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学校思政 > 党建巡礼 > 正文

武夷学院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助推学院事业发展

2021-07-14 16:00   来源:武夷学院  责任编辑:夏庆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福建省首批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武夷学院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始终围绕“七个有力”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推进党建与学院发展和服务地方产业深度融合。


强化政治引领,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做先锋

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支部党员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发展上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支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双带头人”选任标准,配强支部书记,着力提升支部党员的党务、业务能力,涌现了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教师。支部书记赵升云荣获得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称号,支部副书记龚新怀博士荣获“南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年来,支部党员晋升高级职称共4人,考取博士6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计划3人,入选省级科技特派员5人,入选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培硕导3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引领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到教书育人和学科专业建设中,为学院改革发展赋能增效。近年来,支部党员主持完成了福建省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化工设计》、福建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重大专项《生物资源利用专业群应用型人才培养案例库》和《福建省高校绿色化工技术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建设,推动构建“专业+信息化”教学体系,支部推动的教研教改成果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项。支部党员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其他级别项目的立项与验收10余项;发表论文共计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支部团队荣获2018年度“南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开展支部书记宣讲、建立党员示范岗


筑牢战斗堡垒,在促进产教融合发展中做先锋

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紧扣“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办学定位,以推动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学院为目标,努力把支部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创新联建机制。支部依托专业特色和平台团队优势,进一步凝炼特色方向,围绕闽北竹产业和生物产业绿色发展需求,以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强”的样板支部为目标,组建“竹资源创新利用”学科团队,落实“党建+”功能,推行“双带头人”制度,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将支部阵地建设与劳模工作室、院士工作站有机融合、联学联建,充分发挥支部的组织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创建了一个有区域影响力的产学研协同的创新孵化器。

深化产教融合。支部通过加强团队阵地建设,助推学院与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福建和其昌竹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体。支部党员先后与华塑新材料、美华实业、世竹环保、福建锐信合成革、福建俊威科技、福建和其昌竹业等企业开展“科特派”等多形式的服务地方产业项目合作,主持开展对接产业横向项目12项,横向经费突破300万元。支部坚持贴近地方产业的人才需求,多次组织党员教师深入企业调研,组建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与福建永晶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金邦科技华塑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开办“永晶班”、“华塑班”等定向培养班,推进案例化项目化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同频共振”。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同频共振

样板支部-劳模工作室-院士工作站“三联建”


发挥头雁效应,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中做先锋

竹生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把“践行生态文明,推动创新引领,共筑绿水青山”作为支部的一项重要职责,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依托闽北竹资源的生态价值,组建师生共创科研团队,汇聚院士专家团队力量,推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为闽北生态建设做表率。

助推生态建设。支部创新团队坚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围绕竹子等生物质全价开发和高附加值循环利用,系统开展竹林生态栽培和经营技术、竹材精炼清洁制浆及重组加工新工艺、高强度竹基复合材料开发、水溶性生物基肥料和生物基胶粘剂开发,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团队开发的“竹制品深加工与应用技术”,在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荣获“发明创业·项目奖”铜奖;开发的“一种无甲醛生物基人造板胶粘剂及制备方法”,在合作企业应用推广,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价值,已累计新增产值6675万元,新增利润665万元;开发的“生物基磺酸盐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武夷山正山茶业生态茶园、武夷山洋庄乡生态竹林基地、政和县东峰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和村菇农业种植基地推广应用,不仅实现化肥减量增效30%以上,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也有力地推动了乡村农业绿色高效生产。

科研团队在村菇农业竹荪种植基地

践行生态理念。立足武夷山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监测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学院内开展《国家公园建设与武夷山生态样板地》系列专题讲座,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师生心中。支部还以志愿服务精神为载体,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陆续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主题党日志愿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投身守护家乡绿水青山的行动中。

乡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在行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