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好教师

2021-07-27 16:02   来源: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一期接受我们专访的是——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

校长名片

杨邦清,正高级教师。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书记。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2018年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省唯一一位基础教育人选),福建省首位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级教师。杨邦清是教育部首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学员(福建省仅4位,全国129位领航名师中唯一一位“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库人选,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省“十三五”名校长培养人选,省学科带头人,南平市第八批优秀人才,南平市政府津贴获得者,福建教育学院兼职副教授,南平市教育学会特级教师分会会长。他领衔主持的课题获得福建省和南平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评选二等奖;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1部。

校长寄语

教育不难,但须用心。教育的路很长,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一名普通校长到教育家型校长是教育生涯的长跑运动,须有“韧”的精神、“业”的追求和“爱”的倾注。

感谢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培训单位——福建教育学院提供的学习、成长、交流的平台,这几年,我对教育生态有了更深的了解,吸收了很多优秀的办学思想,也更深刻认识到了团队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性,在校长专业素养、专业发展、专业学习和专业技能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收获和提升。

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好教师

2020年12月22日上午,在海拔近3000米的云南省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教育部领航名师、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为该校全体中层干部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学校教育治理能力提升策略谈》的精彩讲座。这是“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开展送教送培活动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讲座过后,在场的教师纷纷感叹道:“来自福建的教育专家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为我们指明了教育治理的方向,为学校发展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邦清为云南省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教师作专题讲座

看着台上气定神闲、胸有丘壑的杨邦清,你绝对想象不到,2017年成为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人选时,他只是仅有一年治校经验的“新丁”校长。而今,他不但入选教育部领航名师,获评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省百千万人才人选等,更带领学校摘得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校园、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诸多荣誉。短短几年时间,杨邦清如何实现质的成长和飞越?又有哪些办学、治校经验值得借鉴与学习?

蜕变:得益于名校长培养工程的精心培育

教育工作利在千秋,眼光要放长远一些。虽然我每天在校门口接送学生上下学、接待家长需要额外花费一定的时间,却为学校治理和发展赢得了更多时间。

12月18日清晨7时许,雨点夹着寒风落下,凛冽入骨。杨邦清一如过往几年,第一个到校,撑着雨伞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上学,协调疏导交通,倾听家长诉求,并做好记录。放学后亦是如此,风雨无阻,这已经成为了学校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家长提的所有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跟进,落实解决。”当天上午,杨邦清指着校长办公桌上厚厚的几本《家长来访接待登记本》对记者说,“教育工作利在千秋,眼光要放长远一些。虽然我每天做这些事需要额外花费一定的时间,却为学校治理和发展赢得了更多时间。事半功倍。”

登记本上密密实实记载着来访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事无巨细,涉及学校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无障碍、高效率的家校沟通,不仅为杨邦清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和敬重,也让学校办学满意率逐年攀升。

这是杨邦清28年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从农村到城市,从普通教师到骨干校长,这份坚韧、务实和通透让他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往往能迎刃而解,并为个人和学校赢得新的机遇和平台。

其中一个重要转折发生在2002年。杨邦清当时担任南平实验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他开创了一条少先队工作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融合之路,其典型经验被省少工委列入2003年度工作报告。自此,他与综合实践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杨邦清在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办学思想报告会上作办学思想报告

2010年,他作为第一核心成员的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题获评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7年,他提出的《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服务型综合实践活动课堂的实践研究》获福建省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他领衔组建了省级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工作室。在首期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名单上,129位名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领航名师仅杨邦清一人。

杨邦清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组专家介绍学校科技创新项目开展

另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在2017年。时年43岁的杨邦清成为100名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之一。在为期三年多的培养时间里,杨邦清在导师和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实现了办学主张的成长和提升。期间,他获得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2018年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省唯一一位基础教育人选)等荣誉,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1部。

近年来,杨邦清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交流研讨,是全国、省、市综合实践活动的领军人物。

“走出来了,才知道天地有多广阔。这几年,我在校长专业素养、专业发展、专业学习和专业技能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收获和提升。没有福建教育学院和南平市教育局为我提供的学习、成长、交流的平台,就没有我的今天。”杨邦清满怀感恩地说。

