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省实事项目学校持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2021-04-17 00:09:15 作者: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共享资源

点亮孩子心中的科学之火


“恐龙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可怕的蜥蜴’。这些陆生爬行动物生活在距今22500万年到6500万年前的中生代,是那个时期地球上的主要物种……”

“今天,线上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节关于恐龙知识的课程。看到这么多的好看又有个性的恐龙,我发现我深深的喜欢上了恐龙。我决定一定要了解更多的关于恐龙的知识和解开恐龙为什么会灭绝的原因。我准备去买《恐龙知识》百科书,还要在网上观看恐龙的视频。”长汀县策武陈坊小学的杨紫彤同学激动地写下观后感。

长汀县策武陈坊小学的张老师表示,课程介绍了恐龙的类型,然后抛出问题后让学生思考恐龙为什么会灭绝,和学生开始互动。这样的讲课方法让他很受启发,建议一个学期开展这种科普知识的活动2—3次,满足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求。




学生认真观摩并记录


4月10日下午,长汀县策武陈坊小学、长汀县古城南岩小学、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长汀县涂坊河甫小学、宁化县泉上泉下小学、宁化县安远营上小学等福建省七所实事项目学校师生利用学校多媒体设备在线上观看了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志愿者讲授的《消失的霸主——关于恐龙的故事》。全省各地的小学科学教指委委员、教研员,以及部分乡村小学科学教师也同步在线收看课程。


从乡村出发

做科学的点火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号召,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更好地服务红土地人民,2020年10月底,全省乡村学校科学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学科教学展示活动在宁化县泉下小学举行,通过手把手地教、形成共同体、校校结对以及长期规划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科学教育质量。

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在调研我省实事助学项目时,对我省支持实事项目学校结对帮扶以及助力乡村学校科学教育的实践探索表示高度赞赏。她指出,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身体上的“营养餐”,还需要心灵上的“精神食粮”,只有身体精神并重、身体心灵同健,孩子才能茁壮成长、健康成长,福建省教育厅针对乡村学校科学教育的帮扶经验值得实事助学项目借鉴并向全国推广。

今年起,实事助学基金会科技助学小组和中国移动研究院举办的“小小科学家”科普活动将举办多场线上授课,课程主题以科技相关内容为主,也涵盖历史、人文、生物等多个领域,均由中国移动研究院志愿者讲授。项目不仅面对实事助学项目学校还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辐射到本县乃至其他乡村学校。


多措帮扶

为乡村科学教育提供不竭动力


今年以来,福建省小学科学教指委持续推进帮扶省实事项目学校的科学教育工作,举办了多场线上研修活动。 



教师线上研修活动 


3月起,省实事项目学校教师就与厦门科学教师山海联动共同教研,给乡村学校教师带来了《理解课程标准 明确育人目标——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以《风力和风向》一课为例》等十分实用的讲座,深受教师们欢迎。长汀县和宁化县也十分重视省小学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线上研修活动,组织当地教师观摩,将这些活动由省实事项目学校推广到周边乡村学校。



现场研讨活动 


此外,厦门市高翔名师工作室以及叶彩红名师工作室还为实事项目学校带去了《小学科学“引导——探究”教学浅谈》《沙漠中的植物》《小苏打和白醋的变化》《机械摆钟》等多场现场研讨活动。参加研讨活动的老师表示,这些现场教研活动,让他们收获颇丰,也使他们对科学探究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促使大家审视自己的日常教学和教育活动。老师们将继续在科学探索实践的路上勇敢前行,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今后,我省将持续帮扶、加强乡村学校科学学科建设,培养具有小学科学教育实践能力的教师团队,继续为乡村小学科学学科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夯实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