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师大学生在联合国论坛传递禁毒声音!

2021-04-17 01:18:43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联合国毒品犯罪和问题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度青年论坛隆重举行。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经贸方向)专业学生蔡佳凝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之一参加本次论坛。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她与来自40个国家的60多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毒品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展开了学习与交流。


“第一次参加国际级别的活动,感到新奇且激动。”4月14日下午,蔡佳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会议期间,有两件事让她特别难忘——


“一是每次会议前半小时,各国代表自由交流的时段,让我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习惯、思想和生活方式擦出的火花,受益匪浅。


二是在讨论如何预防青少年吸毒时,我们谈论到了不少国家导致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其中心理教育等因素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禁毒是多方面共同协作的综合成果,需要大家进一步努力。”



参加世界论坛表现亮眼

她希望青年蓬勃力量助推禁毒事业


论坛期间,各国青年代表们就吸毒的原因以及国内的青少年毒品预防现状进行了深度交流讨论与学习归纳。蔡佳凝以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多次推动小组会议进程,同时在正式议程和会下讨论中都活跃发言,赢得了其他代表的认可。


小组会议中,蔡佳凝以国内的“6·27”工程为例,向其他国家的代表们介绍了我国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就“善用网络平台以达到禁毒宣传、毒品防治的效果”这一话题同代表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她还提到,中央近年来与新媒体平台合作,通过纪录片、电视节目、短视频等方式在青少年间加强认同感,可以潜移默化地加强毒品预防教育。


“毒品预防不在一朝一夕,而需要长时间的、多方面的努力。”她由衷地希望,各国能继续加强毒品预防方面的交流学习,让青年这股蓬勃的力量为禁毒事业添砖加瓦。



谈到参加活动的收获,蔡佳凝表示:“联合国官方人员的教学、各国代表们的讨论、小组会议时的合作等等,这一切让我受益良多。代表们的发言覆盖了问题的各个角度,力求辩证看待问题,结合实际解决问题。”


多次获全国竞赛大奖

她建议中小学生这样学习英语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从2020年8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出积极参与毒品预防宣传活动的优秀青年。



在线上面试环节中,蔡佳凝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流利的中英文双语自我介绍、丰富的禁毒知识以及回答时的自信流畅,让她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作为国家禁毒办推荐的四位代表之一参加该论坛。


蔡佳凝高中毕业于师大附中,从小英语成绩优异。



“我妈妈是外语老师,从小对我有针对性培养,在自身英语水平足够应对考试的基础上,我‘以赛促学’,通过参加很多竞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这一方法几乎贯穿了蔡佳凝的学习生涯。从小学到高中,从校级到国家级,蔡佳凝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包括高中时的“模拟联合国”等。


蔡佳凝高中时朗读《旅行的艺术》(The Art of Traveling)中的片段。


2017年迄今,她在英语竞赛方面就获得以下荣誉——


♦ 2017年,获得第一届中国日报社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与辩论五项大赛高中组全国一等奖;


♦ 2017年,获得第十六届21世纪·新东方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高中组全国二等奖;


♦ 2017年,获得第十七届全国英语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暨全国五百强;


♦ 2019年,获得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福建省一等奖;


♦ 2020年,获得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二等奖。


“我参加的都是全英文的活动和比赛,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需要我扎实的英语知识储备,也需要我快速组织语言又能兼顾逻辑性的能力,这对于我来说,既能够提升英文专业水平,也可以锻炼思维。”蔡佳凝说。


除了“以赛促学”,蔡佳凝还建议,中小学阶段,应该稳扎稳打地读,要注意基础,不要急于求成。同时,还要注意灵活、理解性地学习,尽量避免死记硬背,及时回顾错题和知识点。


对于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来说,蔡佳凝特别提出,“可以多阅读、多吸收知识,不仅对现阶段的提升考试阅读能力有帮助,将来也会用得到。”



最近,“最美翻译官张京”的报道刷屏网络。蔡佳凝向记者透露,她很小就立志从事外语行业的工作:“首选是进入外交部工作,为此我也一直不懈努力,提高专业水平。或者做涉外方向的律师。我国目前涉外法人才总体是稀缺的,我希望可以填补上国家这一块的空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