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引领服务社会组织,助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2021-11-09 20:36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的

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福州市妇联创新思维

着力打造“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女社工”

工作新模式

不断提升女性社会组织的规范性建设

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能力

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

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深度化服务

“‘幸福·法律·家’项目运作近4年,为妇女儿童提供了线上线下法律和婚姻家庭经营知识普及、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受益人数超6万人次,充分体现了‘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女社工’模式的强大活力和效果。”近日,福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该项目由市妇联于2017年9月开始实施,先后由多家社会组织承办,充分发挥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迄今共参与处理了2000多件(次)诉求件,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开展了100余场法治、平安、幸福家庭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妇女工作、妇联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服务妇女儿童工作,近年来,福州市妇联创新思维,着力打造“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女社工”工作新模式,并将其推广下沉到各县(市)区妇联。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妇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领社会组织实施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累计孵化培育并紧密联系女性社会组织200多个,联动社会组织成功实施了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幸福家庭成长、家庭教育、家庭服务、留守流动儿童关护、女性自强等60多个项目,投入资金达600多万元,累计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93多万人次。“幸福·法律·家”项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基地创建项目、“茉莉姐姐”亲子教育工作室项目等多个项目被市民政局评选为福州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优秀案例。

“不求所属,但求所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女社工”模式通过社会化项目发布、公众开放周、联席会议、主题轮值沙龙和创新驱动培训等方式,有机整合各方资源,有序推进探索实践,有力破解了妇联组织人手少、专业力量不足的困境,不断提升女性社会组织的规范性建设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能力,使之成为拓展妇联工作的有力臂膀,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深度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党建引领

让女性社会组织有方向

为引领社会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县两级妇联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组织成为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的领路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首先,把服务妇女儿童优秀女性社会组织作为孵化培育、扶持壮大的主要力量,通过在女性社会组织中推进党组织建设、开展女性社会组织主题党日、女社工学党史等途径,扶持了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社区型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了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推动女性社会组织在基层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展风采·开新局”读书分享会、女社工讲党史故事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和女社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先后在女性社会组织当中建立基层妇联组织、妇女之家13家,确保女性社会组织的能始终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此外,还成立了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发动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学党史主题教育和党员志愿服务,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和社工的党性锤炼的同时,发挥社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共同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厦门、莆田、泉州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感染病例后,市县两级多家女性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公共防疫排查、困难救助、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的社工服务。其中,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了16名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提供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社会心理支持服务。该中心理事长陈素敏对记者说:“热线开通以来,我们接待了数十通来自学校老师、感染科护士、被隔离人员的心理求助。大家因为疫情期间工作量增加导致出现生理疲惫、情绪负面,经过心理咨询和辅导,认识到生理上的问题更多是来自负面情绪,进一步调整了认知,释放了情绪。”

推动孵化培育

让女性社会组织有力量

什么是项目、方案如何撰写,如何进行“需求评估、目标设置、成效指标、服务内容”的撰写?这是很多妇联工作者和社会组织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面对的问题。2020年4月27日,福州市妇联在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举办项目设计优化培训会,邀请专家授课,吸引了33位社会组织代表及各区县妇联组织业务骨干前来听课。

近年来,福州市县两级妇联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及广大家庭需求出发,积极培育发展有利于改善妇女儿童民生、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慈善类、专业类女性社会组织。2019年底,市妇联成立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运营。基地在提供场地、技术支持、咨询辅导、资源链接等服务的基础上,举办入驻社会组织研讨会、培育会、项目规划培训会和个性化指导、项目督导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参训人员的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和项目运作业务能力,增强了服务社会的工作信心,实现从“输血式培育”到自身“造血式发展”的转变,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深度化服务。



同时,大力加强对各县(市)区社会组织的引领和辐射,促进“一个中心,区县延伸”的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以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为枢纽,广泛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发展,逐步壮大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基层妇联以社会化项目化方式开展社会服务提供核心力量与支持体系;同时链接基层妇联资源,为社会组织提供资源支撑,建立社会组织发展梯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与完善社会组织的孵化与培育管理体系。

基地成立一年多来,已累计孵化培育并紧密联系各级女性社会组织200多个,先后推出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留守儿童关爱、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宣传、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等服务项目65个,受到广大妇女儿童的欢迎和好评。

在一些村镇,打麻将成为当地妇女常见的休闲方式。而在长乐区金峰镇首峰村,很多40岁至60岁的妇女们加入福州市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当地创建的“幸福学堂”团队,学写字,做手工,当志愿者,生活忙碌而充实。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已成为当地社会服务品牌机构,服务领域包含社会救助、妇女、老年、儿童青少年服务及社区治理等内容,年社会服务经费超200万元,服务90余村居,直接服务达20000人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50余支。该中心负责人吴新花说:“要特别感谢福州市、长乐区、各个街镇妇联,以及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她们在资源、平台、专业和培训等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聚焦品牌建设

让女性社会组织有榜样

多年来,福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存在“小机构多、大机构少”,社会化、项目化、品牌化意识不强等问题。对此,市妇联通过培育女性社会组织,不断推动众多女性社会组织成熟与发展,形成了全市女性社会组织服务的工作品牌,共同开创了妇联工作社会化、专业化格局,使得妇联组织实现“从妇女中来,到妇女中去”的工作格局,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一方面,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合作,助力基地链接项目资源。与福州辖区各高校及专家学者达成合作意向,引入专家资源和志愿者资源,共同推进基地专家人才库建设。组建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线上交流平台,更大范围联系服务女性社会组织。另一方面,积极助力女性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协调联动各部门、高校、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在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

2017年以来,市妇联共募集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服务妇女儿童项目实施。其中“星星点灯·与爱同行”关爱儿童系列项目投入资金30余万元,为留守流动儿童、失依儿童、侨界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提供儿童安全、心理健康、成长陪伴、线上沟通谈心和课业辅导等服务,累计服务儿童4600多人次。


各县(市)区妇联从各个群体需求出发,也相继实施了有针对性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并形成品牌特色。连江县妇联整合县民政局、苔菉镇资源,在苔菉镇实施了小海鸟观护项目,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公益服务的方式,链接专业社工、高校专家、爱心人士、公益心理老师和党员志愿者队伍组成联合服务项目组,对“小海鸟”(困境渔民家庭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心理辅导、贫困助学、家庭教育、就业创业帮扶等多元化、专业性关爱服务。该项目第一批受助人为苔菉镇38名困境未成年人,目前受助人的范围已扩大到偏远地区渔民家庭中的困境儿童。


高新区妇联投入20多万元实施了“福州高新·云上妇联”项目,通过“数字+社会组织”模式,链接园区多方力量,共同服务辖区内妇女,一方面有效地解决了对高新区各企业女员工的引领和联系,另一方面引入专业力量,整合先进技术和园区资源,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

为进一步激活福州市社会组织发展活力、打造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品牌,2020年年底,市妇联开展全市妇女儿童类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评选出福州市妇女儿童法律服务项目、农村社区“小领袖”培养计划等10个优秀案例。

福州妇女儿童法律服务项目已实施4年多时间,通过引入专业法律社工机构——福州市鼓楼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妇女儿童提供了35000多人次的法律咨询、家事调解、文书指导、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运用法律武器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升了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福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持续整合更多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对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的引导、扶持和培育力度,将女性社会组织凝聚、号召、引领、建强起来,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服务社会,为福州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爱的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