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AI创未来!这所小学的人工智能大赛真嗨!

2021-01-06 20:58:20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健康生活

极速救援

“乡”约北峰

……

一项项结合地方特色的人工智能比赛,

你是否震惊了呢?


1月5日,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在晋安区教育局、晋安区科协的指导下,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福建省创客科教协会、鼓山镇科协的支持下,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筑梦晋安 AI创未来”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科技节暨人工智能大赛活动,活动为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在更多学校的推广、普及,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本次科技节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人工智能大赛(包含了宜居晋安﹒健康生活项目;平安晋安﹒极速救援项目;醉美晋安﹒乡约北峰项目;机器人表演赛这四个分项目)、你身边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科普系列讲座、科普大篷车体验项目、铼宝AI展区。


人工智能大赛 融入本土特色


“十四五”期间,晋安区坚持“城是宜居区、乡是后花园”定位,打造高颜值城乡风貌,构建山城共融的空间格局,增强发展综合承载力,全面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本次人工智能大赛秉承宜居理念,以晋安特色为主题,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时融合了乡土教育、安全教育,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


宜居晋安•健康生活


设计的场地图一共展现了15个晋安区人文自然景观,基于幼儿园大班学生的认知水平量身定制,用“漫步晋安”“歌唱晋安”“ 舞动晋安”三个项目来带动幼儿进行实物化编程设计竞赛,简单、直观、易理解,激励儿童创造更多专属程序,从而获得自主感、胜任感和成就感。在此过程中,他们潜移默化地掌握了计算思维和设计思维,推动了人工智能教育在低幼阶段的启蒙。



平安晋安•极速救援


立足于小学低年级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的场地图用“翻越障碍”“清除落石”“跨越大桥”“保护建筑”“凯旋归来”五个项目考验学生结构拼搭、创意设计和操控机器人的能力。用低门槛的入门、高深度的拓展和极佳的体验感,把孩子们一下子带入了人工智能领域,激发了他们的探索热情。



醉美晋安•乡约北峰


以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公路鼓宦线为主线,设置“到达九峰村”“收集寿山石”“采摘脐橙”等任务,着重考察学生们程序编写和机器人操控的能力。比赛现场,学生们斗志昂扬,积极思考,展现自己的聪明智慧。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操场上,人头攒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及家长志愿者的有序引导下,体验由科普大篷车为孩子们带来的涉及光学、声学、电学、磁学、力学等领域的科普展品,孩子们的目光被深深吸引住了,纷纷上前参与体验。



这些展品在孩子们手中犹如一件件科普玩具,让他们在玩的同时大开眼界,收获了许多科学知识,为科学家、发明家的智慧和创意感到惊叹。




在铼宝AI展区,创未来机器人带来了“铼宝人工智能教育套件探索版”。孩子们带着好奇在各个项目间游览体验。



欢声笑语间,孩子们既增长了知识,也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更在心中播种下了科技创新的梦想种子。


科普讲座,探索前行


多媒体分会场,晋安区信息科技林思强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林思强为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你身边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知识科普讲座》以及工作室团队带来的人工智能展示。



在活动过程中,林思强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带领孩子们走进了科技的世界,感受科技的魅力,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眼中时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工作室团队的人工智能展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名师团队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活动,更是给了孩子一把钥匙,一把打开通向智慧之门的钥匙。



当天上午,晋安区信息科技名师工作室、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还共同举办了“你身边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科普系列讲座。活动现场,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远洋小学等学校分别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取得的成效、经验。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校长何绪官介绍,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省级试点学校,学校认真落实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学规划,结合不同学段开发适合学生的人工智能课程,在一、二年级引进电子制作项目,在三至六年级进行创客教学,阶梯式培养创客教育特长生,形成一至六年级的创客教育体系。截至目前,该校学生共获得5个世界机器人竞赛冠军,6次全国总冠军。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青林告诉记者,晋安区是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我们要尽力做好融合发展,将人工智能融入区域教育。今天的活动邀请全区信息科技老师观摩,旨在提高全区老师业务水平,为全区举办人工智能教育竞赛进行预热。下一步,计划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并着力培养人工智能教育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推动晋安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相关链接:未来已来!看晋安教育如何擦亮人工智能新名片

罗小春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