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将小我融入大我 矢志青春报国

2021-08-11 10:54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打造行走在八闽红色大地上的‘思政大课堂’,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福建工程学院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号召广大师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深入基层一线寻访红色足迹、开展专项调查、进行理论宣讲、服务乡村振兴,以文艺汇演、宣讲报告、公益伴读、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红色研学+实地体悟,以切身感受领悟辉煌党史

长汀县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是红军长征主要出发地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社会实践团在暑期走进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与国民党军队在此地爆发了惨烈的松毛岭战役,并拉开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序幕。实践队队员们参观了松毛岭战役纪念馆、红军桥、观寿祠堂、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等红色遗迹,观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奋勇搏击中激扬青春力量。

讲解员为实践队员讲述发生在红军桥的革命故事

法学院联合建瓯团市委成立红色研学青年实践团,先后参观建瓯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长江支队建瓯会师纪念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团成员们沿着建瓯的红色足迹,回顾闽北临时委员会的创立和发展历程,了解杨峻德、张沐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切感受建瓯人民的斗争精神和革命情怀;了解廖俊波同志用一言一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回顾他对党忠诚、对事业执着、对百姓奉献的光辉一生。

红色研学青年实践团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教育基地

土木工程学院“薪火”青年理论宣讲实践团师生前往平潭综合实验新区,参观将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军山原名老虎山,为纪念1996年初春三军联合演习期间,一百多名将军登山观战之盛况,后改名为将军山。将军山是以“祖国统一”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队师生重走将军山红色旧址,并在将军山放映宣讲室观看联合军演视频,回顾了演习盛况,感受党和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在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全体师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薪火”青年理论宣讲实践团师生在将军山现场学习

上樟村位于华安县沙建镇中北部,是革命老区村、知青故里、第五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实践队在这里参观了上樟村党建大粮仓、古樟树党建主题公园,学习古今粮仓、五峰山战斗、抗日宣传等上樟儿女英勇的革命事迹,切身感受“血红上樟”“党红上樟”“火红上樟”“网红上樟”的发展历程和崭新面貌,回顾了中共一大至中共十九大的光辉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且难忘的党性教育。

福工学子了解上樟村的革命历史和党建工作

乡村振兴+实践服务,以专业所学服务基层所需

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长汀县南山镇严婆田村,发挥设计专业优势,把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效融合,以户外墙绘、文化宣讲等方式参与严田林氏宗祠等古厝民居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实践团成员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头顶烈日、冒着酷暑,齐心协力连续作业,用手中的画笔对房屋外墙进行美化,将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将艺术融入乡村生活,为传统村落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队员们还使用相机、无人机等设备,记录林氏祠堂的特色,并在各媒体上广泛宣传,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福工学子正在路灯下绘制红色文化主题墙绘

人文学院赴闽东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实践调研团前往罗源县八井村、福安市东山村、福鼎市赤溪村等村庄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闽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发展现状,探寻村庄脱贫致富的密码。福鼎市赤溪村地处闽东大山深处,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村民们过着“家家竹木屋,顿顿揭锅难”的生活。经过30多年发展,赤溪村走出了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脱贫路,从全国闻名的“中国扶贫第一村”摇身变成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96元的富裕村。调研团成员们真切感受到乡村样貌的巨大变化,调研团指导老师张巍感慨,如今的乡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将继续发挥好高校的智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赴闽东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实践调研团

“闲置这么久的电风扇,终于又能用了。谢谢你们把它修好了,谢谢你们的热心肠!”居民刘月英看着修好的电风扇赞不绝口。电子电气与物理学院社会实践团成员们顶着炎炎烈日,在顺昌县洋口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现场,他们有条不紊地布置场地,摆好维修工具,登记维修清单,仔细检修和处理家电故障,一个上午便完成了20余件家电的检修。此外,实践团成员们还前往洋口福音老人院,为老人们带去爱心物资,并自发帮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老人聊天,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庭院。

社会实践团成员正在为居民们义务检修家电

党史宣讲+公益伴读,以丰富形式播撒红色火种

“中国共产党在短短20年里推翻三座大山,赢得了全国政权,答案在于人民的选择。”福建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范五三副教授掷地有声地说道。暑假期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星火宣讲实践团与共青团福安市委共同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志愿服务活动。福安市青拓集团是福建省首家年产值超千亿元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镍铁与不锈钢冶炼、不锈钢加工及经营销售。在青拓集团,实践团的师生们开展了“三个一”系列活动,即“一堂生动的党课: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一次特别的教育:安全生产掌握从业技能”、“一场暖心的活动:全民禁毒共享健康人生”,让师生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范五三副教授为青拓集团作《为什么要学党史》专题报告

“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漳州华安、南靖、漳浦等8个区县,开展“苍霞共益·阅享漳州”乡村儿童绘本阅读公益系列活动。志愿者们为2000多名乡村儿童提供早期阅读辅导,捐赠甄选精装绘本读物800多册,用讲故事的互动方式为乡村儿童上了一堂堂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他们拥有高品质的阅读体验,在他们心中厚植爱国情感和情怀。

开展“苍霞共益 · 阅享漳州”乡村儿童绘本阅读公益系列活动

“王二小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个王二小倒下了,还有千千万万个英勇不屈的少年儿童,他们像闪耀的红星,照耀在中国大地上……”互联网经贸学院志愿者们正在通过情景剧的新颖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生动的革命小故事。在延平区太平镇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内,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重温百年党史,开展了童心课堂、党史彩绘、红色汇演等6个主题活动,通过内容与形式多样的校外活动,引导孩子们走出校园,丰富暑期生活,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红色的种子。

与共青团延平区委、太平镇党委、太平中心小学联办红色研学夏令营

文艺汇演+寻访榜样,以激昂青春凝聚磅礴力量

“我是从比较远一点的地方来的,听说这里有晚会,就来看看。你们大学生做事确实比较有想法,节目做得也很好看。”一位婆婆笑着说。7月的尤溪县半山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在游客中心的大礼堂内,实践团师生们以歌舞、乐器演奏、小品、合唱等多种节目形式,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三下乡”文艺汇演,将红色文化与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相结合,为村民和游客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用赤诚之心唱响爱党爱国赞歌。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三下乡”文艺汇演在半山村举行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与华安县人民银行、华安农信联社等单位在华安县上樟村联合举办“福工乡约上樟之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金融助力“三下乡”校地联谊文艺演出。悠扬的萨克斯演奏、活力四射的舞蹈、激昂的朗诵、帅气的军体拳表演等,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展现了福工志愿者们的多才多艺与青春朝气,表达青春献党的情怀,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演唱歌曲《灯火里的中国》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赴泉州市,与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活动期间,成员们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观看了“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并在获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张淑英家中促膝长谈,共话爱党深情。

实践队队员们在老党员张淑英家中接受党性教育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福建工程学院青年学子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主动走出校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磨炼品格意志,接受思想洗礼,沉淀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