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二中这场活动尽显“诚信”内核!

2020-12-25 23:52:18 作者: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12月24日,2020年福州市“做诚信好少年”活动推进会在福州二中举办。福州市多所中学德育骨干教师、福州二中共建单位——福清市东张中心小学部分教师一同参加了活动。会议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州市诚信促进会、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等单位共同指导,福州第二中学主办。活动紧紧围绕“诚以养正、信以修心”主题,通过戏剧展演、思政课、心理亲子团辅和班会等形式,展示育人成果,共话诚信华章。


戏剧展演

共品诚信之力 追寻诚信之光‍


福州二中戏剧艺术教育已经有10多年历史,成绩显著。2016年荣膺首批福州市中小学儿童歌舞剧基地校,2020年获评福州市中小学美育示范校(戏剧)。学生自发排演的优秀剧目曾获评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福州市中小学戏剧戏曲比赛戏剧组第一名等荣誉。


当天的节目也是该校第十届艺术节戏剧展演。二中学子通过演绎诚信故事的方式,体现学校多年来的戏剧进校园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展现“诚以养正,精以致远”的办学思想,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台阶。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舞蹈《追光者》


人的一生有许多光辉值得追逐,它是信念之光,是理想之光,是家国之光,是自我之光。而诚信不仅是个人品格的塑造之光,也是民族腾飞的助力之光,是每个人一生都需牢牢追逐的信仰光芒。


串场心理剧《迷途知返》


在高中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遇到许多诚信与否的选择题,有人能坚守,有人会背离。这种坚守与背离,是青少年的纠结与迷惘,需要每个人的迷途知返。在刚刚过去的半期考试中,就有几位同学在面对学习、成绩等关键问题时,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这些选择是对是错,他们又如何能坚守心中的诚信之光?


历史剧《商鞅立木》


早在先秦大变革、大动荡的时代,“诚信”就成为了士人交友、立志的重要标准之一,更成为了一个国家自我革新、取信于民的重要手段。两千年前的秦国街头,改革家商鞅“欲行新法,信字为先”,一根木头展示了国家改革之“诚”,立住了商鞅之“信”,推动了变法之行,为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历史剧《汉节苏武》


中国古代有许多高洁义士,他们坚守自己心中的道德、诚信的准绳,为国为民奉献毕生。在西汉大漠的深处,就有这样一位与己诚信、守节明义之士,为后世树立起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他就是苏武。十九年的风霜改变了苏武的面貌,摧毁了他的健康,却没有改变他爱国守节之大义。这是对国家不变的“诚”之诺言,更是对自我内心的辨析、认知与信仰。


近代剧《乔家大院》


不论时代的洪流如何奔腾,传统美德与精神始终能发挥自己的生机。晚清知名晋商乔致庸就用“诚信”二字树立了乔家商号屹立不倒的百年品牌。乔家的故事,是利益为先的生意场上独树一帜的风景。


合唱《诚信中国》


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信念的坚定与信仰的力量,会支持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稳。把“诚信”作为自我成长的品格要求,能让我们成为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之人。把“诚信”作为与人交友的行为准则,能让我们与人为善、明礼守则。把“诚信”作为人生道路的目标追求,能让我们始终获得信念与坚守的力量。


主题活动精彩不断


后疫情时代,一些家庭亲子沟通出现了问题。而问题的加重,往往与沟通不顺畅、交流不真诚有很大关系。亲子团辅《信以修心》课上,吴镔镔老师带领高一年段六个班级的30对亲子勇闯“诚信岛”。亲子们在携手闯关的过程中亲密互动,敞开心扉。在收集点赞、互相称赞优点环节,部分亲子更是留下感动的泪水。



网红经济风生水起,这一现象背后隐含着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学知识?学生们又应该如何看待?思政课《探究网红经济——诚信方有未来》上,江勋老师引导高一(11)班学生以大家熟悉的社会现象为切入点,分组展开探究与学习,从而更加深刻、全面了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章节的相关知识内容。



“诚信”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公民层面的要求之一,它要求我们诚以待人,与人为信。但是与人诚信这种外在行为,是否有一个内在的出发点?黄荣老师引导高三(13)班的同学,从“诚以待己”的内心认可,通过自信、信念与信仰的力量,行“方正”之事,从而达到“信以立心”的修身、致远。



福州二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洪泠——教育的绵长,当以教育之“诚”为血脉。教育之“诚”,指的是教育的真挚情怀,是教师与学生的赤诚相待。教师用真诚、情怀、激情去感染、唤醒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正直的人生品质,让他们在为人处世上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并以此正能量所铸就的人生底蕴去包容接纳、开拓创新,从而成为有责任担当的一代新人。


学校前身法政专科学校确立了“忠、勇、诚、朴”的校训。从这样的历史中走来,我们有了“诚以养正,精以致远”的办学特色,“诚”之一字,韵味深长。希望二中学子以诚待人,以诚待己,以信立心,在“五育并举”的理念培养下多元成长,成长为热情活力的时代青年,成长为爱国承责的家国栋梁。

(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