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倾听花开的声音……女班主任家访手记@你

2021-04-09 08:47:10 作者: 来源:福州第四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有教育者说,因材施教的前提是了解受教育者。家访,正是全面了解学生的重要途径。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家访的过程,有利于老师们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理解学生,从而为每个孩子寻找更适合的教育路径。通过家访,教师也能够丰富教育实践,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教师职业的责任与内涵。家访是密切家校联系,实现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互相沟通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优良传统。以下两篇家访手记,是福州第四中学两位女班主任在家访工作中收获的心得。


倾听花开的声音——赵晓婷


新的学期,班上总有一些同学不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阳阳就是其中表现比较明显的,课堂上不是和边上的同学一起开小差,就是没有带学习材料,课堂上眼神无光。记得上个学期开学时,她不是这样子的。到底她发生了什么事呢?于是,我计划周末对阳阳家进行一次家访,希望对阳阳有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凝聚家校教育合力,共促孩子健康成长。

 

周末我来到阳阳的家,见到了阳阳的父母。在面对面的促膝畅谈中,我了解到阳阳的父母从小就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也有不少独特的教育方法和经验,他们始终希望孩子能够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花在学习上,甚至已经给孩子规划好未来三年的方向,然而孩子并未能达到家长的预期,家长心情急躁时就总会在家里训斥孩子,我想这或许就是中国传统式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吧。然而这样的压力对阳阳来说或许过于沉重。其实,阳阳虽然成绩不能让家长满意,但是在学校生活中态度乐观,尊敬师长,友爱同学,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是一个挺不错的孩子。


于是,我建议阳阳的家长在生活中多关注孩子,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虽然孩子们最直接的可比性就是学习成绩,但实际上一个人在学习上、在事业上,真正比拼的是非智力因素,如自我控制能力、认真做事、好习惯、不到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品质等等,只有具备这些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才能保证学习成绩良好。所以现阶段我们不妨根据孩子的情况,帮助孩子调整学习计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对孩子多赞美,多鼓励,发掘孩子的闪光点,树立孩子的信心,促进健康成长。

 

其实很多成功的父母并没有太多望子成龙的想法,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幸福,快乐就好。有些人希望自己女儿长大做一个坚强的女性。换句话说,他希望女儿先学会做人;有些人希望自己的儿子成绩中等就可以了,这样才有时间学习其他技能;还有些人则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太乖,他希望孩子做事有主见不盲从。给孩子充分的尊重,陪伴和认可,让孩子在被爱和自尊中保持独立的人格,让孩子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家长也希望老师能多多帮助孩子:“老师说的,孩子更容易听进去。”作为老师的我也特别感动于这句话,老师的魅力真是无极限。当然高兴之余,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 临走时,家长目送我们离开,这束目光中承载的沉甸甸的期盼。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整个世界与希望,需要我们共同呵护。学生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有时还很漫长,老师与家长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倾听那花开的声音,我们面前一定是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


赵晓婷老师


最好的底色——陈敏丹


在短暂而又悠闲的寒假过去后,转眼又迎来了新的学期,这也是我正式进入教师行业的第二个学期。一个寒假没有见到那群个性张扬、青春活泼的孩子们,颇为想念,想到此,我去学校的步伐变得轻快起来。

 

这学期,我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家访。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新挑战。经过仔细观察,慎重思考之后,我确定的第一个家访对象是小鑫(化名)。小鑫与我是同乡,初中时在马尾就读,入学时的成绩并不优异,平日在班级里也很安静,但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以后,目前小鑫成为了班级里学习最好的学生,任课老师们都对这个孩子有了很深的印象并对他赞不绝口。我很想知道小鑫同学是如何做到的。

 

在与小鑫本人及家长提前联系好之后,确定了家访时间,周五晚上我出发去小鑫家,小鑫和父母早早地就在门口等着我,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一进家门,明亮、整洁、温馨就是这个屋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屋子里刚坐下,小鑫的爸爸就热情地给我倒水。温热的水让我的心里有了一丝暖意,在这样温暖和谐的氛围下,我们开始交谈起来。

 

小鑫的妈妈主动向我询问了关于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我告诉小鑫的父母,小鑫是一个自制力很强,学习很专注的学生。这可以通过平时上课情况和盯晚自习时看出来。每次上课,不论是什么科目,他总能够积极与老师配合,相互交流,各个学科的老师都对他的课堂表现赞不绝口。晚自习时,他也能不受外界干扰,认真专注地完成作业。在得到我的肯定之后,坐在一旁的小鑫显得有些害羞,小鑫的父母眼里也满是对孩子的欣慰。在交谈中,小鑫父母特别提到,小鑫从小就很懂事,体贴父母,而且学习习惯非常好,能够自觉自发地学习,所以在学习上从不需要他们操心。虽然平时也会玩游戏,但是他稍微放松一下就会再次投入学习中。小鑫父母对我们老师也相当尊重,希望老师们能够多给小鑫指点,让他有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

 

通过这次家访,我看到了一个优秀学生所应具有的品质——踏实,努力;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身为父母的殷切期盼。每一个为人父母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心仪的大学,有个美好的未来;而一个优秀学生的成长要依靠学校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也密不可分。父母爱孩子,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并竭尽全力支持孩子,同时用他们的积极品质影响着孩子,孩子在父母的爱中便能得到滋养,就会拥有良好的品质,会尊敬老师,会关心同学,当然,孩子更会努力学习成就优秀。


陈敏丹老师


点击下图

看福州四中老师通过家访活动

与学生和家长促进交流、加深理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