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国语文特级教师王立根开出作文“药方”!

2021-05-09 00:33:29 作者: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5月6日凌晨和傍晚,全国语文特级教师、福州三中退休老师王立根两次在朋友圈发布同一条信息,为当今的作文教学痛心疾呼:“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都是大话、空话。太令人悲哀了!”



一向谦和包容的立根老师为何如此悲愤?7日上午,记者就此作了采访。


01

为何会痛心疾呼?


采访一开始,立根老师就开门见山地介绍了缘由——


“五一假期,我看了家长送来的五篇来自福州老八所实验班学生的优秀作文,仔细一看,非常惊讶,文字千篇一律,非常空洞。


看一篇的时候,我还勉强保持镇定,到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篇,都是这样的风格和水平。我是在太震惊、太心痛了。


这样的文章来自老八所优秀学生,相信不是个别现象。于是,我连夜在朋友圈发了一篇呼吁的文字,又担心半夜很少人看到,第二天傍晚,又发了一遍。


虽然人微言轻,但我作为一个教了一辈子作文的中学语文老师,为了孩子的未来,还是要竭尽所能,发出一点声音,作出一些提醒。”


王立根老师(资料图)


立根老师举了其中两篇为例——


第一篇是材料作文:


材料一: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承载着国家的昨天和明天,只有让文化的传承和共享相得益彰,才能真正地释放出中国文化的活力。


材料二:“兰州拉面”有200多年的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碗拉面帮助甘肃、青海的许多百姓摆脱贫困,融入城市。可多数拉面馆仍为家庭作坊,难以适应人们对餐饮品质提升的需求。这碗“脱贫面”还能吃多久?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改革开放40年,你周围的生活一定也发生了很多改变,请结合上述材料,联系你的生活,就中华文化传承问题,写一篇文章,谈一谈你的理解和看法。


立根老师点评:这个作文题应该还可以的,人人有话说,大家生发开来各抒己见,作文样式应当丰富多彩的,但学生的作文却一个面孔、一个腔调。这让我非常诧异。全文局限于兰州拉面和十九大文件内容,都是政治话语的堆砌。没有联想和想象,也没有对周围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更没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就像泡了一碗方便面,只是用水泡开了,一点也没有加进属于自己的独特内容。


第二篇是书信:


给中学校长写一封信,谈一谈对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看法。


立根老师点评:这篇作文的核心观点认为,应试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道理是成立的,但语气生硬,姿态居高临下,用训斥的口吻向校长发难。高中作文要求语言要“规范、准确、连贯、得体”,很显然,这一篇作文是不得体的。


02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立根老师认为,出现这种令人心痛的现象,学校僵化的语文教育负有很大的责任。


“老师们自己习惯写公务员式的报告文章,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的风格。此外,不少老师为了稳妥和省事,面对几十个学生,进行标准化、套路化的作文教学。久而久之,会导致学生甘于追求平庸,而非卓越。无形中扼杀了他们的个性,降低了他们的心智。贻害无穷。”


在立根老师心目中,好的作文教学是这样子的:


“好的作文教学应该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些学生善于抒情,有些善于议论;有些学识丰富,有些逻辑很强。针对不同的学生,老师要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法。最终,有些学生会长成参天大树,有些会长成美丽花朵,有些则会长成茵茵绿草。没有高低,只是风格不同,各自美丽。”


03

这样的作文真的会拿高分吗?


立根老师从自己多年阅卷的经验出发,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你假设自己是阅卷老师,看到的都是一个套路,都是正确的废话,很容易审美疲劳,最多给出平均分,不可能给出高分。但不少老师、学生和家长只求不失分,这也很悲哀。”


04

什么样的作文会拿高分?


立根老师认为,平时要做放胆文,考试时要做小心文。


一是平时要加强基本功。多阅读先贤经典著作,吸收养分。写作时要注意贴近生活,贴近自己。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敞肺腑于直陈,有感而发,才能打动别人。


二是考试时不拘泥于材料,要充分运用智慧,结合个人生活积累和阅读经验,积极展开联想,抒发感悟,表达所思,升华主题,展示才华,让考官为之眼前一亮。


05

作文有多重要?


采访结束前,立根老师再次强调了作文的重要性:“中国人要讲中国话,写中国字。要说自己的话,而非鹦鹉学舌,说别人的话。作文不只是应试需要,更体现着一个人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关系着一辈子的生存和长足发展,一定要用心写,突破套路,展示自己的积累和才华。”


王立根老师简介



王立根,享誉全国的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福建省阅读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学写作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教育学院客座教授,“闽派语文”初创者和灵魂人物之一。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著有《作文智慧》《我说语文》《老根说字》《问道语文》《临池心语》等书。

罗菊熙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