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点亮盏盏希望心灯丨福州教育“十三五”回眸

2020-12-27 22:58:3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编者按


“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超越,围绕“补短板”“促发展”核心任务,创新教育发展模式,推进以优质、均衡为特征的内涵发展,坚持抓质量促公平、抓改革添活力、抓扶贫惠民生、创文明护安全,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三五”期间,福州教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交出了怎样的答卷?福州日报刊发系列采访报道,今日为第五篇,敬请阅读。


我们一起来看

“回眸‘十三五’ 教育交答卷”之五:

协作帮扶篇


▲福州教师在甘肃岷县和平小学课堂上为学生答疑。


海峡教育报讯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十三五”以来,我市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将教育资源向本区域边远地区倾斜,帮扶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脱贫,为孩子们创造了教育改变命运的契机,点亮了一盏盏希望的心灯。


省内教育帮扶

打开一扇教育之窗


“大家快来,胡妈妈的包裹来了!”日前,在闽清白樟白南中心小学,六年(2)班的孩子们正开心地分享着来自教院一附小胡元华老师的爱心“礼包”,里面既有各类书籍,也有各式小点心。三年前,胡老师到该校支教,陈宏嘉和同学们有幸成为胡妈妈的“孩子”。课堂上,设计思维导图、生字摆摊、课文串烧、复习总动员等,胡老师的语文课是孩子们的最爱。陈宏嘉告诉记者:“胡老师不仅给我们讲故事,指导我们写作文,陪我们做游戏,还教会我们许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我们就像荒漠里的小草,吸收了久未遇见的甘露。”


“十三五”以来,越来越多的福州教师们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贫困地区,为孩子们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知识大门,也给当地的教师们带去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今天我们要上的是早在1500年前的《孙子算经》中就有记载的数学趣题‘鸡兔同笼’……”12月18日,在鼓一小第23届教育教学年会上,随着老师指尖轻触,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直观、形象。南平松溪实验小学的9名老师认真记录聆听。松溪实验小学校长卢建华告诉记者,两校2017年起结为对口帮扶学校,鼓一小多次送教送培到校,有效实现了学校资源的动态实时共享。


“特别是年初疫情期间,我们师生共享了鼓楼区‘空中课堂’的教学资源,这对我们教师教研、学生自主学习帮助非常大!”卢建华表示,在结对帮扶过程中,感受最大的就是两地之间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的差异,给了老师们很大触动。


“三年来学校的中小学部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学校也因此被评为‘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莆田市城厢区霞林学校的邓老师告诉记者,其秘诀就是三年来和屏东中学、福州十六中、教院一附小等三校开展的频繁互动。据介绍,三年来三校对其共开展了90节示范课和49场专题讲座,接纳了百余位教师跟岗学习。莆田城厢区霞林学校的教师获部级获2人、省级奖8人次、市级奖20余人次;小学部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嘉奖;中学部由三类校跃居二类校前列,并获“莆田市中学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


福州教师们所到之处,不仅为当地带去“硬功夫”“真本领”,也为大山里的孩子插上了一双梦想的翅膀,更在他们心底播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十三五”以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工作,选派98名教师赴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支教,通过开设讲座、公开课、示范课,参与校本研修、集体备课、班队和家访等活动,提升所在支教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接收375名省重点县教师来榕跟岗学习等,提升教育薄弱地区师资能力水平。福州的优质教育资源,得到了多点位的辐射。此外,我市还成立市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小组,设立市教育服务与学生资助中心,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十三五”期间共下达省、市资助资金约27.4亿元。


援宁援藏援疆

播撒爱与知识的种子


福州教育在跟省内兄弟学校“手拉手”的同时,也为西部地区教育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年7月,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青春永远定格在27岁,为西部孩子带去光和热,在病床上最后的心愿是“把剩余的医药费都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福州十八中教师李丹的事迹被搬上央视,感动亿万观众。


窗外白雪皑皑,新疆奇台县第五小学内暖意浓浓,福州援疆教师马燕莉、郭京分别捐赠给该校总价值近4万元的5万只口罩和8台打印机,解决学校物资紧缺问题。


5年时间里,前后3次前往宁夏、西藏支教,福州教院附中语文教师刘岷晶是支教团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援教期满后,今年她申请继续援藏,“让知识的种子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刘岷晶老师说,这是一种内心的驱动。


今年7月,一路饱受高反折磨,但福州教师团向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高原迈进的步伐从未停止:钱塘小学袁晶老师刚走出诊所,就带病上了讲台;群众路小学黄晓曦老师、屏东中学汪玉萍老师吸完氧气进课堂;福州一中叶秀秀老师忍着高反头痛,研究教学直到深夜两点……


24年来,一批又一批福州支教老师前往西北版图里的大山深处,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希望。“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对口帮扶支援西藏、新疆、宁夏,共派出42人赴西藏地区支教,67人赴新疆地区支教、71人赴宁夏支教。福州教育为当地输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也带动了所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东西部协作

在定西谱写山海深情


“贾老师,我的课在学区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全县获一等奖啦!”日前,茶园山中心小学贾彩霞接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喜讯。原来,徒弟张明霞执教的《会变的线条》获学区复赛第一名,《小扇子》一课参加决赛获全县小学组美术一等奖。这个徒弟是贾老师2018年在甘肃岷县岷阳镇第一中心小学支教收的,当时她在学校成立了软陶泥社团,离开以后就交给徒弟们打理,每周定期开设的软陶泥美术造型设计课程,不仅受当地师生的欢迎,在当地更是独树一帜。


“这一个多月以来,我和师傅常在电话里磨课,最长的一次打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手机没电!”张明霞老师告诉记者,这两节课都是在师傅指导下选题、做课件,尤其是师傅一步步教自己将示范录制成视频剪辑插入课件,让课堂生动直观且高效,获得了一致好评!而这位从福州来的贾老师,在岷县最大的成就可不仅于此。而是她在5天时间筹得爱心款3万余元,在学校安装了10台饮水机,让全校2000余名学生从此告别严冬喝生水的历史。“最近饮水机还刚刚更换了滤芯,大家都觉得可好用呢!”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桥梁,2016年,福州市政府与定西市政府于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7年,福州市教育局和定西市教育局签订教育帮扶协作协议,据统计,2017年至今福州市教育局共派出96名教师赴定西开展职业教育、中小幼教育教学及语言文字送培送教活动;共接收定西中职管理人员及教师、中小幼骨干校长及教师共433名来榕观摩学习及跟岗培训活动;两地共有195对结对帮扶校,其中福州市学校192所,定西学校195所。


日前,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带队,再次为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30万元助学金,点亮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除了30万元的助学金,市教育局此行还带来14位优秀教师,推动两地学校结对帮扶,全方位支援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帮助更多定西学子求学圆梦。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桥梁,更广阔的天地展现在定西学子眼前: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内,有英语测评功能的“阿尔法蛋”正带领着孩子们晨读,为孩子们提供了标准的英语环境;在岷县和平小学,支教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常常聚在办公室找问题、谈反思、想方案,集备活动成为常态,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福清龙华职业中专与通渭县职业中专结对帮扶,援助建设了烹饪专业,为学生提供全新的就业方向……


山海情相连,帮扶心相印,接下来,福州教育还将加强与宁夏、甘肃定西、新疆、西藏等地的教育交流,强化资源共享共建,巩固教育扶贫成果,让知识火种跨越山海,深深扎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