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三条温“心”提示+“黄金五问”@家长朋友

2021-01-30 00:44:34 作者: 来源:福州第十九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期末考试后给家长的


时光飞逝,开学的欢声笑语犹在耳畔,转眼一个学期又即将结束了。期末考试已毕,相信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期末考试成绩。



网上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考试范围,比考试范围更宽广的是看到孩子成绩时家长的胸怀。一届又一届,一轮又一轮,我们目睹了不少家长因太过急切而适得其反的案例,耳闻了很多孩子因考试失利而家庭冲突的叹息。


家长朋友们,接下来您有一个寒假的时间与孩子相处,如何不要因那一纸分数,消耗了亲子关系,让您与孩子有限的相处时间更有质量?从关爱孩子心理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有几点温“心”提示与各位家长分享和共勉。


1.看到与肯定


做学生真的不易。成绩好的孩子是辛苦的, 因为好成绩要用汗水浇灌出来,其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成绩一般的孩子,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压力巨大。他们不敢停下脚步,因为稍不留神就会被人超过。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其实最辛苦。同样是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同样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结果人家硕果累累,自己却颗粒无收。成绩不好,孩子自己心里也知道。如果家长还要再反复强调,只会让自己的心情更差,让孩子的情绪更糟。所以不管成绩如何,学习了一个学期,孩子们或多或少是花了时间和精力的,希望家长们都能够对自己的孩子说一声“孩子,你辛苦了!”


2、爱与支持


其实,没有一个孩子希望自己考得差,因为人类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求就是被赞美。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节奏。孩子的每一点成长都值得您送上赞美。积极的效应能给孩子信念和力量,消极的效应也可以在潜意识里影响孩子。家长输出什么样的能量,孩子就会接受什么样的能量。来自父母的、家庭的爱的力量对青春期的孩子而言,是无可替代的。良好亲子关系的关键,在于把学习和亲密关系分开看,杜绝“不好好学习就不是我的好孩子”这种极端想法。家长要注意自我减压,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将自身的“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不要让焦虑成为您和孩子之间最主要的情感联系。


3、面对与分析

期末考试作为一次阶段性考试,其主要价值在于帮助老师和孩子诊断出这个学期的教学和学习情况。对孩子而言,考试是一次宝贵的发现问题的机会,一次诊断自己适应能力的机会。七年级同学通过考试看看自己是否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了?八年级同学要看看自己适应新的学习内容了吗?而对九年级同学而言,这次考试是市质检,则是看看自己适应冲刺阶段的学习节奏了吗?通过考试诊断出问题后,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面对、一起研究、一起解决。冷静且理性的家长不仅是孩子情感上最可依靠的支撑,也是他(她)行动上最具启发的榜样。


家长朋友们,分数不代表一切,发现的问题就是潜在的增长点。请您不要因考试成绩未达到某个标准而上升到对孩子的全盘否定。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不是考试的机器。


当孩子们拿到成绩以后,建议我们当家长的可以用“黄金五问” 助力孩子更上一层楼。


第一问:“你对你的成绩满意吗?”


家长不要先表达我们自己是否满意,因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应该让孩子体验考试带给TA的感受,而不是让TA体验考试带给父母的感受。


第二问:“你打算怎么庆祝?”


如果孩子感觉满意,可以问问孩子:“你打算怎么庆祝?”而不是“我要奖励你”。因为庆祝是体验到自我满足后与他人分享快乐,而奖励意味着我们比孩子更有能力,能够高高在上地评判TA,反而抹杀了孩子的自我满足感。


第三问:“看得出来你很不开心?”


如果孩子不满意,我们给予孩子共情和安慰:“看得出来你很不开心?”或者“很遗憾,你这次考得不满意”。千万别再加上唠叨“我就说你平时得多用功多复习”,这让孩子体验到的是雪上加霜。


第四问:“你觉得跟你自己以前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不管孩子满意还是不满意,我们都可以再问问孩子:“你觉得跟你自己以前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而不是跟别的孩子比。因为让自己越来越好的内动力也是人的本能,跟自己比会产生幸福感,有助于培养成长性思维。


第五问:“你觉得可以做什么让下次考试做得更好?”


家长们还可以问问孩子“你觉得可以做什么让下次考试做得更好?咱们一起来想想吧。” 每一次考试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他们的一次体验,都是他们的一次经历,要让他们在每一次体验和经历中获得成长。代替孩子体验生活,不是我们当家长该做的,但是支持孩子做得更好是我们的事。


有人说,我们只有在年少时攒下很多的美好、很多的快乐与爱,才能抵御未来人生中的那些挫折与艰难。初中阶段是孩子的自我同一性确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您不仅是孩子行动上最具启发的榜样,也是他(她)情感上最可依靠的支撑。所以,在春节来临之际,身为父母的我们,给予孩子的新年礼物,除了压岁钱之外,还可以给予孩子温暖陪伴、智慧支持。


最后,我们诚挚祝愿:有您同行的2021,家庭美满幸福,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