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周末减负周中加负?剧场效应咋解决?

2021-10-11 20:52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快点,马上要迟到了!”

“红领巾拿下来,水杯带上!”

……

9月29日傍晚,记者在一家培训机构门口看到,几名家长带着孩子,匆匆前往培训机构上课,其中,有的孩子还带着红领巾,穿着校服。

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为此,大部分培训机构纷纷把培训时间改到周中,但因时间的调整,又苦了家长和孩子。

“周末减负周中加负,大人累,小孩也累!”

“时间太赶了,刚刚放学,饭都来不及吃,就得马不停蹄跑去上培训课。”在福州市福飞路的恒力博纳广场门口,一位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小孩今年读五年级,正是中年级转高年级的关键阶段,不补课感觉心里空空的。

晚上6点1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小孩纷纷从家长电动车下来,急匆匆往上课地点跑,这其中既有六年级学生,也有刚步入一年级的小朋友。

据家长林女士介绍,开学报到那天,她问了班上家长一圈后发现,大家还是继续补,只是将孩子原本在周末上的学科培训课改到周中晚上。“没办法,大家都改为周中补了。如果现在突然不补了,以前等于白补!”林女士显得很无奈。

“一周三科,周二到周四晚上时间都很紧张。大人还没下班就得过来送,大人累,小孩也累!”一位儿子就读三年级的马爸爸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九月份进入中年级,多了一门英语课。“这学期补完后,我要和孩子妈妈商量一下,时间太紧张,还是要选择性地放弃一些补习科目。”

记者发现,不少校外培训机构为小学各年龄段学生提供下午4点到6点、晚上6点30分到8点30分等课时选择。以某平台一年级数学培训线上和线下课程为例,下午4点10分到6点10分的开班数为11个,晚上6点30分到8点30分的开班数为205个。

“剧场效应,部分家长难以从容!”

那么,报学科培训班的孩子,他们的时间会被如何分配?周末减负、周中加负这样的做法可取吗?

今年孩子升小学四年级的张女士,尽管心疼孩子学习时间有些长,但还是将原本安排在周六的数学、英语课换成了周中晚上进行的在线课程。

“因为我们是线上课程,不会像原来线下培训一样,要来回奔波。再加上学校作业少了,我觉得孩子还好,应该可以应付过来。目前,班上的大部分同学都还在补课,我们不补就要落后了。”张女士表示。

对此,专家表示——周中加负会给孩子的学习、兴趣、睡眠以及健康成长带来更大的消极影响,家长需警惕陷入减负误区。

在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目前这一阶段,家长焦虑依旧难以迅速缓解。“这就好比我们同处在一个剧场里,现在要求前排的人坐下,但是剧场很大,家长不知道情况如何,别人有没有坐下?这是很多家长疑惑的,也因此难以从容。”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薛海平表示,当前,家长将学科培训转移到周中的原因较多,一方面,由于之前机构预收学费,部分家长购买的课时还未上完,不得不转移到周中。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了解有限,部分家长对相关政策保持观望。

“尽管学校普遍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但是延长的时间里孩子在干什么?有没有收获?家长可能还不是很了解。”薛海平表示,当下,正是学校通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消家长顾虑的关键期。“当家长观察到,孩子学习上的问题、需求都能在校内得到解决时,会有更多家长退出校外培训市场。”

“培养孩子身心健康更重要!”

周中加负周末减负,对儿童青少年,尤其是低龄学生的睡眠、成长发育和健康带来了挑战。

给孩子安排了网课的张女士,虽然没有接送和就餐时间紧张的困扰,但有时候看到孩子对学习的倦怠,也让她不安。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时间安排合理,适当给孩子一些学习辅导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课程安排比较多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晚饭和正常的作息时间。为了赶时间,家长可能会在培训课结束后才安排孩子吃饭,或用快餐等代替。”福州华侨小学校长薛乐表示,这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很不利,家长还是要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重。

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郭力丹表示,双减希望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如果把周末变成了周中,还是变相给孩子“加码”,依旧在老赛道上抢跑,并不能适应将来对学生新的评价体系和考核系统,也就没有达到双减希望能达成的目标和要求,也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家长应该认识到,‘双减’的目的不是不让大家补课,而是不要让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郭力丹认为,让学生学习回归校内、把轻松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的同时,孩子们要从小就学会时间管理、提升学习效率,培养终身受用的自主学习能力。

“因校制宜,多措并举助家长缓解焦虑”

“双减”落实已开始几个月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也感受到新气象。

“现在,最明显的就是孩子作业量少了。”孩子就读于延安中学的家长张平说,本以为进入初三作业会更多,没想到最近一周晚上很快就能完成书面作业,孩子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还有学生和家长发现,作业少了,体育活动的时间多了。福州鼓楼区确保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变化正是来自“双减”政策,鼓楼区配套出台了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的若干举措。

郭力丹认为:“要缓解家长的焦虑,学校层面要加强对家长的指导,让家长了解如何更好应对双减带来的教与学的变化;要加强家校沟通,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双减’政策下的学习情况,并给予适当调整;家长要做好高质量的陪伴,理性规划孩子的发展方向,发展孩子兴趣爱好,享受兴趣爱好带来的快乐。可与学校办学特色相联系,逐渐形成个人特长;此外,还要帮助孩子养成优良的生活学习习惯、道德修养,教会孩子独立自主、明白事理,这些软实力才是决定孩子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双减’的根本还是在于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当前,学校要用行动和切实的质量提升,进一步满足家长的多样化需求。”此外,福州市国货路小学校长罗炳志表示,新学期随着孩子在校时间的延长,一方面,社会层面的引导要继续,另一方面,家长给孩子的周末安排也要多元一些,例如参加一些体育活动、研学等,当然,更需要学校和教师做好传达沟通工作,提高家长对学校相关安排的知晓率,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闻多看点 

开学一个多月以来,在福建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我省各地各校持续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聚焦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双减”工作持续推进。

✔福州教育研究院发布《关于改进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教师提高自主设计作业的能力,减少机械性训练习题作业、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严禁设计反复抄写等惩罚性作业,不得选择整张试卷或整本教辅资料作为作业。要求各校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研机构要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

✔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邀请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数学教研员苏茜茗老师作《“双减”政策之下的小学数学作业设计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老师们通过苏老师分享的一些富有新意的作业设计实例,感悟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单元作业设计。

✔南平市建阳区水东小学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并陆续组织语文、数学、综合等教研组开展学习课标、基于“五项管理”和“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研讨教研活动。

✔为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南安市日前出台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校“一校一策”制定实施方案,做好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经费保障、安全管理、供餐服务等工作。

✔宁德市教育局重点对学生集体配餐工作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在满足学生用餐需求的基础上,开发出营养均衡的定制学生餐,保障学生食品安全,确保学生健康饮食。目前,霞浦县、寿宁县已实施“中央厨房”集体配餐;福安市启动过渡性供餐,中心城区学生过渡性用餐已挂网招标。

✔厦门湖里区各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人群、不同学科精准分类推进。既要控制上课时长和作业量又要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同时加强家校协同,注重学生居家生活指导。

✔南平建瓯实验小学通过专题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学校推进“1+N”式课后服务的具体措施。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大力推进“双减”政策执行,开设丰富多彩的艺体课程,使孩子有了更多时间拥抱自然、提升艺术修养、塑造健全的人格。家长们明晰日后家庭教育的方向,将更加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双减”工作。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将早上上课时间由8:00调整为8:20,通过公众号发布《关于落实“五项管理”的告家长书》,将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睡眠管理,保证学生的睡觉时间。

(部分内容综合:福建教育微言、鼓楼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