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部紧急通知,事关学生疫苗接种

2021-08-03 11:05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

部署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日前,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认真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要激活教育系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切实履行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部署调度、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高度重视,坚持属地原则,配合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指导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提高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知和理解。在监护人和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按照当地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分步骤、稳妥有序配合做好18岁以下符合条件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通知强调,涉疫情省份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每日按时报送本地疫情信息。

8月2日,在河北省新乐市新开路中学,新乐市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给该校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按照有关部门部署,日前,新乐市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贾敏杰 摄

延伸阅读: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把适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合理规划接种节奏和接种进度。

☞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教育部门要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涉疫情省份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

【相关阅读】

非必要不出行 暂停线下教学

多地教育部门发布最新师生暑假防疫要求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疫情,国内疫情牵动人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教育部门发布相关通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湖南暂停线下教育教学

8月2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暂停各级各类学校校内校外线下教育教学活动;暂停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同时,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近期非必要不出行。

海南师生员工非必须不离岛

8月1日,据海南省教育厅消息,即日起,当地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非必须不离岛。此外,海南要求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浙江多地教育局发布提醒通知

杭州多所学校建议师生在8月16日前返杭

距离开学还有一个月左右,为了确保秋季平稳开学,杭州多地教育局纷纷发布出行提醒。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春晖小学、萧山中学等学校发布通知,建议师生员工提前14天(8月16日前)返杭健康观察。滨江区教育局还建议,开学前14天在杭人员非必要尽量不离杭。

宁波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做好师生开学前14天健康申报工作

7月31日,宁波教育局发布通知,就做好教育系统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要求:近期有江苏南京旅居史,与南京病例、南京病例关联人员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7月17日至23日有湖南张家界旅居史,7月23日至24日湘西州凤凰县旅居史的师生以及从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返甬的师生,应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积极配合属地疾控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各地各校要做好师生开学前14天健康申报工作。

温州市教育局发布出行提醒

温州市教育局发布出行提醒:要求师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公共场所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查验。积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环境卫生。

台州市教育局要求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开台州

台州市教育局发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8月1日起,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暂缓出省旅游(含工会疗休养)、培训、研学、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缓来台返台。8月16日起,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开台州,离台的师生员工要在8月15日前返回,做好14天自我健康管理,以免影响正常开学。8月1日起,师生员工确需出市的,须向所在学校(单位)报备。

深圳师生员工原则上留深过暑假

8月1日,据深圳市教育局消息,广东深圳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未出深的原则上留深过暑假,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请假报备,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苏州全市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决定自8月1日起暂停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含托育机构)线下培训(照护)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有条件的可转为线上服务。

北京高校师生返校前14天上报健康情况

当前,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北京也出现京外疫情关联病例。近日,各在京高校相继发布紧急通知,进一步严格校门管理,提示师生员工减少出京。一些高校明确,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需要上报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

清华大学保卫处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加强校门管控的通知,并附上各校门开放时间与通行规则。清华在通知中明确,即日起校门进一步加强人员、车辆入校管理,严格落实校门管控相关措施。其中,教职工进校时须使用“清华紫荆”地点扫码登记,学生进校时须在专用设备上刷本人校园卡或“紫荆码”,核验身份及状态后进校。

该校同时提示,近期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确需出校须提前报批。教职工家属、各类长期报备及临时来访人员进校时刷报备有效的居民二代身份证,并使用“北京健康宝”地点扫码登记,核验身份及状态后进校。

北京工业大学在给全校师生的通知中也提出,进一步强化校门管理,确因工作需要且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办理进校手续人员以外,其他非本校人员一律不能进入学校。

同时,该校明确,师生员工应减少出京,旅居地如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教职工应及时向所在二级单位报告,学生应及时向所在学部(院)辅导员、导师报告。旅居地为中高风险地所在县市其他地区的师生员工,如确需返校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返校。

北工大还在通知中明确,将提前研究制定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全面摸排学校在京内、京外师生员工人数和位置情况,分类建立人员台账,加强人员健康管理,提前掌握返校前至少连续14天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新生录取后要尽快与本人建立联系,纳入学校防控工作体系。

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则通过官微向全校师生发出温馨提示,提醒留校同学避免在人流密集的场所聚会,出行要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居家同学要减少外出,尽量不安排远行,在家学习办公最为安全;在外实践的同学要留意当地防疫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身处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也不要慌乱,认真做好健康监测,自觉遵守防疫要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