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更精细、更丰富、更轻松,我省学校这样为学生“减负”

2021-10-24 19:37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业时长和总量得到控制、考试测验频率明显降低、孩子们可以在校内选择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秋季学期以来,我省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新学期出现了不少新气象。

优化设计,作业减量提质

“双减”给学生做减法,就需要教师做加法,加责任心,加课程观,加教学智慧。

泉州市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开设《单元整体,优化一二年级作业设计》《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等专题讲座,引领全区教师进一步认清“双减”背景下当前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变化和新常态,明确新学期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方向。在保证教学质量前提下,切实帮助学生、家长减轻负担,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

福州市中山小学作业设计

福州市中山小学语文和数学教研组由低年级作业开始,在作业设计中加入学校的吉祥物豆宝的形象。通过设置“豆宝来闯关”和“豆宝来挑战”两个版块,将每一课的基础知识点串联起来,同时根据难易设置作业坡度,既具有学校特色又符合低年段孩子认知规律。不仅是低年级,学校所有年级在学习形式上都有创新。学校尝试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让师生共同探索真实问题情境,比如五年级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了对“口罩”的探究、探访冶山古迹、研究酸豆角植物等等。这种初步探索与尝试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包含了语文、数学、科学、音乐、美术等学科,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提升学习兴趣。

宁德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学生在学习书法

宁德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小学部成立“双减和课后服务质保中心”,分为管理部与研究部。管理部对学校课后服务进行统筹管理。研究部由教导处和教研室牵头,全体教师集智研修,进行课程规划、课堂管理、教学指导与教师培训,完善教学探索及课堂管理,同时进行课程跟踪、课程反馈、课程评价、课题研究、课程展示和课程培训。蕉城区第二实验学校副校长、中心负责人曹小玲表示,“成立‘质保中心’,是为了全面准确把握‘双减’要义,是对教育举措的切实落地,对教学改革的不断尝试,更好地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

营养午餐,精神物质双份满足

平潭岚城中心小学学生享用午餐

上午放学铃声响起,平潭岚城中心小学参与课后服务的65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前往指定教室。餐前,学生用洗手液清洗手部。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在取餐处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打开保温箱,将一份份热乎乎的餐盒发放到学生手中。餐盒内的饭菜荤素搭配,有卤鸡腿、炸鳕鱼、土豆丝、炒木耳、紫菜鱼丸汤和白米饭等各色菜品,且配有餐后水果。“分量足够,比家里的饭菜还好吃!”“和大家一起吃饭,很开心”……对于学校的午餐,孩子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平潭思源学校学生有序领取午餐

中午11时30分,平潭思源学校参与“午托”的136名学生排队有序走进食堂用餐。午餐是鸡腿或者鸡块、土豆、蛋饺、炒木耳。“我最爱吃鸡腿了”“这炒木耳真好吃”,用餐期间,学生们小声地交流着。学校还安排了20多名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午餐监督,每天安排两名家长志愿者进校,询问学生饭菜是否可口,并查看每天餐盒菜品与菜谱是否吻合等。

泉州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鹏祥分校学生在享用午餐

伴着清脆的放学铃声,泉州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鹏祥分校参加托管的同学在值日老师的组织下,有序排队取餐。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健康美味的菜肴,为家长们解决了孩子中午和晚上吃饭的难题。就餐期间,学校号召学生们进行“光盘行动”,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珍惜粮食的良好氛围。学校还为学生在午休时间设立了欣赏《经典咏流传》、写字、室内外体育活动、自主阅读、课文背诵等系列活动。

南靖实验小学午餐菜品丰富多样,确保孩子们吃得饱,吃得好。学校倡导“光盘行动”,制定教师陪餐管理制度、餐饮文明公约,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午休过后,老师还带领学生练习有趣的徒手操,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南靖县金山中心小学五所完小校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分年段、分批次开展午间课后服务工作。服务内容除学生集体午睡、完成作业外,还设有体育活动、书法绘画、课外阅读、各式棋类、音乐美术、古诗诵读等活动。学校坚持把安全管理放在做好课后服务的首位,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严格的考勤、交接班制度,努力让学生度过愉悦、充实的时光。 

服务提升,课后活动花样多

新学期,不少学校精心设计了更多特色课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供给。

厦门凤南中学练字课程

10月18日,在经历了疫情之后,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并要求各校同时恢复课后延时服务。同安区教育局于10月14日发布《关于分类有序恢复课后服务工作的相关通知》,各校随之投入恢复课后服务各项评估准备工作中。滨城小学复课前提前对看护老师进行培训,明确看护职责,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细化明确餐前-就餐-收餐-餐后四个环节的服务管理要求,从细处确保了午托服务的顺利进行。育才中学做好后勤准备,复课第一天就恢复提供午餐和午休、晚自习,为广大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凤南中学在丰富课后服务课程的同时,强化课后锻炼,加强学生体质体能,并开展点对点辅导,及时补强学生薄弱科目。

屏南光华小学传统射艺社团

宁德屏南县光华小学在引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的基础上,为学生精心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包括大合唱、主持朗诵、拉丁舞、书法、绘画、田径、跆拳道等十七个社团。近日,学校增设了传统射艺社团,让1000多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多了一项选择。光华小学校长杨锦文表示,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着力拓展社团课程,丰富课后校园文化生活。而射箭运动能充分锻炼学生的专注力、视力、身体形态,有助于学生缓解压力,增强身体素质,提升个人修养。

福州长乐区实验小学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启“午读暮诵”活动。午间时光,学校课后服务图书漂流箱内丰富的读物打开了学生走进经典的一扇窗;黄昏时分,学生放声诵读《诗经》《大学》《道德经》与唐诗宋词等,度过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在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示范与指导下,该区近20所学校开展了经典诵读相关教学指导活动,参与师生1万多人。今年,在福建省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活动评选中,长乐区有20所学校获评“最美书香校园”。

泉州台商投资区第八实验小学积极将社团活动与课后延时服务有机融合,架构人文素养类课程、体育锻炼类课程、思维发展类课程、艺术修养类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等五大类,30余门综合拓展课程供学生选择。不仅有效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管理难”等问题,同时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使学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加强沟通,家校共育促成长

“小切口”撬动学校管理的“大改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家长和学校共同的目标。

日前,厦门市教育局接听市长专线,以“学校课后服务”为主题回答了课后服务收费、参加门槛、课后服务内容等家长关心的焦点问题,缓解家长焦虑。

晋江市教育局有关领导接受在线访谈

晋江市教育局通过当地媒体的“局长在线”栏目,在线解读“双减”政策,并就“双减”政策下“学校如何制定教学计划”“校外培训机构如何转型”“家长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课外培训”等师生家长关切的问题介绍晋江市的具体措施,回应各方关切。

石狮市宝盖镇前坑小学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学生睡眠管理告家长书》,倡议全体学生及家长积极配合学生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因作业挤占正常睡眠时间。

建瓯市实验小学召开落实“双减”工作专项家长会,围绕孩子的身心健康,向家长介绍学校在落实“双减”工作,推进“1+N”式课后服务的具体内容、措施和相关要求,通过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做好课后延时服务等举措落实“双减”工作,并给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一些建议。家校携手,切实履行好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督责任,为孩子搭建通往梦想的桥梁而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