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开学在即,学校的各种开学安排来了~

2021-02-20 23:16:25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明天开始,我省各地中小学将陆续开学。


根据当前新冠疫情形势变化和全省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日前,我省各中小学正忙着春季学期开学做好各种校园准备工作。


2月20日上午,记者从福州多所中学了解到,各校都在为开学做准备,校园卫生消毒,学生心理辅导,开学材料准备……


01

校园卫生消毒

每个角落都不落下


“开学在即,学校这次校园卫生消毒,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全面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好灭鼠、清除越冬蚊卵等工作。”福州格致中学总务保卫处薛华老师告诉记者。




在福州二中,记者看到,学校在开学前对学校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清洁,并开展预防性消毒,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学校物业部门提前对求真楼、求知楼、求实楼、体艺楼、图书馆、田径场、育心园等场所进行了大扫除,确保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迎接新学期。




“除了必要的消毒,我们学校还全面检查食堂从业员工是否拥有合格有效的健康证和绿码,了解放假期间员工动态,只录用符合条件的员工上岗。”福州二中副校长郭永祯说,“校园疫情防控关键在人,要有针对性地抓好关键人员。为此,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还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入校扫码,出示健康码,进校测温、登记制度;对温控门、一米线、口罩、消毒水、洗手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做好检测、补缺工作,确保开学后防疫工作需求。”





据了解,开学前,许多中小学都在加强教室、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对教室、实验室、功能教室、食堂、垃圾房和绿化带等重点地方清洁消毒;开学前全面排查全体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行程动向和接触史,对于寒假出省的师生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出省返榕人员疫情防控要求。




02

做好心理辅导

轻松迎接新学期


“快开学了!”相信这是同学们近几天高频率听到的四个字,它可能来自于老师、家长的温馨提醒,可能来自于亲戚们的关心询问,或是来自于同学们的热情招呼……面对各方的关心,面对开学在即的事实,你的心情如何呢?


福州屏东中学心理老师陆未央说:“其实,当我们从一种生活状态切换到另一种生活状态,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心理上的调节适应,如果此时你感到心情波动,例如忐忑、紧张、焦虑、激动等,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心情沉浸在假期状态下,甚至排斥学校不想上学,那么必然不利于迎接新学期。”




据了解,福州屏东中学为同学们做好开学心理准备,准备了开学适应心理调节小贴士,让学生能够恢复学校的作息时间,适当调节情绪,做好开学准备。此外,在学生报到前的第一次班主任例会上,学校还将给每个班主任发送班主任日、周、月、学期常规要求,明确班主任的工作。


03

开学材料准备

寒假作业你完成了吗?


寒假让人既爱又恨。对于孩子可以尽情享受假期快乐!可是一大堆寒假作业时时处在不安心玩乐状态。


临近开学,听到最多的就是“你寒假作业都完成了吗?”


据了解,寒假里,孩子的作业五花八门,除了正常的寒假作业外,还有一些“高难度动作”,比如,制作非遗小报等待,有家长吐槽“太麻烦”,也有家长觉得是和孩子之间美好的互动。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学校针对学生在假期学习和完成作业情况,采取调整课程进度、难度等方式,而非考试、责令补作业等生硬手段,指导帮助学生以健康心态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记者采访了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导主任金亮老师,她告诉记者,寒假前学校为孩子们设计了有趣的假期综合实践作业:线上读书讨论会,锻炼打卡,和老师们一起跟随项目式学习的步伐,踏上“探寻春节民俗文化”之旅。孩子们通过图文海报、思维导图、手工艺品等形式创作作品,还可以拍摄短视频,撰写研究报告、小论文。这些作业是采用选做的形式布置的,形式活泼,内容丰富,老师们用心指导,即使家长不参与,孩子也可以独立完成。


对于一些家长对孩子课外作业的“恐惧”,金亮老师认为,事实上学校老师对这些课外作业并没有强制要求,鼓励孩子们参与。虽然学校会搜集优秀的作品在校园内进行展示,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但绝不会因为课外作业是否用心完成而批评学生。


日前,学校的各班级群都在通知注册时要带的材料,其中寒假作业都包含在里面了。


今夜,将必有不少家庭,还在赶寒假作业中……


你们家寒假作业完成了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