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树叶搭配钢琴演奏,清新淡雅的《茉莉花》

2021-02-10 21:33:24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一片树叶演奏出美妙的音乐

一曲《茉莉花》清新而淡雅


日前,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的师生们,就用榕树叶和钢琴演奏了一首富有新意的《茉莉花》,其中的音色搭配和服装表现,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先来感受一下

☟ ☟ ☟

fjsenPlayer|imgSize|dde509ac797328792ade49a05916ab36


树叶吹奏源远流长,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民间艺术。吹叶取材方便,音色清脆、悦耳、动听,是世代相传,老少皆宜、喜闻乐见的“乐器”,因其具有独特的民族艺术代表性而流传海内外经久不衰。


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为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乡土特色艺术教育,特聘请树叶演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邱少春老师与福建教育学院邹开煌教授为外聘树叶演奏校本课程指导教师,开展树叶演奏技艺的教学和指导工作。



树叶与钢琴搭配

传统与创新融合



树叶演奏与钢琴搭配,显得清新与活泼,更是传统艺术与创新意识的融合。


“《茉莉花》民歌家喻户晓,寓意福州市花。该曲具鲜明民族特色,旋律优美,曲式工整。”邱少春老师谈到自己的创意还是挺自豪的,“在教学中发现该校音乐老师陈薪的钢琴演奏能力强,学习树叶演奏进步也很快,于是,就考虑选用《茉莉花》为主旋律,让孩子的树叶演奏与老师的钢琴演奏相互协作,形成画面清新与活泼、传统艺术与创新意识融合的节目。”



据了解,连江二附小树叶演奏非遗传承班,于2020年9月份组建开课,学员从100多人报名中挑选出30多人。目前,能较好演奏乐曲的有16人。另外,学校领导也格外重视这个项目的开展,校长、书记都参加学习,现在随手拿起一片树叶都能自如吹奏。


邱少春告诉记者,福州又名榕城,榕树叶很多。榕树叶是树叶吹奏最适宜的树叶,只要找出不老不嫩、柔韧性好、叶面平整的叶子即可吹奏。“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训练要求,增加学生乐理知识学习和曲目积累。同时,希望连江二附小的树叶演奏非遗传承班办得越来越好。”邱少春说。



树叶吹出了美妙的声音,

感觉很棒!


演奏成员颜可妮——


觉得树叶竟可吹出如此美妙的声音,锻炼了我的意志力,让我对音乐有了更多的乐趣。


演奏成员滕方瑀——


树叶演奏是一门很有意思的技艺,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名小学生能进行树叶吹奏的学习,不仅提高了我自己的音乐素养,更让我感受到独特民族艺术的魅力!


演奏成员张怀翕——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觉得很神奇。后来越来越喜欢,在家经常随手拿起一片叶子就吹,现在觉得特别自豪,很有成就感。


学生家长林逸欣——


非常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平台,孩子很喜欢吹树叶。她说吹树叶有种神秘感。让她越吹越喜欢。虽然吹的还不是很好。但是已经真的爱上这门艺术。现在孩子出去游玩,都养成随身携带树叶的习惯,并乐于为大家表演,通过树叶演奏学习大大提高了孩子的自信心。


音乐老师陈薪——


第一次接触树叶演奏,就喜欢这门技艺,信手拈来,携带方便,音高能随着自己的意念进行变化,对自身的气息训练也很有帮助,不仅可以带给自己乐趣,还可以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在与学生一同训练的同时,还可以很好的发挥自己钢琴专长,为同学们进行伴奏。



用独特的方式

庆祝党的生日



据了解,连江二附小以“尚美”文化作为学校办学理念,构建“尚美”校本课程,以美育美,各美其美,共开设了树叶演奏、少年武术、剪纸、创客等15类24个特色校级社团,中高年级以“走班进社团”、 低年级以“社团进课堂”方式开展,让每位学生加入到社团中,筑梦七彩童年,打好成长底色。



学校校长任本雄介绍:“榕树是我们福州的市树,茉莉花是我们福州的市花,《茉莉花》这首民歌,耳熟能详,广为流传。一片榕树叶演绎悦耳动听的《茉莉花》,抒发对有福之州美丽榕城的热爱之情,学校组织树叶吹奏技艺传承班的师生,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今后,学校将在全体师生当中普及与推广树叶吹奏技艺,搭建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师生掌握并喜欢这门技艺。”任本雄告诉记者。

(视频及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