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近期高发!已有家长被骗,警方紧急提醒!

2021-09-13 15:4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正处于开学季

家长要为孩子交各种费用

这时候骗子盯上了各种班级群

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

因为假“班主任”

可能就潜伏在你的身边

如果“班主任”突然在班级群里发言

要求所有家长扫二维码缴款

请务必当心

9月8日

洛阳市公安局嵩县县局就接到多起

骗子冒充“班主任”收费的警情

为了便于跟学生家长沟通,很多学校的班主任都建立有交流群,而假班主任也伺机而动,潜入班级群在群内发布交费信息,进行作案。

事关孩子的学习,一定不能耽误。因此,家长们纷纷响应,几分钟内就有多名家长扫码转账了。随后,真正的班主任出现了,他在群内告诉家长,收取资料费的消息不是他发的,让还没来得及转账的家长赶紧停止,并让受骗家长拨打110报警。

目前,嵩县警方已经受理了此案,经核实,车村第一初级中学4名家长被骗,车村第二初级中学有10名家长被骗,思源学校20多名家长被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

近日

山西太原某小学家长微信群里

混进了一名诈骗分子

骗子跟“托儿”一唱一和

然而这次骗子并没有得逞

被微信群里的警察家长一眼识破

9月9日

“假班主任遇上真警察家长”

登上热搜

防不胜防的班级微信群诈骗

引发网友热议

据人民网山西频道9月8日报道,8月25日13时57分,山西太原市某小学家长微信群里,突然出现了第二个班主任“陈老师”,这位“陈老师”发布了一份以假乱真的学校通知,要求每位家长以发红包备注名字的方式上交新学期学费、各科资料费和练习题试卷共398元。

只是这位“假老师”没想到,群里的学生家长中藏着真警察。

正值午休时间,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老军营派出所副所长、反诈讲师武彤收到微信群的消息,出于职业敏感度,武彤立刻感觉事情不对劲。

“我当时顺势点开了这名所谓‘班主任’的头像,发现他并不在我的好友通讯录当中。事实上,我和班主任是互为好友的。所以我判断该‘班主任’为诈骗分子。”武彤说。

第一时间,武彤开始质问其身份,这时,突然有一名“家长”发送了红包。急得武彤立即提醒家长,“别发,她不是陈老师”。

“我当时非常着急,立刻将打字模式变为语音模式,并且亮出自己身份,表明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让他立刻停止继续在群里面实施诈骗行为。同时,我对所有家长进行了一个提示和预警。骗子见势不妙,立即退群。”

武彤称,事后查明,发红包的家长也是假家长,是跟冒牌班主任同时进群的一个“托儿”,想带头发红包,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

回想起当时的经历,武彤说:“以前都是听受害人讲述被骗经历,没想到这次自己与诈骗分子零距离接触了。”

如今,班级群方便了家长和老师的沟通,却被骗子看见了新“商机”。为了增强学生、家长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太原市各学校采取多种举措避免此类案件发生。

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介绍称,下一步,教育局将和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推出一系列反诈骗举措,保护广大家长的财产安全。

对此,有网友感叹,骗子这回是撞上枪口了,幸亏警察反应快,大家都应该提高防诈骗意识。

近年来,骗子冒充老师进行诈骗的案例屡见不鲜,一些网友也谈起了自己的经历。


诈骗套路分析

01 潜伏进群

骗子一般通过清理僵尸粉、查快递等方式,诱骗微信用户扫描实际是电脑版登录的二维码,在确认登录后,便完成了对微信的控制,获取到“家长群”等信息,便潜伏进群。

02 暗中观察,进行伪装

伪装进群后,骗子会暗中观察,不仅精确分辨出哪个是“班主任”,更是掌握老师的活动规律,为下步诈骗找出“时间差”。

03 发布收费消息,完成诈骗

利用老师上课或是批改作业时不接触手机的“黄金时间”,骗子便立即实施诈骗,用提前克隆好的“班主任”信息,发布各类“缴费”信息,并且会要求家长尽快完成转账。此时,群里便会出现两个一模一样的“班主任”。


警方提醒

一、作为家长,不要随意泄露群号和二维码,保存好老师电话。如遇有人在群内收费或私信要求收费,应保持警惕,切勿轻信,及时通过电话与老师核实,不可盲目转账付款。

二、作为班主任,要积极检查自己所在班级群、家长群,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落实实名制度,对身份存疑的尽快踢出群。将QQ群、微信群设置为“审核通过后方可入群”,加群方式设置为“需要身份认证”,关闭“允许被搜索”。

三、作为学校,要在校内设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栏,提升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防骗意识,防止此类案件发生。

遇到班级群要求收费的情况

家长先不要急着缴费转账

可以先在群里搜下群成员

是否有2个“班主任”

或者可以电话咨询老师和学校

也可以等自己孩子放学了回家问清楚

再缴费也不迟

宁可多等一会儿

也不要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