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1+1”四个相结合 聚力思政课培根铸魂

2021-07-15 16:20   来源: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医学类高职院校特点和新冠疫情抗击背景,积极打造“理论+实践”、“思政+专业”、“线上+线下”、“必修+选修”的“1+1”组合,构建“四结合”思政课教学模式,切实形成理实育人、润德树人、融媒聚人、课群化人,融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时间与空间于一体的培根铸魂思政育人大格局。

以专题化为主线,打造“理论+实践”的理实育人模式

围绕思政必修课程组建3支课程教学团队,由校外专家、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相关教师等N名教师组成,通过集体备课重构教材体系,打造专题化教学模块,每学期要针对专题进行修订完善,补充更新教学案例和问题研讨。全校聘有16名思政课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仅2020年邀请校外专家18人开展11场专题讲座。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我省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专科护理队领队、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受邀开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专题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广大医学生中引起共鸣。

2020年特别针对伟大抗疫精神融入专题化教学上不断突破,紧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组织全校师生同上全国高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打造《解码战胜疫情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6堂思政课战疫小课堂,编写50个“抗疫”思政案例。《凝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力培育战“疫”思想疫苗》、《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讲疫情防控思政第一课》、《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闽卫院热议》等报道,获得人民网、东南网、福建省教育厅、福建高校思政网、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网等主媒宣传。

在注重思政课教学改革理论性与思想性的同时,结合专题化教学内容打造“3+X”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库,3门思政必修课程要求学生完成必修实践项目与选修实践项目,切实打造以专题化为主线、“3+N”与“3+X”结合的理实育人模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让“大思政课”更加鲜活,直抵人心。近两年,全校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爱国主义教育实践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各2个。

以五结对为介质,打造“思政+专业”的润德树人模式

实施思政课教师“五结对”协同育人制度,每位思政课教师结对一个系部、一个教研室、一个辅导员、一个社团、一个班级,携手共创“1+1>2”思政教育效果。2020年思政课教师共结对所有二级院系部、16个教研室、16位辅导员、16个班级和6个社团,指导开展结对二级院系部活动62次、教研集备31场、结对辅导员工作28次、班级结对活动46场、社团活动73次、打造品牌活动6项。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改革,指导各院系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项目申报,2020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项目一、二、三等奖各1项;指导并参与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3支思政课教师队伍荣获优秀指导团队奖;指导并参与学校“课程思政”试点建设项目14项成功立项,切实推进“五结对”协同育人,有力推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以混合式为向导,打造“线上+线下”的融媒聚人模式

在创新线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融合线下思政教学资源的同时,积极建设“网络精品课+网络教学端+网络资源库+虚拟仿真端+思政课实践平台”为一体的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数字马院建设为契机,完成思政课备课网络资源库的采购,为全校教师开展思政类网络教学以及集体备课提供丰富资源。除此以外,搭建集学习通、优学院、易班优课、天使之城等网络教学平台“高度融合”的“一站式”的思政育人平台,将思政课教学、选修课授课、理论社团研学、教师教学比赛、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赛等搬上网络,大大激活了思政课育人的活力。2020年,马院教师网络建课率100%,在网络平台累计建课课程数110多门,授课班级307班次,学习学生数18442人次,资源上传量1094个,建设题库总数74346题,课程平台访问量19238495次,学习访问数1718240次,讨论总数101267次。通过以混合式教学为向导,重点打造“一站式”线上融媒体教学资源库,大大提高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

以“三进”为目标,打造“必修+选修”的课群化人模式

为了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动全体思政教师整合课程资源,全新打造“新思想”和“四史”教育系列课程群。开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亲“近”经典,感怀“平”语近人》、《习近平用典》、《摆脱贫困》等新思想系列选修课6门,开讲《风雨如磐暗故园——近代中国百年沧桑巨变》、《中国革命史》、《红色文化鉴赏》等“四史”选修课4门,以及哲学等其它选修课共计16门。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史等“四史”课程的学习教育,开设了以百年党史等为代表的选择性必修课,积极打造“必修+选修”的系列课群化人模式,实现必修课与选择课的无缝合力,为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奠定了理论基础,将医学生成才目标放置于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