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教院四附小:五项机制托举 课后服务走实

2021-11-20 21:20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在“立足课程 以人文本”的课后服务管理机制中,确定了“1+X”的课程模式:“1”是普通托管,“X”是多类别的特色课程。学校开设120多门课程,每周参与教师达150人次,服务学生5000人次。2021年初,通过网络随机调查,家长满意度高达94.72%。


四附小以课程育人为立足点,以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同步构建五大创新机制:组织保障机制、前期调研机制、课程构建机制、人员构成机制、评价监督机制,五大机制形成合力,为课后服务赋能。尤其是通过合理的师资引入机制和三轮选课机制,解决了“学生不喜欢参加、学生无法参加、教师不愿意参加”的问题,突破了课后服务人员构成的两大堵点。

一、建立组织保障机制

“实践教育情怀,还是为了完成任务?”这是四附小团队在各项工作中常常会思考的问题。四附小行政班子确立了“一个标准,两条路径”的执行方案,一个标准为“精细化管理”,两条路径为“切实解决刚需家庭困难”和“全面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各个职能部门在经费、制度等方面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得到制度保障,在后勤、人员等方面群策群力,迅速落实,为课后服务提供多重保障。

四附小课后服务创新机制示意图

二、落实前期调研机制

“家长对课后服务有多少需求,有怎样的需求?”每学年初,学校都会对全体家长进行课后服务的电子问卷调查,内容包括:是否需要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父母工作情况、家庭住址、对课后服务还有什么建议等。提供给职能部门使用的数据统计涉及班级课后服务人数占比、申请托管人与孩子的关系、是否已参加校外托管等方面(以2020年秋季为例,有意愿参加学校课后服务的家长约占全校学生的四分之一)。

学校根据调查的精准数据,力求最大化满足刚需家庭的需求,最终确定了“课后服务1+X”的课程模式。由于立足于对课后服务需求方(家长)的真实调查,优先保障了亟需服务的群体,家长们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科学构建课程机制

“学生留下来了,组织怎样的活动?设计怎样的课程呢?”在听取家长和教师建议的同时,学校也听到了孩子们的声音。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后服务课程就是好课程。

四附小课后服务课程地图

地图左边是课程中的“1”——普通托管。四附小针对普通托管开设了一系列提质课程。在午托时间以每个月一个主题开展活动,例如“光盘小卫士”“劳动小标兵”“我是小书虫”等。在晚托时间会在固定时间播放评书、朗诵等音频,“磨耳朵”收音机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大书箱,每个月在班级间轮转,提升在校托管学生的阅读量。



地图右边就是课程中的“X”——特色课程。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开设足球、棒球、击剑、橄榄球、音基奥尔夫、无人机、STEM项目学习、木工、海绵校园PBL项目、野外生存等美育艺术科技活动课程,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四、优化人员构成机制

“有了心仪的课程愿景,师资从哪里来?”这就要解决教师参与意愿低、师资的短缺、学生参与范围小的堵点。因此,人员构成机制是五大机制中的重点。

四附小与周边高校及社区机构合作,引入优秀师资,聘请有资质有专长的家长、高校志愿者和社区机构人员进校,共同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对于校内教师,学校以自愿报名为原则,以学科赛事为突破口,很好地激发了各学科老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

以编程课程任课教师为例,人们一定会认为这是信息老师的专业。但在四附小,有这样一位痴迷编程的教师,因为热爱编程,他在假期用心学习,备好编程课,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带领对编程感兴趣的孩子一起探索在SCRATCH编程世界中。这样一位IT大神,其实是一位语文教师。在四附小的课后服务中,这样的反串还有很多,“排笛王子”是一位数学老师,“植物探索家”是一位语文教师,“古文才子”是一位美术老师………老师们在课后服务中,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收获满满。

学生对课后服务的参与权和影响力体现在三轮选课机制上。第一轮是学校对学生的前期意愿调查。第二轮是学校对前期调查收集的数据精准定位,开设出学生喜欢上的高质量课程。第三轮是学生以自愿报名的方式,通过学校的钉钉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类型的托管方式。学校根据收集到的数据,精准开班。多学科、有趣味的高品质课程总能吸引孩子们乐在其中。

五、完善评价监督机制

“课后服务的课程质量如何?如何评价不同类型课程的实施与品质?”四附小课后服务项目的评价以日常巡查与期末多方问卷相结合方式,参与课后服务的师生还可进行质性评价反馈,以利于学校全面论证一门课程的价值与意义。在下一轮课程设置时,校方会参考家长、学生及日常过程性评价,对具体科目或项目的开设进行取舍,课程淘汰机制确保四附小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四附小作为福州市课后服务项目试点校,尝试为全面推开课后服务惠民政策提供了一份样本。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学校会有新的规划,会集结新的优质团队,从而实现更优质的课后服务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