发展:治校方法入选教育部典型经验

名师名校长的根要落在课堂上,校长作为学校的领航者,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是领导课程教学,推动国家课程的校本化。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近年来,在名校长工程的加持下,杨邦清如虎添翼,带领南平师范附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名师名校长的根要落在课堂上,这是参加名校长工程培养几年以来,我个人凝练出的其中一项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杨邦清认为,校长作为学校的领航者,需要具备的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和引领教师发展等六项基本职责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领导课程教学,推动国家课程的校本化。

2015年,在南平师范附小走马上任校长一职之后,杨邦清立马着手优化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的顶层设计,实施大中小课程建设,实现了一个从行政班级到走班式班级的完美转身。这项主题为“基于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理论指导的绿色体育课程体系建构”的实践方法入选教育部2018年全国典型的德育经验。

南师附小“135”党建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学校的校长、党支部书记,杨邦清深深明白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并着力建立健全“135”党建工作机制。他率先垂范,推动所有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履行三项责任:管理责任、岗位责任和安全责任;做好师德示范、教学示范、管理示范、服务示范、育人示范。通过“135”党建工作机制的打造,学校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成长,教师队伍是撬动学校内涵建设的生长点。杨邦清在学校实施导师组工程,在语文、数学、技能这三大学科开展导师组。在教学教研、公开课教学、磨课、磨卷、磨作业等多个方面带动教师队伍成长。据统计,学校目前有37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含培养对象),占比学校教师在职数的44.2%。

“这个比例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领先的,你走在校园的任何角落,都有可能遇到一位骨干教师。”杨邦清自豪地对记者说。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给学校发展和壮大注入了源源不绝的生机和养分。

在杨邦清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获得省文明校园、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青少年科技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学校、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省首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等10项省部级荣誉称号。

辐射:助推带教学校和年轻教师成长

希望年轻教师能摒除功利思想,脚踏实地,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好教师。埋头耕耘,收获就在不远处。

从普通的农村教师,到省级骨干校长,一路走来,挑战不断,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杨邦清对此心存感恩,并努力加以回报,不惜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辐射带动带教学校发展,引领助推年轻教师成长。

在校内,杨邦清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每年新教师入职,他都会言语殷殷,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每次省市级公开课或其他教学教研交流活动,他都会鼓励教师多开课,并协调资源,帮助教师们开好课,让他们从中获得锻炼和成长;学校集体或教师个人取得大大小小的荣誉,他都会公开鼓励和表扬,让团队成员获取前行的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杨邦清不遗余力协助南平市教育局谋划全市综合实践活动研讨活动,主动带领全市骨干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同时,他积极响应闽东北协作区教育发展战略,面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及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政和、松溪、浦城、顺昌、光泽,开展影子跟岗、义教送培、优教送智、送教助研、支教助学,带教5批51所学校的骨干校长和教师。

在带教跟岗过程中,杨邦清工作扎实到位,坚持做到岗前有方案、岗中有措施、岗后有跟踪,促使帮扶对象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都获得长足进步和提升。

“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忙,不计得失,很有胸襟。”带教的多所学校都对杨邦清评价很高。今年9月份,重点带教学校——南平市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入围福建省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但在文化统整方面有所欠缺,校领导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杨邦清求助。杨邦清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繁忙事务,当带上团队即刻赶赴当地,帮助学校整合资源,总结经验做法。最终,名单公布,全省共14所学校入选,大干小学光荣在列。

此外,杨邦清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应邀赴省内外送教送培。此次随同“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赴云南送教送培,他为学校中层干部开设干货十足的专题讲座,并与学生分享互动,畅谈个人的“十四五”规划和梦想,为学校带去了教育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和好评。

杨邦清与云南省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学生互动

为了不断拓展教师队伍影响力,2018年8月,杨邦清在《闽北日报》开辟了“杨邦清名师工作室”专栏。此后,工作室每周发布4篇关于教育教学新动态、新主张的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引发思考和启迪。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也笔耕不辍,迄今已刊登文章近百篇。

“希望能用我的一点经验成绩,让更多普普通通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获得启发和帮助,看到前行的希望和方向。”杨邦清对记者说。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杨邦清安心扎根南平基层教育近30年,工作务实创新有效,曾3次放弃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工作的机会,但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和的平台。回顾过去,他坚守本心,无怨无悔,“希望年轻教师能摒除功利思想,脚踏实地,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好教师。埋头耕耘,收获就在不远处。”

南平师范附小校园风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