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大田一中校长连青阳:构建全面育人体系,培养有责任的现代公民

2021-07-27 16:19   来源: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一期接受我们专访的是——大田一中校长连青阳。

校长名片

连青阳,大田一中校长,高级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十三五”名校长培养对象。坚持教学第一线,近五年来,共撰写CN论文10多篇,主持5个省市级课题并开设省市级公开课和讲座,承担“省化学教研基地校”和省化学优质学科建设。努力构建全面的育人体系,学校各项工作获得长足进步;获“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福建省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省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等荣誉。

三明市大田县地处丘陵地带,山峦蜿蜒,高峰峻立,沟涧密布,“九山半水半分田”。大田一中是一所有着90多年历史的山区学校,农村学生居多。建校以来,学校已培养学生三万余名,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提升,先后涌现出大批杰出校友。无数农村孩子从这里出发,走出大山,逐梦翱翔。

连青阳1992年调入大田一中,迄今已从事一线教学三十余载,先后担任班主任、年段长、教务处副主任、教务处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位。自2017年上任大田一中校长以来,他锐意创新,踏实进取,努力构建全面的育人体系,学校各项工作获得长足进步,获“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福建省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省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等多项荣誉。

学校阶段性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掌舵者的眼光、胸怀和魄力。连青阳向记者介绍说,名校长培养工程对他的个人成长和学校进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程中,我不仅领略了北上广各地厚重的办学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教育文化,还聆听了多位专家教授的出色讲座,了解到最前沿的教育信息和政策,学习了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收获很大。”

目前,研修培训虽然已经完结,但作为一名校长的学习之路永远在路上。连青阳说:“今后,我要加大创新力度,与全体教职工一起,砥砺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有修养、有责任的现代公民。”

“带法回家”,培养全体师生法律意识

6月18日,暑假即将来临,大田一中“带法回家”社会实践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今年的主要内容包括学党史办实事,民法典带回家和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2001年,大田一中首创“带法回家”活动。此后,每年寒暑假,学校在公、检、法、司以及教育、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支持下,组织全校学生,因地编组,深入社区、农村、厂矿。他们运用上街宣传、入户讲解、集会报告、个案咨询、广播讲读、文艺演出、板报宣传、分发材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影响深远。

迄今,持续开展了整整二十多年的“带法回家”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开展法制教育,构建法治一中”教育体系,已经成为大田一中的独特精神财富和亮丽风景线。

“活动将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将学校法制教育一贯‘请进来’的做法转变为‘走出去’,将青少年的‘受教育者’的角色转变为‘教育者’的角色,为学校普法宣传教育开辟了新途径。”连青阳担任校长之后,继续深入开展“带法回家”社会实践活动,并从课程、活动、实践、治校、育人五个方面,大力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二十多年来,开展‘带法回家’,构建‘法治一中’,成效显著。一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大田县因此而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县’称号。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学校的育人水平。学生以‘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理念为支撑,培养了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将‘做有责任的现代人’作为自身的道德追求。”连青阳说。

2002年12月,教育部《中国德育》杂志发表标题为《学“法”说“法”带“法”回家》的文章,称赞大田一中的“带法回家”实践教育活动推动了城乡的“文明”建设,提高了公民素质,促进了社会的平安和谐、科学发展,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功的典例,为青少年教育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课堂,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尝试。

2010年12月,大田一中“带法回家”典型经验在教育部“五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代表福建省中学组发言交流,获得高度赞许和肯定。

贯彻思想,构建全面育人体系

2017年8月,连青阳回到了工作多年的大田一中任校长,同年5月,他成为100名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之一。此后为期三年多的培养时间里,他的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共同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期间,他的个人办学主张和思想不断凝练更新,学校办学品质也日益提升飞越,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和认可。

“敬畏规律,道业并蓄”是连青阳结合个人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实践,尝试提炼出的其中一项教育思想。

连青阳介绍说,敬畏教育规律,本质是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性和教学管理规律;追寻教育之“道”,就是要努力做“四爱”“四有”老师;所谓“业”,即教业、学业。结合起来说,“敬畏规律,道业并蓄”,就是要求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办学宗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建构合理的课程体系,继承传统优秀的教育方式,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创新,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教育信息和教育方式、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一教育思想又是如何贯彻落实、指导实践的呢?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的全面育人课程体系作出了有益探索。

德育方面。学校十分重视德育工作总体的规划与设计,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将德育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参与,全学科渗透,全过程覆盖。

