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初赛收官

2021-04-11 23:08:04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a98968261db8566a717a0b25524850a7



4月11日,福州市第二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初赛在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火热开启。经各县区教育局推荐,来自全市各学校的60名优秀班主任、年段长代表同台竞技,展示“硬核”实力。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黄坚瑜为选手鼓劲加油,现场督导比赛工作。


初赛评审组长之一、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信治对记者说:“本次大赛的举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推动更多学校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为今后更好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比赛现场:

选手们亮出看家本领



书面测试


本次比赛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教育研究院、福州广播电视台承办。赛事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三个组别,通过笔试和面试竞赛两个环节,围绕书面测试、班会课展示、情景答辩三个项目展开,全方位考察参赛班主任、年段长的核心素养水平。比赛题目涵盖新思想学习贯彻、五项教育、学生管理、家庭教育、网络思政德育,以及理性思维、快速反应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方面,直指新时代班主任的核心素养,直达铸魂育人启智润心。




比赛中,选手们展开激烈角逐,争夺18个参加全市总决赛的名额(其中小学6名、初中6名、高中6名)。赛况相当激烈,选手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展示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风采。本次大赛邀请了在榕高校、省市教研部门及厦门等地的专家担任评委,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在情景答辩环节中,面对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选手们充分运用经验和所学,声情并茂,条理清晰,作出了精彩的答辩。


比如,这样的问题——


问:“学生迷上网络平台,并打赏主播超过两万元,如何处理?”


答:“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先了解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首先,要共情,交谈,追根溯源;


其次,要加强家校合作,形成合力;


再次,要开展班会等主题教育,上好网信办、教育局的微课,提升学生网络素养,促进学生发生改变;


最后,要营造爱的氛围,感染学生,使其获得自信心、生活情趣和成长。”


还有其他一些问题——


“男女生有意疏远,有的递纸条,有的网络交友,怎么看怎么办?”


“学生做不到持之以恒打扫班级卫生区,怎么看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可不是一个象牙之塔,也不是一个桃花源。怎么理解怎么贯彻落实?”


……




据悉,5月底,本届班主任核心素养大赛总决赛将在福州广播电视台10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举行。届时,此次初赛晋级的18位优秀班主任、年段长们将成为声光电舞台上耀眼的“实力派”,角出冠、亚、季军。


参赛体会:

班主任这样做可获学生信任


作为中小学班级的“领路人”和“大管家”,班主任的核心素养水平,对孩子们的成长至关重要。


那么,作为班主任,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一角色的?参加比赛,对班主任们来,意味着什么?



来自福州市宦溪初级中学的薛丽枝老师当了三年班主任,为了参赛,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也收获颇丰——


“原先当班主任更多的是埋头苦干,比较被动,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比赛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更深的认识,也充分意识到班级风气建树、文化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的重要性,我将珍惜难得的锻炼成长机会,由此再出发。”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赵婷老师总结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建议班主任要获得同学们的信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身体力行。敢于展示自己的错误,以及针对错误所做的纠正。让学生相信,你是一个愿意接纳错误、倾听错误的老师。


心态从容。学会善待、化解情绪。面对每一个错误,要善于挖掘背后的原因,这个原因有可能是学生自身的,但更有可能是这个年龄阶段的生理特性,家庭氛围或社会因素。


素养过硬。作为教师,当你的学科素养和班主任工作水平获得学生认可,学生自然会愿意听从你的意见和劝解。


最终,共有18名选手

(小学6名、初中6名、高中6名)

成功晋级全市总决赛!


小学组


郑春燕  连江实验小学


林秀英  福清市滨江小学


欧杏    福州市仓山实验小学


郑琳    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


肖丽秀  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


雷日佳  福州市乌山小学


中学组


陈秋    福州第三十中学


陈煜    福州第十六中学


陈祎祈  福州屏东中学


艾伟莉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


吴小丽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黄晓虹  福州杨桥中学


高中组


方媛    福州铜盘中学


黄陈杭  福州城门中学


严妍    福清第一中学


陈孜    福州高级中学


赵婷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徐妍    福州第十五中学


为所有参赛选手的努力和表现点赞

祝福晋级总决赛的老师们:

乘风破浪,马到功成!


姚兴榕/图、视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