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故事 | 心若向阳花自开,人若向暖清风徐来

2020-12-28 08:24:12 作者: 来源:泉州市德化县资助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近日,泉州市德化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工作者赖碧清的文章《心若向阳花自开,人若向暖清风徐来》,在国务院扶贫政策法规司、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扶贫》杂志社、新华网开展的“我所经历的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中获文字类二等奖。今日“福建学生资助”发布此文,以飨读者。



心若向阳花自开

人若向暖清风徐来

——我所经历的的脱贫攻坚故事


赖碧清


01


“老师,您长得好慈祥啊!”


我猛地一愣,回头看到一个瘦小黝黑的学生笑眯眯的看着我。我是负责学校学生贫困资助的老师,经常都要和不同年级的学生打交道,很多孩子不是很熟悉。今天正要带领几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去参加某个爱心人士的捐资助学活动。可是,“慈祥”这个词用在我身上还是第一次呢。


“哈,你的形容词用得很特别呢,你是哪一班的学生啊?”我微微一笑。


“老师,你不记得我啦,我是高一5班的,叫章xx,这样的活动你带我参加过一次了。反正我就是觉得您很不一样,很慈祥!”男孩涨红了脸,很认真的说,“老师,我家就住在离这不远的地方,等下您可以跟我回家一会吗?我有事想跟您说。”


看着他期待的眼神,我答应了。男孩子不善于交谈,在我一问他一答的对话环境里,我了解了他的基本情况:单亲,母亲早逝,跟随爸爸租住在学校旁边旧房子的简陋车库里。他爸爸身体不好,打工挣钱不多又常年需要买药……


“老师,在这里等我一下,里面的路不好走,我马上出来,您别离开!”到了他家路口,他叫住了我。男孩很快的往里面走,一边回头看我。我很好奇,打量着有点暗的走廊,慢慢地跟着他。


“老师,给您!这是邻居阿奶给我的,可好喝了。我藏了好多天,就是想留着给您的!您放心,新的,还没有打开。”


“老师,我今天就是想请您喝个饮料。谢谢学校和您一直帮助我,我现在还没有办法回报您,以后,我会好好读书,考上一个好大学的!”


这个男孩扬着一张笑脸,把手里的一听饮料塞到我手里。我瞬间被感动了,一股暖流击中了我,也让我明白了做学生资助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记得当时校长把这项工作交给我的时候,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贫困家庭是社会的特殊群体。一定要记着:为了每一个进入一中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我们学校的贫困学子需要你的耐心、关心和爱心。


这是我接受学生资助工作的第一年,也是一个让我特别暖心的小故事。这个小男生让我明白,当我的工作可以改变或帮助一个人的时候,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孩子,愿你继续努力,学业有成!



02


暑期,很热。


我带领石狮一支爱心分队前往一户刚刚高考结束等待上大学的学生家里进行家访。离县城40多公里,山路崎岖难走,我小心翼翼地开着车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前往的这户学生家庭的父亲几年前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残疾,只能依靠政府的低保生活。孩子高中三年期间都很刻苦努力,考上了重点本科大学。但是,现在正为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希望今天我带领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到他。


在山沟的一座破败却又打扫得很干净的房子里,孩子的一家人已经烧好了开水等待我们的到来。我又热又渴,拿起桌上的水喝了一口,是甜的,是加了糖的水!我看了一眼孩子患有眼盲症的母亲,她笑眯眯的偷偷跟我说:“老师,水有够甜吗?要不要再加点糖?谢谢您!孩子高中三年在学校一直很受学校的照顾,每个月都可以领到助学金,还在食堂给他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让他每天都吃得饱饱的,也可以安心的学习!”


她朝我招招手,小声的说:“老师,能麻烦您吗?帮我拿点东西给远道而来帮助我们的那个爱心人士。”我不解地看着她和周围空荡荡的房子。只见她摸索着走到了房子后面,从角落的鸡窝里摸出了几个热乎乎的鸡蛋放到我手里,说:“老师,我手脏,怕吓着人,帮我把这几个鸡蛋送给那个爱心人士的孩子吧。本来农村的待客之道最少应该煮个糖水蛋的,可是,我很惭愧,眼睛看不见什么都做不了……”


带着两个孩子从石狮来的爱心分队队员的邱女士听着红着眼睛,从孩子的眼盲母亲手里接过鸡蛋,不停的说:“不脏,这是很贵的土鸡蛋,我的孩子很喜欢。你儿子很争气,考上了很好的大学,贫困生活是对他的考验,你放心,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我都会帮助他的!”


邱女士是红着眼睛离开山沟沟的,临走时一直握着我的手,对我说:“你们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很优秀的,无论是学习还是品德。会吃苦,会拼搏,并且还会感恩,这是一个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以后,还有类似这样的贫困学生,生活费和学费我都全包了!”


转眼,我和邱女士的交往也已经有5年时间了。她一直在持续资助着我们学校多个贫困的大学学子,花费了好几十万,而且拒绝学校和学生的拜访。她告诉我说,只要她的钱用在了该用的地方,而且有意义,那就可以了。


《朱子家训》里面有一句话:施恩勿念,受恩不忘。这不仅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美德。


03


“滴……”短信的声音。


“老师,您好,我是2018级的羊子。因为疫情没有回去看您,想向您汇报一下近况。我本学期拿到了奖学金,因此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校外多找了一份家教的兼职,加上学校里的勤工俭学,足够我的学费支出和日常花销。国家政策的帮助,我养父也有了低保生活保障。因此,我愿放弃萍姨的资助机会,将机会留给其他有需要的学弟学妹们!最后再次感谢萍姨的帮助,等我以后有能力了,也会尽力去帮助我身边的人。”


羊子目前就读于某学院三年级,出生不到一个月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幸运被养父收养,养父不曾娶妻生子,且年事已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丧失劳动力,家庭曾无收入。印象中她是个腼腆却又眼里透着光的女孩。由于她情况特殊,我帮她申请的是金额最高的萍姐的爱心资助,每学年8000元。可是,她还没有自立却愿意把得之不易的机会让给别人!


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位爱心人士,她几年前来持续资助了10个高一的贫困孩子。她告诉我:她的企业来客户是不请喝酒唱歌等消费的,有时候一次的请客消费就抵得上一个贫困孩子一年的生活费了!她从小也是在贫困家庭中长大的,也经常得到别人的帮助,不要浪费金钱和精力,要去做更多的有意义的事。


为你们点赞,爱心不在于回报,在于传递!


后记


积善存爱,积爱成德。在我10年的资助工作中,发生在身边的爱心故事很多,出现了一群拥有无上美德的爱心人士,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大爱让我和我的学生们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并激励着我们一路向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