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正式揭牌

2021-03-30 22:01:44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刚刚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福州学校

正式揭牌



3月30日,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揭牌仪式在校篮球馆举行。福建省、福州市,清华大学、清华附中,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仓山区有关领导,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观看清华附中福州学校视频


学生演唱校歌



高中部将设美术、体育特色班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是省会福州引进全国知名教育品牌举办的第一所公办基础教育学校。作为清华附中一体化办学的成员学校,学校力求将清华大学精神、清华附中理念与福州人文实际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基础教育示范学校。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包含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规划班级132个。现有在校生81人,教职工35人。目前,学校已开设16门校本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以满足不同兴趣学生的不同需求;举办了12次形式多样的学科活动,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


据悉,2021年秋季,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将全面开学,并在高中部开设美术和马约翰体育特色班,实行小班化教学。2021年秋季,学校高中部除了面向全市招生外,还将向莆田、宁德、南平、平潭招收创新班学生。通过多元的创新培养发展,致力于将学校打造成学生“幸福的乐园、成长的起点、学习的圣地、创新的舞台”。


办学理念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与清华附中一脉相承,秉承清华附中“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为了每一位学生的个性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教育理念,在清华大学精神的滋养下,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坚持“行胜于言”的校风和“明德启智,修己树人”的教风,孜孜以求,精心耕耘,为践行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不懈努力。



学校注重坚持清华附中的育人理念,落实清华附中的育人方法。德育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教学注重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帮助他们学会学习,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造精神;提高教师适应新时代学科素养培养要求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组织开展“基于问题情境的教学”的研究探索。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通过中华文化、清华文化、闽都文化、红色文化、科技文化、法治文化等主题德育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与人相处能力、合作能力、协调能力、领导能力,提升学生的文明素


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多元发展、全面发展。



强体尚艺,健康生活。学校重视艺术、体育、劳动教育,设施场馆一流,师资力量强。目前已成立美术、音乐等相关社团。“无体育,不清华”。除体育课外,学生每天在校锻炼时间达到75分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养成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心态。


学校位置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地理位置优越,座落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岸,魁浦大桥东侧,眺望鼓山,派江吻海,处于福州新区东进南下重要节点的三江口区域,所在片区历史悠久,地方色彩鲜明,传统底蕴深厚,学校宛如一颗镶嵌在美丽母亲河闽江之畔的“明珠”。




硬件建设


学校本部占地约337亩,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建安投资约13.1亿元,是2020年省重点项目。校园西侧为教育用地,东侧为体育用地,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宿舍区和沿江的体育运动区。校园内保留文物古树,设有中式书院,注重文化传承。校园整体建筑融入南北风格,将清华元素和福州地方特色相融合,白墙黛瓦的教学楼,橙黄明亮的宿舍楼,完美体现园林式校园的宁静与明快。



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小学二部,与本部直线距离约2.2公里,位于仓山区樟岚片区,交通便捷,占地约28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设有2栋教学综合楼、200米环形跑道,配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




学校大事记


▲2019年7月6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合作筹建福州学校(暂名)协议。


▲2019年9月10日,福州学校(暂名)项目开工建设。


▲2020年4月14日,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与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进行视频连线,研究商讨福州学校建设、办学和招生筹备事宜。


▲2020年8月15日,福州学校(暂名)项目一期竣工。


▲2020年9月1日,福州学校(暂名)初一年级开学。


▲2020年11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京商讨合作办学工作。


▲2021年1月19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学校名称确定为:清华附中福州学校。福州市教育局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


▲2021年3月30日,清华附中福州学校举行揭牌仪式。



姚兴榕/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