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八省联考成热点,泉五中“三心诀”练起来!

2021-01-27 07:25:46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历经三天

少侠们终于结束了八大省的统考挑战。


这三天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有大喜大悲,有患得患失,这些情绪感受可能影响你接下来继续闯荡追梦的勇气和动力,《问情、问道、问心——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后心理指南》助你"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第一问


情为何物?直叫人爱恨纠结,欲罢不能。

问情,问的是如何与自己的情绪、情感相处。其实我们学习、生活、工作中首先最能感知到的就是我们的情绪与情感。


Q1· 

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你产生了哪些情绪?

压抑、开心、平静、焦躁、害怕、愤怒、无感、嫉妒、信心、悲伤、无聊、迷茫?

如果成绩不如自己预期理想,有可能感知到如害怕、迷茫、焦虑、担心、愤怒、绝望等负性情绪。你会如何看待这些负性情绪呢?你喜欢它们吗?

可能很多人都不是很喜欢,因为这些负性情绪让人体验到的是不舒服的感觉,而现实学习生活确实是有受到干扰的。

此时你可能需要修炼“静心诀”。

每一种情绪都是一种语言,都是带着信息与我们沟通的。当我们带着觉知,而不是无意识去看这些情绪的时候,就会发现情绪并无好坏之分,也不存在真正的负面情绪。


修炼静心诀过程中如何与自己的情绪对话呢?

给自己一个安全独处的空间,去享受体验自己的感觉,让情绪感觉流动,不要害怕、压抑它,细细觉察自己情绪背后的需求,就不会长期忧郁沮丧,很多疏离的感觉就会释放掉。

心理学家萨提亚认为人类普遍的心理需要主要有:爱、价值、自由、尊重、认可、关注与接纳。

试着去觉察下自己情绪背后的需求吧!


看见就是疗愈,当你的情绪被看见时,你的情绪就会得到安抚,没有不好的情绪,只有不被尊重的情绪,请停下来,看看内在真正的声音。


第二问


问道,问的是你修的是什么道,即你是如何看待世界的人、事、物。


Q2· 

你是如何看待这次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如何看待考试成绩和排名?

每个人面对考试结束后的态度是不一样的,看到成绩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平时考试后的感觉和行动也都不一样,那么,请你觉察下这次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后的感觉与以往的单元考、期中期末考、模拟考后有什么不同吗?

答案可能各种各样


这次的考试分数就决定高考的分数。

这次的状态糟糕,就意味着高考的状态也会很糟糕。

这次考不好,就意味着高考也考不好。

成绩不理想,与自己的期望差距很大,就意味着失败。

这次很认真复习都没有考好,意味着努力没有回报。

这次考试考好了,是运气问题,若高考没这么好的运气怎么办?

若接下来的考试没考这么好就意味着我靠得是运气。

这次考好了,高考无忧,接下来可以放松啦!

持这类答案的同学可能会在自己的追梦道路上迷路。

如果你出现以上类似的情况,迷茫你接下来的方向,不妨来尝试我们的“明心诀”。


习得了明心诀,你会以什么角度来看待你的这次考试呢?

调整认知,激发你的行动力


1、根据这次考试结果查漏缺补,找出薄弱点,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2、根据这次排名情况,清晰自己的定位,及时对目标院校作出调整。

3、这次考试帮助我了解自身的状态。

4、这次考试让我熟悉了新高考的模式,了解赋分机制。

5、通过这次考试我了解填报志愿政策,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要求,并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等,拟定志愿,为正式填报志愿做准备。

6、每一次考试都是新的开始与挑战。

7、每次的考试都是累积经验的机会。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千与千寻》


第三问

问心,问的是你的心在何处?要往哪里去?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

有些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小心忘掉了自己最初的心。即使前方道路平坦,方向正确,只要没有明确你想往哪走的心,你和真正的幸福,就永远不会有遇见的可能。


Q1· 

学习是学什么呢?为谁而学呢?学习是为了什么呢?

有些人茫然这个答案。

那么在你不知道如何学习,缺乏学习动力,困惑学习的意义时,请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的心。


技术加持&最强辅助

除了这三大心诀,若想功力有所突破,还需要一定的技术加持和最强辅助。这几个因素相辅相成,才能让美好世界与你环环相扣。


少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不断创新技术的内容和形式,形成适合自己的应对危机的独门秘技,建议至少三种,以便在不同的情境下使用。

除了自身的功力,其实想要有所成最重要的是还要拥有最强辅助者。


少侠们想要拥有最强的辅助者,需要做好与父母的沟通,没有哪位少侠是独行侠,还有背后一直为你拼命努力的父母们。


父母们想要成为孩子的最强辅助,需要倾听孩子的内心,看见他们的努力,尊重理解孩子,对他们有合理的期待,彼此互相学习,帮助孩子成为他们想要成为的自己!


好了,相信“静心诀”、“凡心诀”、“定心诀”这三个秘诀,已步入江湖的诸位少侠已经都有所习得了,不过从知晓到熟练,还需要各位多多体会、领悟和吸收,并勤加练习,才能学为所用,外挂技术加持,最强辅助后盾,相信各位少侠可以肆意潇洒仗剑走天涯。


最后,希望诸位“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明年此日青云去,却笑人间举子忙。”

(来源:泉州五中,作者为该校心理辅导中心专职心理教师 薛海珊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