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零门槛”落户之后,孩子上学咋办?

2021-01-13 16:31:37 作者:林密 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今年初

福州发布“零门槛”落户政策之后

落户在福州五城区的孩子

将如何入学升学?


12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和初教处,就落户在福州五城区的孩子入学升学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学前,摇号入园。在“零门槛”落户的新政实施以后,这部分学龄前儿童是可以按照户口所在地,向片区内的公办幼儿园报名并参与派位。


小学,统筹安排。按现行招生政策,如孩子户口落在福州五城区,但是没有持有五城区的房产,属于不符合片内生条件的本地生,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初中升学,如果孩子毕业于福州五城区公办小学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公办初中升学,没有对孩子父母的居住证或落户作要求;“两证”不统一的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初中入学。 


下面一起来看看

具体回复情况~


Q:落户后明年上小学一年级的,能划片入学吗?

A:如孩子想划片入学,须符合福州五城区小学片内生条件,即居民户口簿和住宅用途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为同一地点。


此外,市区一些小学对购房、落户和就读人数有限制。具体如下:


①金山小学对购房和落户的要求如下:2010年8月31日之后在金山小学片内购买二手房的家庭应持有片内户口簿与房产证三年以上孩子方可划片入学(2010年8月31日之前购买的不受此限)。2010年8月31日之后购买金山小学片内二手房的满足金山小学其他划片条件但落户未满三年的适龄儿童可以申请到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就读;


②万旭·秀冶里公寓划片二附小,但万旭·秀冶里公寓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二附小一至六年级就学。


③冠城大通•首玺楼盘适龄儿童按以下办法入学:生源由井大小学和福州实验小学共同承担。小学一年级适龄人口在25人及以内时,全部生源由福州实小承担;超出25人时,全部生源通过电脑派位,两所小学各分担50%。同时,该楼盘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片内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除上述外,目前市区其他小学对购房、落户年限和就读人数没有限制,适龄儿童在招生报名时符合片内生条件(持有片内房产证和对应地址的户口簿,并日常居住)即可入学。


Q:今年1月落福州集体户,孩子9月即将入园。请问能参与公办幼儿园摇号吗?

A:福州市学龄前儿童实行“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园”的原则。从往年来看,每年五城区公办园都会拿出不少于30%的学额,采取家长报名、随机派位(电脑摇号或其他公平公开的方式)的方式招生。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政府的官网上一般在6月份向社会公开本辖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的相关信息,并做好政策宣传和招生咨询工作。公布信息具体包括,本县(市)区经审核准予招生的各级各类幼儿园名称、地址、示范园等级、收费标准、招生方式、计划招生数、招生服务片区、派位比例等。各级各类幼儿园也将在招生工作开始前1周发布招生公告(或简章),包括:报名条件、报名时间、招生程序、咨询电话等;招生公告(或简章)将张贴于社区宣传栏、园务公开栏,有条件的会在幼儿园网站上发布。


往年在鼓楼区,凡持有鼓楼区户籍或居住在本区的年满三周岁的适龄幼儿均可向幼儿园报名。在鼓楼、台江、仓山,持有服务片区户籍的适龄幼儿可参与公办园电脑派位招生。也就是说,“零门槛”落户的新政实施以后,这部分学龄前儿童是可以按照户口所在地,向片区内的公办幼儿园报名并参与派位。


Q:落户到福州后,初中如何就读?

A:按现行招生政策,如孩子毕业于福州五城区公办小学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公办初中升学,没有对孩子父母的居住证或落户作要求。


如孩子不是毕业于福州五城区公办小学,毕业当年符合以下四种情况,户籍在福州五城区,若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升初中,“两证”(居民户口簿和住宅用途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统一的安排在片区小学对口的初中入学(回福州实小、井大小学招生片原籍录取的学生安排福州十九中入学);“两证”不统一的由户籍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初中入学。


①户籍在鼓楼区、台江区及仓山、晋安两区城区片,但在仓山、晋安两区农村片小学或马尾区小学就读的;


②户籍在仓山、晋安两区农村片或马尾区,但在鼓楼区、台江区及仓山、晋安两区城区片小学就读的;


③户籍在五城区,但在民办小学就读的;


④户籍在五城区,但在五城区以外小学就读的。


福州市教育局提醒


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具体招生工作以各县(市)区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意见为准。建议家长关注所在区教育局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如尚有不明之处请咨询所在区教育局。


五城区教育局电话:

鼓楼区87677197

台江区38105820

仓山区28058492

晋安区83991756

马尾区6319030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