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大师坐镇!这场思政教师影视教育培训班超火爆!

2020-12-28 19:48:30 作者: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2月25日—27日,福州市台江区中小学思政教师影视教育师资培训班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此次培训班,围绕“以中小学影视教育师资培训为抓手,加强中小学思政教育的内涵建设”主题,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孙绍振教授、黄宁教授等6位专家,通过讲座授课、影视鉴赏和主题讨论等形式,对台江区中小学思政教师开展业务学习。


培训班由台江区区委宣传部、台江区教育局、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办。活动旨在落实推进教育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区域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不断加强和丰富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刻内涵。


开班仪式上,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杨奇出席开班式并致辞:“要充分认识在中小学开展影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举办影视教育培训班,可以让各位思政教师利用优秀国产影片,开展中小学生的影视教育,培养学生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聆听大师讲座

感受教育智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

此次培训班

共有6场主题讲座

涵盖理论知识、影视鉴赏等专业内容

学员们直呼——

“太有料了!”

“讲座非常实用!”

……

一起来感受现场~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绍振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传统文化的当代精神》讲座。孙教授从五四运动切入,分析近代中国落后的原因,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孙教授的讲座,句句充满智慧。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还与老师们进行热烈地互动交流。针对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怎样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教师如何让下一代发自内心地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荣等问题,孙教授都作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福建师范大学黄宁教授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影视文化视角》主题,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十九大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里程牌、当代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5个方面展开阐述。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林筠副教授以《电影美育与青少年的成长》为主题,用大量影视素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影的历史发展、电影对青少年的影响,并从专业影评分析的角度讲述如何正确引导学生从优秀影视作品中汲取正能量,教导学生学会欣赏美、感悟美、创造美。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王中佾副教授的主题讲座《微电影创作》,从自身的经历导入,用视频展示了自己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微电影作品。随后王教授从专业角度阐述剧本起承转合的写作方法及三幕剧的结构组成,结合具体摄影作品、影片资料介绍电影蒙太奇叙事、镜头分类、构图原则等知识,内容深入浅出,风趣幽默。


福建师范大学郑宜庸教授围绕《怎样看电影》这一主题,从专业角度介绍了电影的创作流程、电影的职能部门、电影分析的层面、思路。与学员们分享《纸牌屋 》、《暴力云与送子鹳》等片段,让学员们学习从主题、人物、情节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和欣赏。


省直机关工委许凡老师带来《舌尖上的电影——当代电影文化广域解读》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分为电影的概念、电影的类型、佳片集结号三个部分。许凡老师用闽菜打比喻向学员们讲解动作片、商业片和文艺片的概念和区别,同时,他通过《路边野餐》、《红海行动》、《战狼2》等一系列电影的介绍,阐述商业片和文艺片的侧重点,提炼了大众的电影价值观。


教授们的广闻博见、妙语连珠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思政教师纷纷表示应以本次培训活动为契机,善于从影视作品中寻求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手段,从而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