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国优秀教师钱本殷传授了啥秘籍?

2021-01-23 22:22:57 作者: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月23日上午

福州三坊七巷严复书院

温馨古朴的小屋里

时不时传出

阵阵掌声



当天

数十位小学语文老师

汇聚于此

倾听来自名师的

宝贵教学秘籍~



本次沙龙由海峡教育报社与福建省语文学会共同举办,以《加强语文规范化训练 让语文教学走向实效》为主题,特别邀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钱本殷作为主讲嘉宾。据了解,这场活动是第十七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学习活动在福建赛区开展的宣传活动之一。


相关链接:速看!有奖竞赛免费参加!这项国家级语文水平测试今日启动!!



展现一线语文教学课堂中的学生语用训练范本。


小学植始基,并重德智体,

自幼成良玉,贯之乃彻底。

——叶圣陶



钱本殷老师引用叶圣陶先生的名言阐述小学语文的重要性。讲座中,他分享了丰富、典型的语言表述不规范案例以及典型的错误标语等,在座语文教师在惊叹与唏嘘之余,内心升腾起强烈的共鸣与思考。



说起语言规范化,老师们纷纷表示深有体会,在日常教学中甚是苦恼。钱本殷老师从语文规范化的必要性说开去,重点讲述了加强语言规范化训练要抓准语用训练点、串联语用训练线、拓宽语用训练面,并分享了特别有效的语用规范化训练方法——迁移式、现场式、纠正式、铺垫式、即兴式、自由式。语文知识规范化,任重而道远。因此,语文规范化训练必须力争针对性,讲究系统化,注意常态化,才能见长效,见实效,见真效。



“从生活中找语言,语言就有了根。”钱老师强调:“有些事物需要描述时,学生常以陈述代替描述。加强可感性语用训练,做到听得见(声音),看得见(色彩、样子、动作等),感觉得到(粗细、高低、大小、远近、味道、冷暖、情感等)从而产生:画面感、形象感、动态感、立体感……”



为了向在座教师呈现一线语文写作教学技巧,钱本殷老师现场表演了一个小魔术,他将写作原理与表演相结合,通过展示魔术过程,倡导语文老师多开展现场语用训练。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接近尾声,钱本殷老师用一段话与在座同仁共勉:“‘真’与‘实’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真’教语文,教‘真’语文,加强语用规范化训练,学生才能提高语文综合素养,语文教学才能真正走向‘实’效。”


来自福州市鼓山苑小学的郑老师,今年教授四年级语文课,她特别珍惜今天的听课机会,现场认真记录讲座要点,对钱老师的观点深表认同。讲座结束后,郑老师告诉记者:“今日讲座,命中了我们一线语文教师在教学上的诸多要害。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要在教材中寻找指导学生写作的契机,在课堂上见缝插针地加以引导。钱老师提到的即兴式写作训练,对我很有启发。生活中有很多小瞬间、小细节常常被我们忽略,其实这些都可以成为生动的写作教学案例,若加以关注和提炼,一定能开拓学生的写作视野、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


主讲嘉宾简介


钱本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曾任首届福建省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目前是福建教育学院卢永霞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导师之一。钱老师在福州实验小学从教四十年,出版近十本畅销专著,为省内外来榕的骨干教师及本省本市基层学校开展各类讲座500多场次。

 林晓婷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