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学校动态 > 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构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的四个维度

2021-07-15 15:41   来源:福建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陈东旭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要有时代感、有感染力、有引导力,这样的思政课才能成为学生真正喜爱的课程。

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主要从以下四个维度不断探索,打造师生教育共同体,构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切实让思政课“强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注重视域融合,让思政课教学“强起来”

教学内容是构建思政教学亲和力的定心剂。思政课教学是师生以教学内容为关键依托的平等对话、交流互动,是师生精神视域与生活视域相互融通的过程。思政课教学的视域融合指向教学内容的多向度认知和多维度互动,探索教学内容与精神世界、生活世界的联结意义,既尊重学生在场域的身临其境,又鼓励师生彼此经验的分享,重在引导学生将日常生活视域与教学内容发生关联,重构学生精神视域。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探讨“主课堂+实践课堂+服务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思政课主课堂做好新思想“三进”工作,通过参观考察等实践教学,有效地融入地方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感染力,通过开设《社会思潮教育》公选课,以开放的态度主动向学生介绍、引进各社会思潮,主动与他们进行对话、交流,对其进行分析、解构,使学生能分辨良莠,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小眼睛大世界”儿童绘本公益活动、智宇养老公益组织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此提升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亲和力,也促使思政课教学做到历史与现实、主体与客体、精神与生活相互交融。教师将晦涩的理论转化为赋予生命活力的日常生活体验,阐释教学内容与生命本真的意义关联,引导学生开展意义性反思,生发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心理共情。通过师生的视域融合,筑牢教学内容亲和力底气,让思政课教学“强起来”。


转换话语形式,使思政课教学“亮起来”

教学话语是构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的润滑剂。思政课教学亲和力要转换教学话语,实现外在教学话语形式与内在思想引领相统一。从外部层面看,教学话语表征为语言表达的顺畅、语言艺术的巧妙运用、语言魅力的精彩呈现,同时要力避“假大空”“口号式”话语表达。从内部层面看,思政课教学话语亲和力更深层次表现为通过多样化的语言表达实现思想启迪、精神涤荡。因此,教师要结合大学生日常的生活话语,用“接地气”、通俗化的话语方式诠释深邃的理论、深奥的道理,创建可亲、可感的话语体系。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悦读课堂”“行走课堂”“记忆课堂”“案说课堂”的四个课堂,将经典阅读与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经典案例有机融合,组织编写《走进福建近代人物,传承福建精神》《青春告白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疫”战到底——大学生在行动》等,做到理论服人、现实吸人、历史引人、故事育人。学院以理论读书社为平台,开展经典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书学习活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理论话语转化的增效功能,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话育人,让教学话语接地气,使思政课教学“亮起来”。


丰富教育媒介,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教学方法是构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的黏合剂。教育媒介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教学方法亲和力的主要手段。增强思政课教学方法亲和力要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的优长,既要善用传统媒介的优势,又要巧用新兴媒介的特点,相互融合,形成合力。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探讨启发式、情境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利用互网络开放性、便捷性、交互性等特点,借用现实化和生活化的语言和案例,运用动画、电视剧片段和新闻等微视频直观的影像资料,通过问题式、互动式等“细雨润无声”的教育方式,增强教育的渗透力。学院开设《福建近代历史与中国社会》《福建近代人物评说》《社会思潮教育》等选修课程,从个性化视角切入,采取菜单式选课,精准推送,定时更新,将教师讲学生听的授课方式转变为师生共同体验互动方式,打造人人参与、师生共同成长的生态思政课教学格局,凝聚人气,真正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践履知行并育,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

实践教学是构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的催化剂。实践教学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是思政课堂主渠道的延展和丰富,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实践教学亲和力彰显在教学资源的活化使用。教师要善于将静态的革命遗存、场馆设施、厂矿社区转化为生动的教学育人资源,通过针对性地教学设计,让历史说话,让现场发声,使学生耳濡目染、身临其境,唤醒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践的热情和激情。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教研相长,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延伸科研,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社科项目35项,发表论文83篇。出版《社会思潮十讲——青年师生读本》《多元社会思潮背景下高校主流价值引领研究》等著作8部。同时,学院坚持让校内课堂延伸至校外课堂,组织学生参观马尾船政博物院、林则徐纪念馆、福州革命历史纪念馆、长汀苏维埃旧址等,让学生从不同情境、不同维度了解历史和现实,使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感知、体验、互动,以此确认理论的正确性和实践价值,做到知行并育,提升思想境界,弘扬正气,切实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