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初高中毕业生 520给你一封信

2021-05-21 08:48:20 作者: 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光明网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初高中毕业生们

这里有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写给你的信!

快来签收!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又到一年毕业季,同学们即将告别初中韶华岁月,再次扬帆起航,踏上新的求学追梦征程。在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你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为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党和政府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无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追梦之旅插上了隐形的翅膀。无论你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将始终伴你同行,助你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如果你就读普通高中,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全部免除学费(福建省在此基础上又免除了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的学费);这些学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向所在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


如果你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全部免除学费(福建省实施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学费,民办学校学生按照同类型同专业公办学校标准予以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样可以向所在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学习成绩优秀、技能表现突出的同学,还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如果你对国家资助政策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向老师、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咨询,也可以登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或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进行查阅。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叮咛你,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或其他人员,给你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以发放助学金、注销贷款、中奖、刷单、购物退款、推荐理财等名义骗取钱财,请你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没有免费的午餐”,更不会“天上掉馅饼”,切记,切记!!


希望你读完这封信后,能与自己的父母亲友们分享,让他们都能了解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一同体会党和政府的温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最后,祝你在升学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月14 日


全国学校资助管理中心

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马上就要高考了,此时的你肯定处于紧张备考中,时间非常宝贵,但请你一定抽时间读读这封信,了解一下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如果你家庭经济困难,国家资助可以帮你消除经济顾虑,让你轻装上阵。


目前,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帮扶,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入学前,生源地贷款帮你解决学费住宿费困难。在你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如果学费和住宿费有困难,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福建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经办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如果你想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要先下载“福建助学”APP,在线进行贷款资格认定并选择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再按照选定经办银行要求,正式办理贷款手续)。中西部地区的特别困难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支付路费和短期生活费。


入学时,“绿色通道”保你顺利报到入学。全国高校都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没有筹齐学费,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


入学后,多个奖助项目助你顺利完成学业。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补贴生活费,临时困难补助缓解突发性困难,勤工助学既解决经济问题又锻炼实践能力。如果成绩特别优异,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服兵役或去基层就业,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在此,我们还要提醒你,开学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亲友、老师或其他人员,给你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以发放助学金、注销贷款、中奖、刷单、购物退款、推荐理财等名义骗取钱财,或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请你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不轻信他人,防止上当受骗。


如想进一步了解学生资助政策,你可以浏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和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高考结束后,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会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同学们解答学生资助问题,热线号码和开通时间届时会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发布(福建省开通“福建学生资助热线服务电话”400-0096095,有需要的同学可关注“福建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热线电话咨询)。


希望你看完这封信后,卸下包袱,安心备考。同时,记得把这封信与父母亲友一起分享,让他们也了解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一同体会党和政府的温暖。


最后,祝你高考取得好成绩。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月14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