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双减”之下,小学语文作业设计如何整体架构?名师支招!

2021-10-11 20:58   来源:中国教育报好老师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减”政策中重要一“减”就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这就要求学校和教师重新思考并设计作业。名师何捷以小学语文作业的整体框架为例,来思考设计作业重点在哪里。

“双减”政策落地之后,不少地区教研部门开始组织教师研究作业设计。在收集小学语文学科研制中的过程资料我们发现,大多作业设计的转型,在“控制”与“形式”两个方面着力。

从“控制”上看,有三个方案。首先是控制作业的总量,如每日不超过几道题;其次是控制作业完成的时间,例如“某一题在几分钟内完成”;第三是控制作业完成的场域,例如限定在课内完成,或者在托辅时完成等。

从“形式”上来讲,有两个改变。第一个改变发生在认知科学上。原先设计的作业只顾应对考试,不怕同类型作业机械重复练。如今的设计能按照一定的认知层级分类,让不同的作业瞄准不同的层级。根据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标注出作业所处的理解、分析、鉴赏等层级;第二个改变发生在命题面貌上。原先的作业题目生硬,如今则多了情景化题型。

这两类的作业设计改进,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但并未实质上改变负担重的格局。因为设计仅盯着语文学科“课内知识”这一微观的局部,即便设计得再精致,安排得再妥当,也只完成了20%的研发任务。

全新教育环境下,落实“双减”政策的语文作业设计,至少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这是对作业设计的整体框架设想,也是顶层逻辑的建设。

设计要依据课程标准进行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了语文学习的终极旨归——“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分为“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要素。2021年进行修订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也将以此为目标,重新界定中小学语文教学。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全部使用国家统一编撰的语文教科书,也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总理念编写。作业设计也必须遵循这一理念,符合标准要求。

核心素养目标,绝非针对课内知识,更多的是指向面对生活的,更具综合性,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领域。

例如语言文字,不仅是抄写、记忆,更多是考虑能否运用;思维则不是用以解题,而是关注能否应对并解决现实的问题;审美不是回答条款化的“中心思想”,而是能否在真实的鉴赏活动中产生作用;文化的理解、传承与担当,则体现在能否在人的一生成长中延续。

设计要符合人的全面发展需要

教育最重要的关注就是人的成长,在不同的历史和社会背景下,课程和作业都是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所设计的。如传统的“六艺”是适应当时的社会所提出的培养“君子”的课程;杜威针对课程中心和教师中心的教育,提倡“做中学”。

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实验”中,“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主持人”魏智渊老师设计了“大语文”的课程构想,为作业设计做了2/8比例的清晰划分,如下表:

之前的作业设计,基本瞄准20%的“课内”教学,对其进行更为精确的设计,未从更上位的宏观层面,清晰认识并建构作业设计的顶层逻辑。这样的“趋于精细”可能导致负担的转移,将压力转换成另外一种形式释放。

设计要基于语文学科特质的理解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提高思想文化修养,促进自身精神成长。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从根本上减轻学习负担,要在作业的设计的顶层逻辑上统整观照,瞄准80%的“素养空间”,夯实20%的“课内”教学,实现课内外的打通,课内外协同发展。

作业设计领域一:关于课内知识的“20%部分”

依然注重常规,瞄准字、词、句、段、篇的基础知识与关键能力设计作业。建议不要增加教师额外负担,可以直接采用各地区统一采购的练习册、配套练习等,由教师在教研活动时进行协商设计,勾选部分完成,减少重复性练习带来的负担。

周末或校本作业设计,可以因循统编教科书单元统整的编撰的特色,以“单元习作”为核心,牵联“读”与“写”,综合发展能力。例如统编六年级上第三单元习作文《 让生活更美好》。习作前可以阅读冰心的《童年杂忆》节选、丰子恺的幽默短篇《口中剿匪记》节选等,拓展阅读面,培养语感。

设计“习作”时,教师可以采用“百字作文片段写”的方式,根据本篇写作的难点,设计拆分为若干片段。学生在写作课上,先分解练习,再自行组合完成全篇。基于习作的综合性,涉及语言的积累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这样的设计构思,能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时也减轻习作这一语文学科“最大的作业负担”。

作业设计领域二:关于素养空间的“80%部分”

课外的80%,是更加重要的设计领域。可以按照学段目标和年龄特征,进行三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学段(低年级):注重阅读与亲近自然

第二学段(中年级):注重阅读与亲近艺术

第三学段(高年级):注重阅读与亲近科学

在低、中、高三个年级的设计中,低年级的“自然”主题作业使人更为纯真、和谐;中年级的“艺术”主题作业使人更为高雅、浪漫、有品味;高年级的“科学”主题作业使人趋于理性、善于实践,具有实证精神。同时,三个学段都加强了“阅读”这一关键的作业,这不是负担,而是必须的“承担”。

各年级阅读书目,可以参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不同年级的选择,也应有适配年龄的差别:

低年级的阅读,以朗朗上口诵读韵文为主,例如《诗经》、《三字经》《千字文》、唐诗宋词等。另外还可以选取与人格发展、品格形成、世界认知相关联的绘本、桥梁书进行亲子阅读;同时尽可能地鼓励学生走近自然,以手触摸世界,以脚丫丈量周围,更多感受自然的风、雪、雨、露,更多在生活中浸润感受。

中年级的阅读,强调默读文言短篇、童话故事、富含百科杂学的故事短篇。同时鼓励学生参观博物馆,观看艺术表演,参与简单的艺术加工与实践。结合活动,进行“百字片段记录”,留下实践痕迹,提升表达能力。借助“双减”后的空余时间,让学生感受艺术之美,完善健全的人格,实现身体的发育与心智的成长。

高年级的阅读,细读并执笔批注古文经典、小说、散文、科学作品,还可推荐阅读一些浅显的“学术小论文”,增强理性思维培养。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动手实验,或者进行周期较长的科学观察。结合进行观察笔记、实验报告等撰写,让语文学习和科学的理性融合得更紧密。

瞄准素养空间的“80%部分”作业设计,阅读就是主旋律。作业设计中关于“阅读”的构想,也呈现阶梯式发展:

低年级:意在多读,习惯与阅读,开通“以阅读学习”的全新路径。

中年级:意在会读,通过阅读学习阅读,借助阅读,关联语文实践能力发展。

高年级:意在读好,经由阅读,形成好的效果,养成好的习惯,拥有好的阅读品位。

“双减”政策落地后,语文作业如何设计,本文提供基于语文学科特质的整体框架设想,进行了作业设计的顶层逻辑建设。

各地区情况不同,教师和教研部门可以根据地域特色,设计更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校本作业,全面落实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