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聊教育 | 职业教育要大有作为

2021-01-26 22:40:22 作者:晨曦 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1月23日、24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陆续在福州开幕。


两会期间,海峡教育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聆听他们对教育事业所做的建言献策。今天我们采访了省人大代表黄月莹、省政协委员陈礼忠。


职业教育要实现

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转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2020年9月2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11月6日,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通知。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出台这些意见和方案可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省人大代表、晋江市养正中学教师黄月莹建议,政府部门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聚焦转型,产学兼顾,优化服务供给。中高职教育均面临办学转型课题。要坚持“两个面向”:一方面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服务发展。围绕我省各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引导职业学校以市场为导向灵活调整专业设置。另一方面要面向高职、促进升学、服务考生。调整师资结构、课时结构、投入结构,强化对学生“职教高考”的服务能力;实行中职文化课程教师与普通高中教师统筹招聘和职称互通互认;双向拓宽学生的升学和就业空间,服务中职学生“升学有望,就业有路、成才有道”。新时期的产教融合或逐渐向高职学段偏移,高职院校要抓住时代机遇,扩容扩招,进一步强化社会培训、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产业发展。


▲充分调研精准设置适合我省扩招生源特点和产业的专业和方案。高职扩招以后,生源更加多样化,不同生源需求更加多样化,如何保证质量型扩招,需要精确制定培养方案,灵活组织教学。围绕着不同职业方向,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个性化、菜单式培养方式。


▲尽快搭建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加快职业分类与人才需求数据库建设。首先要有完善、科学的职业分类体系。其次要宏观掌握各种职业现有从业人员的状态数据,包括从业人员的总体数量、工资分布等,以及未来各产业的发展变化趋势和各种职业从业人员需求的变化趋势。必须持续深化、跟踪各行业职业人才需求的数据,及时准确地发布人才需求报告,科学引导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


▲广泛宣传,凝聚共识,浓厚社会氛围。要全面加强新时代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加大对职教转型、普职教育“双体系、双高考”“初中后成才双通道”的宣传,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大力倡导新的求学、就业观念,充分利用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载体,生动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风采。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大力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重要贡献,不断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和认同,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升学观”“择业观”“人才观”,形成关心、支持发展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推动职业教育步入科学化良性发展轨道。


全面提升“双师型”职教师资培育水平

助力“技能福建”大发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福建现有职业高中或中专335所,还有部分院校正在向专门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职业人才转型,这就对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陈礼忠说,通过培育“双师型”职教师资高端人才,可以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往更高层发展。


如何培育?陈礼忠提出了建议——


一是需要政策支持。要支持职教师资高端人才培养培育单位从招生到就业实施全程的专项特殊政策,制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构建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推动本科及硕士职教师资人才培养。积极给予职业院校高层次、科技创新和为经济社会、学科专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精神、物质的支持和奖励。建议省、市各有关部门为高等职业院校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需要政府统筹,引领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对高等职业院校急需引进或提升现有的人才团队、项目和经费,建议主管部门和省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协调,共同营造招才引智的良好社会环境。高等职业院校根据产业需要、学科建设,鼓励和支持高端人才团队在我省转化科技成果、创新创业。


三是建设校政企多方联合的技术技能教育共同体。建立高校科研与福建产业需求相对接的信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人才与重点产业紧密结合,做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研融通,人才高培。同时积极帮助高校与产业和企业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加大引进产业型人才的力度,积极鼓励高等职业院校专职科研人员到企业或市场中挂职兼职,促进产业化、创新型人才培养。


四是实施全实践服务策略,创建产学研用高水平实训基地。高素质技术型职教师资培育需要全实践训练,更需要产学研用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建设,需要职业教育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实践课程整体模块化系统设计,也需要中专、大专、本科及研究生实践基地一体化建设联动,资源共享。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综合施策、精准引导,进一步统筹规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设好各种类型、各种层级的职教师资实践训练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