教学方面。学校在已有的集体备课、学案导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成果基础上,实施“学、议、导、练”翻转课堂模式以及“预习+课堂”学案模式,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真正尊重,帮助每一个学生更加科学高效地学习。

体育方面。学校以健康为核心,推动体育教学方法综合化、多样化,体育课程内容现代化、弹性化和乡土化。此外,还选用部分大众竞技项目作为教材,让学生增强体能,增进健康。

美育方面。学校多维度开展美育教学,搭建展示舞台,定期举办各项文艺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技能,给全校师生带来美的熏陶,让美育充满整个校园。

劳育方面。学校高度重视综合实践活动,制定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方案。劳动课程实践性极强,并具有高渗透性,并与其它课程及各种教育活动进行整合,实现全面育人。

据介绍,大田一中现有教职工210人,教学班44个,在校生1973人。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连续38年保持“福建省文明学校(文明校园)”称号,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等荣誉。2019年顺利通过了福建省一级达标的复查评估验收。

学生高考成绩逐年提升。三明市教育局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给学校发贺信给予鼓励,2019年给学校颁发教育嘉奖荣誉。近两年,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喜人,获省级一等奖8人,省级二等奖有73人,省级三等奖有96人。

名师队伍不断壮大。现有正高级、特级教师2人,省名校长培养对象2人,省、市名师工作室成员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市教学名师1人,市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市级学科带头人9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市级骨干教师13人,全校三分之二以上教师是县级以上名师。

持之以恒,探索教育家办学之路

“让我们在自信中享受拼搏战斗的快乐,在超越中实现人生的价值!祝愿我们大田一中鹏程万里,再创辉煌!”6月3日上午,大田一中举行2021届高考出征壮行仪式,校长连青阳豪情满怀,激励高三学子坚定信念,再创辉煌。

大田一中举办2021届高考出征壮行仪式

这是连青阳上任校长之后送出的第四届毕业生。这届学生从入学到走向高考战场,全程贯穿了连青阳全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骄阳六月,莘莘学子满载着希冀和祝福,奔向前方,寻梦未来。

参加名校长培养工程,具体有哪些收获?连青阳从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

首先,提升了教育思想认知。教育思想是管理的前提。此前,连青阳一直以为,国家有鲜明的教育方针,只要按方针办学就行了。经过学习培训,在专家指导和优秀同行的启发下,他才知道自己缺少对教育的思考,尤其缺乏对自身办学思想的整理和提炼。教育家型的校长更应该从实践中提炼出具有个人魅力的办学思想。

其次,强化了教育教学观念。教育需要激情,教育需要情怀,教育更需要释放,释放对生命的爱,释放对生命的呵护,释放对生命的延续。参加名校长培养工程,连青阳理解并认同了教育的三个不能超越:学生生命健康不能超越,人格尊严不能超越,学生个性差异不能超越。要巩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改变角色,全身心敞开,学会倾听,学会搭舞台、发奖牌,学会从驾驶座位上走下来,坐到副驾驶位置,全力协助学生发掘自身价值和特质,实现全面发展。

再次,加强了教师队伍培养。聪明的校长要带着课题开展工作,要把学校发展过程遇到的困难、教育热点难点作为课题进行研究;要学会分析教师工作压力与职业倦怠的成因,并制定对策;要学会如何去对待教师,如何去发展教师;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为打造教师的幸福生活奠定坚实基础,让教师产生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年的研修培训,与十几位专家教授的思想碰撞与共鸣,让我从闲适中走出,激发了我有关教育内涵发展的思考。他们的报告宛若夜空的星星,为我照亮了生命教育的殿堂。我得以打开心扉,让智慧的光芒照进胸膛、闪耀心灵,在教育世界里,行走在实验的路上,达到别人未达到的地方,领略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连青阳感恩地说。

对于自身存在的不足,他也坦然以对:“大都市的师资力量、地理优势、社会资源、硬件建设等方面,我们不具有可比性。但我们不能妄自菲薄,要坚持所长,弥补所短,认真规划学校发展蓝图,理清办学思想、发展远景和学校特色。”

尽管困难和挑战重重,未来,他仍坚持走教育家办学之路,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分工,定好考评细则和奖励办法,让人人有事干,人人知考核结果,人人知奖罚。这样,“校长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想大事,干大事,谋大事,做到抓大放小,用逢先必争的拼搏精神发展学校。”

采访结束前,连青阳对记者说:“抓好质量,办出特色,提升办学品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治校目标。过去为之努力,现在为之努力,将来还要为之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