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原则上一律停止!福州发布防疫重要通告

2021-01-10 21:27:45 作者:黄硕思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近日

《福建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时间定了!》

消息刷屏


家长问:这是最新安排吗?


个别媒体和部分网络群组发布的这则消息说,5日,我省召开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严把“五道关”,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消息还随即列出我省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安排。


网传福建省统一寒假时间——


昨日

福州市教育局官方微信

发布回应:

榕中小幼学校寒假安排未调整

全文如下


近日,有个别媒体和部分网络群组传播有关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调整问题,现回应如下:


目前,中小学校历、幼儿园园历没有作出更改。具体放假时间为:


幼儿园阶段:2021年1月20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星期三)学期结束,1月21日寒假开始。


小学阶段:2021年1月20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星期三)学期结束,1月21日寒假开始。


中学阶段:除高三以外的学段2021年1月30日(农历十二月十八,星期六)学期结束,1月31日寒假开始;高三2月5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星期五)学期结束,2月6日寒假开始。


福州市教育局

2021年1月8日


当天,福州市教育系统

2020—2021学年

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

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详情)

1月8日

福州发布重要通告!

广大市民春节期间

没有必要尽量不要离开福州

企业尽量不停工、不停产

大学生尽量不返乡、不离校

机关干部要带头留在本地过年

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

原则上一律停止

……


全文如下

↓↓

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近期,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河北省石家庄市、辽宁省沈阳、大连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北京市顺义区等相继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日益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部署以及春节、冬季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就我市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加强公共场所管理

1.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餐馆、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公园、景区、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入口处,必须张贴健康码图识和疫情防控宣传标识,配备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所有人员乘坐电梯、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规范戴口罩。

2.所有公共场所须配备适量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员工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

3.商场、超市、餐馆等公共场所在消费者排队消费区域,应设置“一米线”,引导消费者保持安全距离。

二、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在人群聚集处应坚持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使用公筷、饮食分餐等生活方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加强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三、减少人员流动。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没有必要尽量不要离开福州,企业尽量不停工、不停产,大学生尽量不返乡、不离校,机关干部要带头留在本地过年。

四、减少公共活动

1.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原则上一律停止,确需举办的应报属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2.公务会议等大型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行的,须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参加人数在50人以上的,须制定完整的防控预案,由承办单位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3.原则上不举办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以及企业年会、培训、过年聚餐等活动,确需举办的,必须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应有完整的防控预案,报属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由承办单位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五、减少人员聚集

1.全市旅游景区、开放式公园等必须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2.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场所要减少室内聚集性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3.上述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应在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加强疏导,尽量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

六、各县(市)区要切实承担属地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发动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村居对辖区内上述各类公共场所进行常态化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拒不按上述规定执行的,依法严肃处罚。

七、本通告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1年1月8日


此外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教育局

获得的消息是: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的

寒假放假和开学时间还是没有变化

具体安排如下


✔小学、初中(中职)


2021年1月22日学期结束;


寒假从1月23 日(农历十二月十一)至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十)。


备注:公办幼儿园一般遵循和小学一样的时间表。


✔普通高中


2021年1月 29 日学期结束;


寒假从1月30日(农历十二月十八)至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十)。


此前

泉州市教育局就已发布了

泉州市中小学、幼儿园

2020-2021学年度校历的通知


泉州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


一、泉州市小学2020-2021学年度校历安排


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共20+2周):2020年8月31日开学(报名)、9月1日正式上课。2021年1月15日(农历十二月初三)统一安排期末考试,考试结束后再上两周下学期课程。1月30日(农历十二月十八)学期结束,学生放假。


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共18周):2021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开学(报名),3月1日正式上课。6月30日统一安排期末考试,7月3日学期结束,学生放假。


小学全学年上课35周,社会教育活动1周,学校传统活动1周,期末复习考试2周,假期13周(包括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其中1周在学期中)。


二、泉州市幼儿园2020-2021学年度校历安排


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2020年8月31日开学(报名)、9月1日正式上课。2021年1月29日(农历十二月十七)学期结束,学生放假。


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2021年2 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开学(报名),3月1日正式上课,7月2日学期结束,学生放假。


注:2020年秋季学期小学、幼儿园开学和放假时间原则上按照校历执行。如果疫情防控方面有其它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普通初中

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21周):2020年8月24日教师到校,8月24日—8月28日学校做好新学年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2020年9月1日开学,9月2日学生正式上课。2021年1月30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18周):2021年2月22日教师到校,2月22日—2月26日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3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2021年7月3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

初中每学年上课时间35周(包括社会实践等综合实践活动课);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文化节、运动会等;复习考试时间2周(九年级下学期毕业复习时间增加2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共13周。初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周34课时,每课时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课间操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021年初中年段课时被泉州市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和初二年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占用的,可从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课时中安排补上,不得在双休日组织补课。

普通高中

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22周):2020年8月24日教师到校,8月24日—8月28日学校做好新学年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9月1日开学,9月2日学生正式上课。2021年2月6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19周):2021年2月22日教师到校。2月22日—2月26日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3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

2021年7月10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

普通高中每学年教学时间41周(含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高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周35课时,每课时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课间操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


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校历安排


1.2020年秋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22周)

(1)2020年8月24日教师到校。

(2)2020年8月24日—8月28日学校做好新学年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

(3)2020年9月1日开学,9月2日学生正式上课。

(4)2021年2月6日学期结束,寒假开始。


2.2021年春季校历安排(教学时间共19周)

(1)2021年2月22日教师到校。

(2)2021年2月22日—2月26日教师学习或集体备课。3月1日学生正式上课。

(3)2021年7月10日学期结束,暑假开始。


南平市教育局

也于此前发布过放假和开学时间



由此可看出

刷屏消息提出的寒假放假和开学时间

其实是一个城市的安排

却被冠之于“福建省”

然后,一传十、十传百

换句话说

我省并未统一学校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时间

近期

省教育厅提出的严把“五道关”的消息

的确是来自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消息

但是

只字未提福建省学校放假和春季开学时间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其实

大家只要认真想想

就会意识到这可能是乌龙

近期一直强调学校放假和开学要错峰错时

怎么可能再全省统一时间

海峡教育报小编

希望大家

不信谣、不传谣

以当地教育局发布信息为准


(内容综合省教育厅官网、福州晚报、厦门日报、泉州晚报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