堂教学,成就有品格的中山师生,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做教研要不怕失败,有敢于挑战困难挑战未来的勇气!她表示,科研让老师们窥见学校的未来,科研也将带动学校走向未来,追求高品质的教育,为鼓楼教育美好的未来而携手努力。

在校长论坛压轴登场的是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主任郑圣发,他的主题发言是《鼓楼区教育科研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他谈到,鼓楼区教师进修校一直引领着全区教师走在教学研究的路上,带领着大家真思、真学、真研。他站在全区科研的角度,指出教师进修学校是从“眺望”的视角整体规划,在“反观”中提升服务管理,以“全心”培育获成效。教科研工作对于学校的整体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教师进修学校致力于推动各校将教科研落实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在思考与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创新。他表示,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在构建鼓楼区教育科研体系的研究中,从未停下脚步,未来的日子,在协同创新基地平台上,更将继续往前迈进。他强调,一定要坚持教科研优先,构建高质量的鼓楼区教育科研管理体系,助力鼓楼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校长论坛的第一位点评专家是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郭少榕,她从专业的角度对几位发言的校长作出点评。她指出,五位论坛主讲者的发言很好的体现了学校科研兴校及教科研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科研赋能教师专业成长。鼓一小的“进阶式”师资培育体系,精准提升科研队伍素质。中山小学的“层级化”校本研训,温泉小学的“双导师制”协同教科研等也对教师专业成长帮助很大;精准科研提升学校课程改进水平、构建特色课程。她对鼓二小的“金字塔式”课题研究管理体系等都予以肯定,称赞鼓楼区教师进修校聚焦“双减”“信息化”等热点难点问题统筹规划管理课题做得好;科研推进学校潜能挖掘:跨校、跨学科合作研究与成果应用。鼓二小的“空中专递课堂”、中山小的“四化式科研模式”、温泉小的“综合性学习”等都很有意义。她对鼓楼教育提出三点期望:以真科研促进区域教师专业高阶发展,以深科研提升基层学校校长课程顶层设计能力,以协同分享科研提高区域教研员的课程指导能力。

福建教育学院原副院长、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黄家骅也作了非常精彩的点评。黄家骅院长指出,四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进修学校科教室副主任的发言都很实在也很有深度,都总结出了本校的教科研工作的特质。鼓一小的关键词是“精准”,温泉小学的关键词是“协同”,鼓二小的关键词是“聚力”,中山小学的关键词是“品质”,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关键词是“引领”,他们都站位高,都找准了教科研的方向,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他希望鼓楼的学校都朝着建设研究性学校的方向努力,让老师、学生在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浓郁的教研氛围中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所学校各美其美,鼓楼教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美好局面。最后他勉励鼓楼教育人,一所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应该与教育信仰、办学理念融合在一起,把鼓楼教育办成智慧教学的高地,在新时代教育的大格局中让鼓楼教育“挺立潮头”。

为了进一步推进鼓楼区“三区联动”专项行动,教科研工作不仅在学校层面如火如荼地展开,还延伸至校外,鼓楼区科艺宫、鼓楼区青少体中心也加入到了教育科学研究的行列中,从美育、体育、智育等多维角度为“三区联动”建设添助新力量。

校长论坛活动中场时间,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发春宣读《关于授予区科艺宫等单位为国家级省级实验区第二批基地校的决定》。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叶艺芳,鼓楼区教工委副书记王莺为区科艺宫、区青少体中心授牌。

当天下午,活动进入到“双减”背景下以教科研助力减负提质实践汇报交流环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江振珍主持省级课题《城域中小幼“三位一体”劳动教育体育构建研究》开题活动。福建省教科所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少榕、福建省普通教育教研室教研员陈心对课题进行了指导,并与鼓楼区开展劳动特色教育的学校进行了交流,鼓励以区为单位,凝练经验,提升理论,为本课题研究尽快收获成果,并将成果申报教学成果奖而共同努力。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的支点

便是教育科研

叶艺芳局长表示,科研赋能,引领“三区联动”,让鼓楼教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靓丽名片”。当前,福州市鼓楼区被授予“福建省教科所(教育科学规划办)科研协同创新基地”称号,这是教鼓楼育科研的新平台与新起点,是难得的机遇。鼓楼区将努力抓住机遇,乘借东风,扎实开展各项教育科研工作,大力促进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努力推进学校发展,让教育科研成果在良好的科研生态中培育、生长,为鼓楼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从而为鼓楼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