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卫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0 16:19   来源: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4日-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在校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辉煌、感受新时代使命、担当青春责任,21位来自不同医学专业的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熊美兰、罗芸、来朋珍、张天文等5位教师指导下,组建“马上逐梦”实践队,赴闽侯县新坡村开展“赓续百年辉煌,探索振兴之路”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延拓读书社社会大课堂,走进“大思政课”。本次活动围绕党史学习宣传、国情社情观察、健康知识宣讲、爱心医疗等方面展开。

青音宣讲,史入民心

学校“百年党史精神永存”师生宣讲队选派青年教师党员江洪和青年学生刘霏霏,面向新坡村党员和村民开展“赓续百年辉煌 探索振兴之路”为主题的党史宣讲。宣讲活动中,江洪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一个号召”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乡村群众。而刘霏霏以毛泽东、焦裕禄、黄文秀等百年先锋为切入点,进行人物事迹宣讲,故事直抵人心。此次宣讲,重温百年党史,致敬百年先锋,发出青年爱国之声,引发在场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情感共鸣。

座谈调研,倾听民心

心怀“国之大者”,要深入调查研究。在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之际,实践队顶着炎炎烈日,奔向农村乡野。通过与新坡村村委开展村委座谈、个人访谈、实地考察种植园、走访困难户等方式,实践队了解到:新坡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除传统水稻种植外,还有脐橙、红柚等经济作物种植;购置农业保险和房屋保险,以保障每位村民的安康生活;村设村医,以兜底群众看病问题;定期组织六十岁以上老人到县医院体检,让“老有所依”;新坡村正立足独有的古厝文化,融入闽侯“特色小镇”发展规划中。乡村振兴的图景生动展现,思政课堂的鲜活素材深度挖掘。以“关于古厝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调研主题,队员们入村入户开展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当地古厝开发和保护情况,探寻其历史和文化价值。


医心向党,情暖民心

本次“三下乡”开展了送医送药活动,21位医学生们各尽其能,发挥所长,为村民提供问诊、推拿、拔罐、量血压、测心率、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进行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常见伤口绷带包扎的现场演示讲解,对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疾病进行健康知识宣讲,纠正村民健康保健常识误区,同时现场还为村民分发自制的防暑香囊,分发《卫生条例手册》等宣传册,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义诊活动特邀我校中医康复技术专业负责人郭洁梅博士参与,她耐心问诊,对“症”分别施以推拿、刮痧、拔罐。虽然天气酷热,但村民闻讯纷纷前来,活动场面火爆。本次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共为百余位村民提供诊疗,派发宣传册约200份,深受村民好评,同时也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的生动结合,在实践中锤炼了学生的能力与意志。

探访古厝,传承文化

静默不言的古厝,承载着一方“独家”历史记忆,彰显了一方文化无限魅力。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厝文化是新坡村的文化瑰宝,新坡古厝中又以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永奋永襄厝最为典型,1992年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实践队以“关于古厝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研究主题,在村书记江爱盛的带领下,“五进”古厝深入调研。古厝厅堂宽敞、墙体深厚、海石为地、风洞送凉、风雅角亭、回音传话,科学与精巧中无不彰显古人的杰出智慧和勤劳勇敢,无不让人感慨于“工匠精神”。古厝内还设有家风家训馆,图文并茂中述说着江氏代代相传齐家教子、交友处世、任事用权等方面的优良家风。队员们驻足停留,细细品味其深厚人文底蕴,思索着如何让古建筑“活”起来、古厝文化遗产焕发新生。通过现场考察调研,实践队感受了当地村民对新坡古厝的满满自豪感,对古厝发展的深切期盼和对古厝保护的强烈责任感。新坡古厝的魅力值得探寻,新坡古厝的故事值得讲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忘初心,终有所得

围绕“赓续百年辉煌,探索振兴之路”的实践主题,通过座谈、参观古厝等方式,本次活动了解了新坡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发展新篇和远景规划,通过党史宣讲、爱心义诊、急救示范、健康宣讲等实践活动,诠释当代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收获满满。

20助产专业吴蕾说:“采访村医得知他因为当年农村缺少医疗,从闽侯卫校学习八个月后上任就医,已经为村里服务了43年。我为他43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责任心感到震撼,为他为村民无私奉献的品质感到敬佩,为他的医者仁心感到自豪。我会以他为榜样,以扎实学识精湛医术,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级药学专业徐常明感悟:“生活体验就是一切从实践出发,生活联系实践,在实践中体验生活、解读生活,于生活中发现乐趣。”

20级护理专业黎圆月表示:“空心村留不住乡愁,古厝是新坡振兴的珍珠。江爱盛书记对自己生长的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二十多年来扎根新坡,致力于新坡古厝文化的传承,这执着精神让我动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校医学生将继续把“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发展,练就真本领,锤炼好作风,磨炼硬意志,担当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将奋斗青春融入伟大时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