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厦门理工学院:创新思政课堂 推动“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2021-07-15 16:04   来源:厦门理工学院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35年1月至3月,毛泽东指挥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中央红军自此跳出了数十万敌军围追堵截的圈子,粉碎了敌人围歼红军于川、黔、滇地区的计划。四渡赤水之战,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惊心动魄、最精彩的军事行动。”日前,在厦门理工学院思政课上,2019级学生精心准备了“四渡赤水出奇兵”党史故事课,讲解红军长征路上经典的四渡赤水河战役。这是厦门理工学院开展“四史”教育进课堂学生“学、看、听、论、讲”的重要一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厦门理工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3月1日以来,先后组织万名学生同上“党史”第一课、“新中国史”第一课、“社会主义发展史”第一课和“改革开放史”第一课,师生们共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四史”教育。

万名学子同上“四史”第一课

“此次‘四史’教育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方式多元,做到了‘五同一、五结合’。”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华玉介绍,学院按照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充分发挥思政课堂育人作用,在教学组织上所有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同一教案、同一内容、同一课件、同一时间、同一要求;教学方式上实现学生学、看、听、论、讲“五结合”。

据介绍,“四史”第一课包含了丰富的教学内容,要求课堂老师讲透、讲清主要内容,力求学生学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党史”第一课以“回首百年足迹,坚定理想信念”为题,梳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足迹,重点讲透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其历史意义,同时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讲授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学什么”和“怎么学”。

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四史”课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新中国发展历程的认识和了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共鸣:“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在持续的学习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奋斗拼搏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奋斗青春致敬伟大时代。”此外,厦门理工学院还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并将其列入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保证学时学分。

“四史”有机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

除了全体思政课教师统一讲授的“四史”第一课外,学校还将“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中,讲清讲透各门必修课中蕴含的“四史”道理学理哲理。

如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小燕老师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一课时,融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等党史内容。林兴龙老师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改革开放历程”一课时,融入“牟其中的罐头换飞机”等改革开放史内容。

课堂内老师讲清讲透,课堂外学生通过实践学深学实。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设计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将课堂所学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与时代特征、青年使命紧密相连。近年来,学院组织大学生理论读书社成员开展了“重温经典,坚定信念”“我们为什么要工作?”“传承五四精神”“新征程新青年新使命”等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指导学生在自学《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等采访实录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与厦门改革开放”主题,开展社会调查、考察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撰写考察报告和心得体会,深挖教育系统红色资源的“鲜活教材”,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