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建设教育强市,福州这场会恰似“及时雨”

2021-10-01 20:28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30日下午,福州市推进教育强市工作现场会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在晋安区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教育强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题,总结推广晋安经验,进一步研究推动教育强市具体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市教育局局长唐希,晋安区委书记林涛,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等有关领导,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出席活动。


孙晓岚对晋安区近年来推进教育强市工作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教育系统推进教育强市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初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典型工作法是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的一种工作方法,主要是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的方式,研究解决问题,凝聚各方共识,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工作开展。今天的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下步工作,孙晓岚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接好“及时雨”,奏响“大合唱”。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省、市十分重视和支持教育工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强省会战略,专门强调要推进省会教育加快发展。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教育强市的重要部署,实施一系列举措,福州教育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要接好政策的“及时雨”,群策群力,唱好各自的声部,奏响教育“大合唱”。

二要算好“长远账”,敢啃“硬骨头”。教育发展必须着眼长远、打牢基础。要本着“规划先行、适度超前”的思想,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敢于啃下工作中的“硬骨头”,一任接着一任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

三要当好“领头羊”,练就“真功夫”。一个好校长,能带出一批好老师。有一批好老师,才能有好的校风学风。有好的校风学风,学校才能教出好的学生。各级要选好“领头羊”,校长要当好“领头羊”,通过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选优配强校长园长,加强教师队伍培育,把学校办好,筑巢引凤,吸引人才,让教育回归“本源”。

四要下好“先手棋”,开创“新局面”。谁先突破思想的桎梏、思维的局限,谁先行一步下好“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各校的自身条件也各有不同,要立足自身实际,勇于创新,坚持“一县一策”、“一校一策”,因地制宜认真谋划教育发展路径,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

唐希重点就系统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工作作总结点评并部署下一步安排,充分肯定了晋安区教育的进步。他说,在市委、市政府教育强市战略引领下,晋安区后发赶超,抓住城市扩容、产业转型机遇,内优外引大胆布局,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优秀人才,走品牌创建、特色发展道路,教育教学质量取得长足进步,全面育人成效彰显,教育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唐希就下一步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大局,要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务求实效,确保教育强市“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要经得起群众检验。二是强化3大关键保障。即:学校建设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三是抓实高质量发展4大重点工程。即:立德树人工程、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和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四是引领突破3项治理改革。即: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智慧教育示范创建。

当天下午,孙晓岚一行先后深入到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鹤林分部、晋安榕博小学、福州第七中学等学校,实地调研学校五育并举、基础建设、实施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改革、落实“双减”工作、课后服务开展等情况。

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鹤林分部,与会人员参观了幼儿园富有童趣、自然生态的园所环境,了解了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具体情况,感受到集团内部总园、分部、分园之间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结的育人格局。

在晋安榕博小学,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多个场所,听取了学校特色、全面落实“双减”、课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介绍。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展示出来的专注与快乐令与会人员印象深刻。

在福州第七中学,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学校办学条件、环境的可喜变化,了解了福州七中集团化办学概况,观看了学校武术队、舞龙舞狮队的表演以及手球队训练。操场上,学生们展示了刚劲有力的拳脚,行云流水的剑法和精彩的手球球艺。

随后,在福州七中宽敞明净、现代气息浓郁的体艺馆召开福州市推进教育强市工作现场会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晋安区领导围绕加快学校建设、实施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等内容作推进教育强市工作经验交流。各县市区、学校代表作点评发言,大家对晋安区推进教育强市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许。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局长,全市中小学校校长代表,市教育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