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听不见的网课,看得见的爱!

2021-09-27 21:14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这么一些孩子

他们的世界没有声音

他们来自星星

他们比别人慢一些

所幸

有那么一群教师

不辞辛苦教研、备课

为他们“专场直播”

给予他们无缺失的爱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9月23日早晨,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三年级听障班的蔡翠姿老师正在钉钉上教导孩子们学生字、读课文。她一字一个手势,不断重复着,双手慢慢舞动,伴随手势一字一字的发音,发音时唇形是夸张化的。“虽然孩子们接收到的课程是无声的,但是我们听障班的课堂不是无声的,课堂上老师们反而需要大声讲,我们要让孩子不仅看到手语还要学会读唇,视频上力求让每个孩子看清老师手部、嘴巴和脸上的每一个细节。”蔡老师解释道。


一堂课下来,这一篇40个字的《祖国多么广大》只教了一遍。“三年级的孩子是第一次上网课,所以在沟通听课纪律上会比较费时间。孩子们听不见,所以我不但要引导他们观看到我的手势,还需要指挥他们坐好,并调整好摄像头的位置,这样才能够看清楚他们的手势,正常的与他们沟通。”蔡老师说道,下课后,她还专门录制一遍流畅的视频让孩子们自己再去学习。

一班一策一课表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9月13号起泉州市陆续启动了线上教学。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也迅速响应。

“学校目前有学生470余人,学生类别分为听力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三个类型。这一次除了学前、一、二年级以推送学习资源或活动方案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外,其他40个班级全部启动线上教学。线上教学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障碍实行一班一策一课表。”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饶媛萍介绍道。

“特殊教育的网课对比普通网课有更高的要求,它需要有趣味性、操作性以及互动性,这样才能够吸引孩子们,让他们能够‘乖乖’的坐在电脑面前完成一堂课。”饶老师告诉记者,目前网络上的关于特教的网课资源并不多,每个孩子的障碍类型、能力程度又不同,老师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班级学生的网络课程,所以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大多老师都会采用视频会议或直播的形式来进行线上教学,这样更具有针对性。

在清晨的校园里,没有学生却仍然可以听到老师热情洋溢的上课声音,他们在教室里用三脚架架起手机,用摄像头对着自己,给孩子们一个更像课堂的环境。虽然没有很多观众,但是每一位老师都十分努力。

在班级教室里,苏婷婷老师通过钉钉在为培智班的孩子们上着数学课,“同学们跟着苏老师再念一遍,孩子念完了,请家长帮忙扣个1!”一道4+2=6、2+4=6的数学题,她用了三四种方法,反复讲了十几遍,为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听得懂,苏老师说:“培智班是智力有缺陷的孩子,他们自理能力不强,需要家长来共同配合。我了解班级每个孩子的情况,只有通过直播才能够让孩子都更好地掌握知识。其他网课资源中很多是陌生的老师,有些孩子会有抵触的情绪。”

多元课程助康复

据悉,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不仅开设了常规的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的线上课程,每天下午学校还特别安排了康复课程,包括动作康复、艺术康复(绘画与手工类)、音乐康复(唱游与律动),这些课程大多以 “线上直播课程+康复资源推送”的形式开展。

“大锤子大,大锤子唱歌咚!咚!咚!咚!”音乐教室里,王碧莲老师拿着手中的勺子当成锤子击打着铁盘,正在给培智班的孩子们上“唱游与律动”的音乐康复课程。视频那头,孩子们拿着手中的勺子跟着老师的节奏,左一下右一下敲打着盘子,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在脑瘫康复训练室里,施萍宗老师和全欢欢老师正在给脑瘫的孩子们录制动作康复视频。两位老师分别扮演着家长与孩子,借助椅子以及简单的辅助设备,为家长们讲解在家如何给孩子们做康复训练,并让家长将每天的训练情况发到微信群,他们会针对问题来讲解。

早晨两节课结束后,当天几位在校的老师聚集在教研室开了一个教研会议,针对这些天来各自班级在线上授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特殊教育的网课难度会比正常课程要高,遇到的问题也比较多样,我们会定期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从而为孩子提供更好的课程。”刚下课就过来教研的许金钟说道。

特殊教育线上教学的开展虽然不易,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李燕玉校长说:“特殊教育与其他教育不一样,许多孩子在长期松懈的状态下很容易把几个月的知识完全忘记了,他们比普通孩子更难自律,需要家长与学校共同配合,让孩子即使在家也能够保持一个学习在线的状态。虽然孩子这几天不一定能够学到什么知识,但是我们不能够因为没有结果,就不去努力。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这就是特殊教育存在的意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