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本科批常规志愿录取什么时候可查?还有这些录取问题,权威解答了→

2021-07-20 16:26:59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随着本科提前批录取的结束

即将迎来规模最大的

本科批常规志愿录取

目前,很多考生家长对一些基本录取常识还是不大了解,海峡教育报记者针对最近考生的一些疑问,和省教育考试院的解答,梳理了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起来看看!

本科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果?

预计7月30日晚上,考生可以通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今年本科常规批招生院校较多且首次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模式,与往年相比,工作量增加较多,省教育考试院将在该批次常规志愿录取工作全部完成后在官网公布录取结果,请考生耐心等待、密切关注。

如果届时考生仍未查到录取结果,说明自己在该批次常规志愿未被院校录取,可于规定时间填报该批次的征求志愿。


其他批次查询时间呢?

其他批次录取结果查询时间预计安排如下:


备注:具体时间以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为准。

考生被录取后,如不满意所录取的专业,能否申请退档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考生一经录取,不能退档,也不能参加下一个批次(含征求志愿)的投档录取。

考生填报提前批A院校的999专业组的001专业(师范类)未被录取,为什么该专业还有征求志愿?

假设A院校999专业组(师范类)在我省投放5个招生计划,投档时,网上录取系统按1:1.2将第一志愿填报该院校999专业组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投档6名。该考生成绩排在第6名之后,未被投档到A大学999专业组,所以无法录取。投档的6名考生中,因专业受限或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有多名考生被退档,经参考志愿投档后又仅录取1名,A大学999专业仍有招生计划未完成,所以进行征求志愿。

一名物理类的考生,今年高考总分540分,普通类本科提前批该考生第一志愿报某高校的某专业组没有被录取。某高校公布提前批该专业组录取最低分535分,该生为什么未被录取?

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在该高校该专业组第一志愿投档时,高于540分,所以该考生未被投档。但第一志愿投档后因专业受限或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有考生被退档,此时有剩余计划。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参考志愿投档录取,此时可能有低于540分的考生(如535分)被投档并录取,该高校该专业组最低录取分即为535分。

为什么会出现有的征求志愿的投档分不降反升呢?

在征求志愿时,剩余的招生计划数量并不多,而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人数较多,考生选择的余地较小。有高分考生填报征求志愿并被录取,造成征求志愿投档分不降反升。

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是多少?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高校(专业),投档比例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00%执行。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批校考阶段,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全部投档。

考生填写不愿意专业调剂会被退档吗?

在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不管是常规志愿,还是征求志愿,考生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投档后,如果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愿意专业调剂”,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

在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生虽然愿意专业调剂但被高校退档可能有几种情况?

1)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不符合招生院校招生章程规定;

(2)考生单科成绩、外语语种等不符合招生章程规定;

(3)其他方面不符合高校的特殊招生要求,如:某高校某专业组A专业只招收有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报该专业志愿的,且该“院校专业组”仅剩余A专业未招满,某考生虽然填写“愿意专业调剂”,但因没有填报A专业志愿,就会被退档。

考生忘记高招个人帐号登录密码该怎么办?

考生如果忘记登录密码,可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进行密码重置:

1)短信验证码重置:考生选择短信验证码方式,回答注册时设置的密保问题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验证码到注册手机上认证后重置密码;

(2)邮箱重置:考生选择邮箱重置方式,回答注册时设置的密保问题后,系统自动发送重置密码的链接到注册的邮箱;

(3)报名点及招生考试机构重置:考生可以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报名点或者报名点所在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进行密码重置。

预录取是什么意思?

预录取等于录取。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如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到被某所院校某个专业“预录取”,就表明该考生已被该院校录取。只是由于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尚未全部完成,网上录取系统自动将考生标识为“预录取”状态。

档案不同状态代表什么?

档案一般有以下几种状态分别代表不同意思:

1.自由可投:考生的所填报批次还没开始投档,或该批次的档案没有投出去。

2.已投档:省招办已将档案投给了相关院校,考生的档案只有投到相应院校,院校才能下载、阅读考生档案、然后做出录取过程的相关处理。

3.已退档:因为种种原因院校拟不录取该考生,院校向省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理由。

4.预录取:招生院校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作出拟录取处理并分配考生相关专业。

5.录取:录取流程完成,考生被院校录取。

取有哪些流程?

投档录取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数据准备→模拟投档→信息交互→正式投档→下载档案→阅档(确定专业)——上传预录信息→审核录取

没被录取,出现在征求志愿的高校和专业如何?

很多同学都会疑惑,是不是补录就都是被别人挑剩下的专业?等到补录阶段的专业是不是都不是好专业?

首先,即使补录也可能有一些好的专业。补录的院校招不满人也不代表这个学校不好。参加征求志愿的高校均为招生计划未录取满额的高校,因为每年高考录取的情况不同,参加征求志愿的高校和专业的名单也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补录的学校有以下特征:

1.办学位置偏远的、一些考生不熟悉的高校容易出现在征志愿的名单之中。我国地域辽阔,几千多所高等院校遍布各省(区、市),考生不可能全部了解,特别是对偏远地区的一些高校甚至没有听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这些高校的报考人数低于招生计划数,在正常录取过程中未能录取满额而参加征集志愿。

2.招生计划较少的院校容易出现在志愿征求名单之列。院校招生数量少,考生不敢报考。高考志愿填报有一定的规律性,但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招生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录取分数线出现大幅波动,甚至没有考生报考的情况也屡有发生,部分国内知名高校有时也会出现补录的情况。

3.参加征志愿的高校不一定都是“差”学校。虽然有些学校的确是因为实力一般、考生的认可度较低而导致报考人数低于招生计划从而需要通过征志愿的方式完成招生计划的。但还有一部分高校出现缺额的原因是“超退”。往往出现“超退”情况的高校中不乏一些实力不错、知名度较高的大学。

4.一些对考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也容易出现在征志愿的名单之中。比如对性别有限制的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专业以及对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的专业。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很可能因为没有达到专业的要求而被高校退档,造成专业缺额。

本科批征求志愿上不了要咋办?

如果你本科批征求志愿都没上的话,建议填报8月6日的专科志愿。

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时间

此外,还可以参加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咨询会,帮助考生精准定位。

为服务考生、服务高校,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准确率,让考生更好选择最适合的学校和专业,抓住上大学的最后机会,海峡教育报社将于7月30日在福州梅峰宾馆举办2021年福建省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咨询会。咨询会坚持公益性和服务性原则,不向考生、家长和参观者收取任何费用,欢迎大家参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