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厦门举行

2021-01-09 22:02:13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首次

全省高校教科院

省市教科研机构

部分县区和一线校长教师代表

齐聚厦门

围绕教育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集中研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问题

介绍全国典型经验

交流全省创新思路

……



1月6日至8日,福建省首届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据了解,这也是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全省性教科研管理干部的培训班。培训班由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承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教科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尤其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10月中旬,全国举办了首期教育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为及时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精神,切实增强教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发挥教科研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我省举办了首届全省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

 

培训班上,李迅作了《加强新时代教科研工作 助力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报告。李迅强调了高质量教育发展对教科研的时代诉求。他说,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教科研系统作为推进改革创新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要主动面向新时代重大课题,积极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以高质量的教科研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李迅对《“十四五”规划及2035目标建议》中的教育内容进行了解读。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为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那么,要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李迅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尊重规律,依靠科学,改善办学条件、治理方式和动力体系,健全动力机制,释放校长和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把高质量作为检验标准,从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结构类型、评价方式、内在活力、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标检视,突破制约点和瓶颈因素,推动教育向高质量迈进。

 

李迅指出,全省教科研人员不仅自己要深入解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目标建议》,而且要引导广大教师深入研究并将其作为发展高质量教育的指导性、根本性文件。



在“十四五”期间,我省教科研管理工作要如何做?李迅认为:

 

✔首先,要聚焦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教育品质。教科研要“破解难题,引领创新”,要“面向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要“以重大教育战略问题和教育教学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支撑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期间,全体教科研机构和人员要立足基层,聚焦自身所在学段、学科、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

 

比如,学前教育,要强调“扩容提质”;义务教育,要强调“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要强调“优质特色”;职业教育,要重视“横联纵贯”;高等教育,要强化“内涵发展”。

 

✔其次,要加大政策支持,分区域、分领域精准扶持。比如,建设和培育新型智库等高水平教科研机构,创新教科研组织运行管理机制,紧跟热点、专攻重点、深研痛点,加强协同研究、联合研究,创新教科研成果评价和管理机制。

 

最后,李迅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这对教科研人员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迎接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以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现代化支撑、助推国家现代化。



本次培训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专家讲座不仅聚焦了国家前沿政策的解读和创新举措,主题论坛还围绕不同领域的工作特点设置了主题鲜明、体现领域特色和典型经验的培训内容。此外,在7日晚,高校组、科研组、教研组、电教组分别举行了小组讨论和经验交流。


专家讲座:高屋建瓴显前瞻


中国教科院副院长于发友作《新时代教科研的使命与担当——兼论科研院所智库功能》讲座。



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峰作《“双一流”建设中的继承与创新》讲座。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作《教育科研助推高校治理创新》讲座。



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作《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趋势与热点分析》讲座。



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培训中心主任祝庆东作《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培育、提炼与申报》主题讲座。



主题论坛:与时俱进求创新


科研论坛:“科研助推教育治理现代化”


《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教科研共同体构建》

陈秋苹,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科研推动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吕子祥,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局长


《科研助推学校特色发展和治理现代化》

郑德胜,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副局长


《课题助推名优教师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张宁建,莆田市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教研论坛:“新时代新教研的福建行动”


《区域教研机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傅兴春,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长风破浪会有时——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 示范区的教研行动》

陈红梅,三明教育学院副院长


《多维赋能 助力区域教育质量高品质提升》

李燕斌,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构建“三二制”网格化教研体系——南安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教研行动》

陈信雄,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电教论坛:“新技术赋能教育发展创新”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与教育双向融合》

胡小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新技术重构教育教学新生态》

陈凤燕,省电教馆信息化教学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


《智教•慧学•精析——鼓楼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思考与实践》

叶育新,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高级教师


《从经验走向证据——教育大数据促进区域研修机制转型与重建的实践与思考》

郑志生,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高级教师


《坚定“弱鸟先飞”意识,实现教育信息化“变道超车”》

肖克成,宁德市电化教育站副站长


后续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

将开辟专栏

刊发各专家精彩观点

敬请关注


培训感言:及时有效有意义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兴春: 


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管理干部培训。短短的一天半培训,既有高端引领,也有平台的交流,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


这次培训有几个特点,一是高端引领,讲座的教授都是全面知名的,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让学员得到洗礼;二是培训把教研、科研、电教和行政管理人员融为一体,提供了一个横向交流、共同促进的平台,大家把各自的想法和经验进行分享,并对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大家都很有启发。


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 


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感觉机会十分难得。在我印象中,像这样由省教育厅牵头,省教科所、省普教室、省电教馆三家研究机构和业务指导部门联合举办的高端培训还是第一次。


本次培训邀请的专家很高端,对国家教育政策的解读很到位,专家的讲座信息量大,理念也很前沿,让我们对国内外教育研究、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前沿动态有所了解,也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开了思路。我应邀就鼓楼区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建设做了主题发言,厅领导也到各组聆听,参加我们的交流座谈,我们基层学校很需要这样的平台和各地同行进行交流,希望这样的活动一年接一年举办下去。


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汤向明: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教育有很多热点、重点、痛点、难点,需要深度研究。教科研系统作为推进改革创新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如何抓住机遇,勇于担当,迎接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如何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以高质量的教科研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举办的培训班及时有效很有意义。


培训班内容丰富,一是安排了文件起草专家对文件做了深度解读,二是安排学界大咖为我们指引前沿方向,三是安排了一线专家做了经验分享和论坛交流,等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内化,结合区域现状系统思考,努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切实充分调动教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构建,做出教科研人员应有的支撑、带动和引领作用。


三明市教育局副局长伊永河: 


“教育科研是现代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我们教育人的共识。在倡导“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的大环境下,很高兴我省隆重举办了首届教科研管理干部培训班,切实加强、着力巩固教科研应有的地位,让教科研的形象树立起来。


参加本次培训的都是八闽各地教科研的管理者、策划者、组织者与推动者,通过本次深度培训,我瞬间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我要与时俱进、深度钻研,发挥好管理示范引领作用,带领三明市域教育人将教科研有机融合,建立多元互动模式,为教师搭建互相研讨、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平台。我坚信:有省上各级领导的高位指导,有兄弟市友人的携手同行,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定能让我们教育人在教科研领域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让教科研真正为福建教育赋能。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