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福州市教育局为民服务跑出“加速度”

2021-08-31 11:00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福州市教育局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及时组织专题学习、视频辅导、集中研讨,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举办“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参加福州市党史知识竞赛、第三届“以理服人”基层理论宣讲大赛暨“学党史、悟思想”宣讲比赛、《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均获优秀组织奖,总成绩全市第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共评出35个金奖作品,福州市学校赢得18金,总成绩居全省首位。各级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检视、鞭策、激励党员,既看到差距不足,又坚定信念信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跑出“加速度”,呈现鲜明特色。

——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遵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部署,紧盯2035年全面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市工作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一是完善政策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若干措施》《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关于推动基础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步伐。优化教师队伍管理,印发聘用制人员管理办法,探索缓解缺编问题;关爱教师队伍,建立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运行机制,落实教师疗休养和育儿假制度。二是优化学校布局。全市计划今年内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中小学20所,已竣工41所;下拨省级以上专项资金3416万元,在48所农村学校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优化调整了福州大学城片区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全力提升工业(产业)园区基础教育配套水平,“十四五”期间,将新改扩建44所配套学校。改善特殊群体受教育环境,新增3所省级特殊教育改革试点校、4所省级融合教育改革试点校、2所学校创建随班就读基地校,谋划新增1所自闭症专门学校。三是推动均衡发展。政策界定了集团化办学的路径、模式和路线图。目前全市已有基础教育阶段教育集团42个,其中今年成立7个规模化、高起点的教育集团。组建7个大中小幼思政德育一体化共同体。新增3所省一级达标高中,全市现有省一级达标高中26所。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好上学、上好学,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大普惠力度。巩固提升学前教育公办学额覆盖率和普惠性学额覆盖率,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今年全市新增了4所省示范性幼儿园、8所市示范性幼儿园。完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优化放开落户后集体户适龄儿童入学办法及二孩家庭子女就学安排。调整优化了中考中招政策,新增了4所一级达标校投放定向生指标,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增至35分。二是引入优质资源。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正式签约并全面开学。与福建师大等高校合作举办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夏令营,依托高校资源提高学科竞赛水平,成效明显。整体提升区域办学水平,制定大学城基础教育办学质量提升方案,推动优质校接管大学城基础教育学校,更好满足大学城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5所中职学校和16个重点专业群入选省“双高”培育建设项目。拟与同济大学在产教融合、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进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办学,合作培养2届115名博士生;天津大学福州国际研究院与6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三是狠抓心健教育。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为民办好实事,把心健服务送到每一个家庭。福州教育研究院拟投入700万元建设区域性“一生一档e心健”心理服务和管理平台,利用云平台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一生一档一案”的精准化、信息化心健服务。为应对开学前后容易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及时推出《秋季开学心理调适建议书》,关注量达到百万+,基本实现工作对象全覆盖。

——蹄疾步稳压实“双减”工作。把“双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部署、核心任务,从严从实从速落实。一是强化校内“减负”。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细化“减负”的具体要求、举措。强化底线要求,明确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中高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强调作业规范和作业校本化,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布置水平。鼓楼区的小学推行课堂+10分钟,即每节上课30分钟,课堂巩固练习+10分钟,减轻学生课后作业负担。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推出“作业绿色通道”“免作业日”等十项硬核举措获好评。加强监督检查,将作业管理列为对学校、教师日常教学监督检查的重点,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要求学校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并在校内公示。本学年开学后,不组织针对学生假期学习情况的各类检查考试,不硬性要求每位学生开学前全面完成暑假作业。二是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摸排整治,引导机构转型发展、平稳过渡。全市已摸排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70家,领导机关带队检查51次,发现问题147家,已整改到位128家。收到166件举报线索,核查办结156件。推出正规培训机构线上查询系统,定期发布“白名单”“黑名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89%的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建立资金监管账户,严防办学风险,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会议制度。三是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市属公办初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按生均专项经费每生每年200元予以拨补(不含小学午托经费),县(市、区)根据本地区实际自行制定补助标准;市属公办小学校内午托服务按照文件相关规定实报实销。目前福州市已科学编制《福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教育局将通过招投标甄选优质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供市属学校选择并阶段性更新,学校也可自行选择机构,全市已做好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的部署和准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