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曾挑战“海上珠峰”的“厦门号”船长热血开讲!

2021-11-05 11:33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年前,这次航行谱写了中国航海历史的新篇章——

√第一次中国帆船沿西风带横跨南太平洋;

√第一次绕过有“魔鬼角”之称的合恩角;

√第一次沿地球的地理形状环绕地球航行一周。

11月3日,“厦门号”帆船环球远航10周年纪念活动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厦门市原副市长、厦门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先生出席,中国著名航海家魏军船长作“扬帆搏浪 永不言弃”主题讲演。

本次活动由海峡教育报主办,厦门市教育基金会指导,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主办单位表示,将以“厦门号”的环球远航10周年为契机,通过讲座、朗诵、阅读等形式,把海洋文化带进中小学校园,引导青少年从航海故事中学人文、学历史、学地理、学科学。

静与美的世界

2011年11月3日,“厦门号”帆船从五缘湾启航。十年前的远航,魏军船长说,现在回想起如“梦”一般。当船帆升起在赤道,云静静飘在空中,倒影在如镜的海面。环境里安静得听不到一点声音,说出的一句话都能传得很远很远,那一刻能感受到人与自然在对话。海水很蓝,面对这样的美,船员们不忍心将一点点塑料垃圾放进海里,“保护海洋环境,是我们航程中必须做到的”。

风与浪的挑战

“厦门号”环球远航是沿地球地理形状,穿越南太平洋盛行西风带,走一条中国人从没走过的道路。魏军船长说,在那段“狂风咆哮”航程里,终日里天是阴的,海浪很高,海水是黑色的,温度很低,周围没有任何的海岛可供停靠,没有任何人能提供援助,环境带来身体和心理的上挑战都非常巨大,船队努力克服着,团结在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说起这些,船长和船员们忍不住哽噎。

高与远的追求

“合恩角”洋面波涛汹涌,有着“海上坟场”之称,堪称世界上海况最恶劣的航道。魏军船长说,“来到合恩角是大家的梦想,当我们在咆哮的西风带连续航行一个月的时候,看到乌金黑的三角形山尖出现眼前,我知道,我们成功挑战了海上‘珠穆朗玛峰’”。“厦门号”实现了中国人在这条航线上的首次突破,“到了合恩角,再走就是回家的路”。

国与家的伟大

2012年8月22日,祖国,我们回来了!两艘装备整齐的舰艇停泊在曾母暗沙平静的大海上。呜!舰艇鸣笛向“厦门号”的致敬,舰上船员整齐地敬礼,舰艇护送船队前行,船员们的眼泪涌了出来。船队将“大国雄风 永镇海疆”的铁锚投入祖国南大门。船队的国旗、航行日记及航行物品,永久地存放在国家航海博物馆。“这一路航行中,我们感受到祖国越强大,人民就越有底气,‘民族的脊梁’在这刻体现”。

“厦门号”船员接受学生献花。(左起:徐毅、刘祖扬、蓝健、魏军、李晋城)

潘世建理事长表示,中国是海洋大国,“厦门号”历经磨难完成航行,在世界地图上绘出中国帆船的航线,非常了不起;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是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已走过100年的历史,期待学校在新百年中再上新台阶,培养出更多拥有中华情怀、民族气质、勇于克服艰难风险的学子,致力于海洋文化的传播,树立起“海洋人”的自豪感。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忠民赞许“厦门号”帆船是中国帆船运动历史星空中熠熠生辉的一颗明星,创下多个“第一”的奇迹,八位勇士战风斗浪的航海精神激励越来越多的海院学子加入到帆船运动中,海院帆船队在国内各项帆船赛事中获得30余座冠亚季军奖杯,学校将努力培育学生纳海胸怀、拼搏斗志和坚毅品格,涵养学生亲海、爱海、护海情怀。

本次海洋文化进校园公益活动同时举办了“我的桥 我来造”实践项目。国家一级建造师、寿宁县木拱廊桥非遗文创研究基地负责人邓华老师受邀现场开讲。他介绍了厦门的多座跨海大桥的建设经过及特点,现场搭制木拱廊桥的模型,讲述木桥背后古人的智慧。

学校还开展了帆船体验、龙舟竞赛、木条搭建承重桥等户外海洋文化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厦门号”帆船环球的精神。

本次活动由厦门海洋文化研学联盟单位厦门蓝海智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浩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由厦门市朗诵学会、厦门市帆船游艇运动协会、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厦门万物研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等共同协办。

主办单位

海峡教育报社是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所属的教育专业类媒体。2003年创刊以来,已成为福建省融“报网端微”于一体的教育综合融媒体平台,覆盖省内数百万学校师生,成为我省教育宣传的主流阵地。海峡教育报综合发布平台包括:海峡教育报学习强国号,新福建客户端•教育频道、东南网教育频道、海峡教育报中高考专刊、学生资助专刊,以及海峡教育报、海峡教育报泉州在线微信公众号等。

承办单位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隶属福建省教育厅,1920年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为我国最早培养水产航海技术人才的摇篮之一,是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福建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院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入选“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