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36所强基计划招生学校简章全部公布!怎么考?

2021-04-17 23:45:44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6所高校率先公布!2021年“强基计划”报名启动!新增考生确认环节!


日前

清华、北大等36所高校

2021年强基计划简章已全部公布

2021年强基报考形势如何?

考生要如何填报?

填报时该注意什么?

……

今天

海峡教育报记者解读来了


政策整体稳中有变


通过和2020年强基高校简章对比看,今年强基招生政策整体趋于稳定,但在实施细节,如:校测入围比例、校测模式、考后确认等环节做了调整优化。


✔2021强基高校校测入围比例普遍调整到5-6倍,而2020年仅为3-4倍,入围比例扩大意味着能参与校测的学生数量增加,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校测入围线和排名的降低。


✔2021年强基新增高考后、出分前确认考试环节,在一定程度上会过滤掉部分把强基做“备胎”的学生,给真正喜欢基础学科的考生更多的参与和录取机会。如果没有确认,高考成绩即使达到入围标准也无法参加校测,相当于放弃了学校的“强基计划”,所以同学们这一环节千万别疏忽了。


✔2021年36所院校强基计划入围均按照高考成绩85%+校考15%比例测算的综合成绩录取,但具体高校的入围标准各不相同,须家长和考生仔细研究规则。


✔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仍然聚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哲学、古文字学,部分校开设工程力学、基础医学及相关领域特色专业。但也有多所高校有新增招生专业,如:哈工大、西安交大、同济等校新增工程力学专业,山大新增生物医学科学专业。


强基填报注意事项


在强基招生计划数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扩大校测入围比例,则代表选拔的区分度在校测阶段。因此校测将是拉开分数差距的主要竞争场,尤其是数学、物理学科。


✔每个考生仅能报考1所高校,不能兼报多所高校。


✔考生在每所高校可报考专业数量不同,且部分院校不安排调剂:如北京理工大学只可报考1个专业志愿,且不支持调剂;大连理工大学可填报不超过4个专业志愿,且勾选是否服从调剂等。


✔强基计划成绩最低要求超当年高考特殊类型线(可以理解为往年的本一线),且部分院校有要求超线分数:如北京师范大学要求超线70分,大连理工大学要求成绩不低于高考满分75%等。


✔2021年强基计划面向福建省招生专业有选科要求:如北京大学数学类专业要求仅物理,化学类专业要求物理+化学,历史学类专业要求仅历史等。


校测入围规则要看懂


2021年强基计划入围依旧分两类:


(1)第一类考生,依据高考成绩,按照各省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在完成校考确认的考生中确认入围名单。2021年强基高校校测入围比例分1:6、1:5、1:4、1:3四大类。非常值得家长和考生关注的是,国防科大、北航、华东师大三所学校以高考加权成绩排序确定入围。例如:



(2)第二类考生,具有学科竞赛银牌及以上奖项,同时成绩达一本线/特招线,破格入围。不占第一列考生招生名额。


强基填报有策略


家长和考生在择校时可参照强基高校2020年入围线或本科一批投档线。经过与去年对比分析,2020年强基高校校测入围线类比统招线低5-20分左右。为此,2021年大部分高校(清北除外)强基校测入围分数大概率会降低,考生可结合自身成绩做目标校选择。


说明:


1.上表数据来源于招生高校招生网,不是所有的强基计划高校都有在闽招生。2021年强基计划有4所高校不在福建省招生: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2.表格公布的是强基计划第一类考生即综合成绩优秀类考生实际高考分数,过线考生有资格参加校测。


✔可以重点关注报考。针对北航、国防科大、华东师大三所高校,由于是以高考加权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建议数学、物理、化学、语文等相关科目成绩优秀考生,可以重点关注报考。


✔报名截止时间要留意。2021年强基计划报名时间均是在4月30日截止,确认时间在6月中旬左右,校考名单公布时间在6月26日左右,校考时间安排在6月底至7月初时间。另外,根据要求,强基计划录取结果会有7月5日前公布。


✔强基计划要不要报?从机会策略讲,目前是强基计划政策红利期,对高考成绩优秀的考生,无疑是多了一次进入名校的机会,建议能报名的一定报名参加。


✔强基报考是冲还是保?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初衷和期望不同,则选择亦不同。真正喜欢基础学科,对目标校向往的学生,建议进中求稳。有名校情结、有校考优势的考生,建议稳中求进。


✔专业要如何选择?建议考生和家长在专业选择方面,须更多以孩子自身兴趣为导向,同时关高校注培养方案、本省招生计划情况、选考要求及校测考试科目。


最后

一起来看看

36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

2021年招生简章

(点击下图可查询招生简章

亦可登入报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