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些“小太阳”,温暖了冬天!

2020-12-23 22:32:24 作者:李晨曦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上课!同学们好!”

“姐姐好!”


12月21日下午

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的课堂热闹非凡

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欢迎新老师

↓↓↓


一群穿着红色衣服的哥哥姐姐们



他们是谁?

在为孩子们上什么课?


当天,海峡教育报社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开展“心成长,梦飞扬”——心健教育暖心进课堂活动。福建师大心理学院40名师生由副院长孟迎芳带队,为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二、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两节心理健康课。




同学们为二年级授课


课堂观摩


本次活动,二年级的课程主题为“处处留心皆学问”,五年级的课程主题为“侧耳倾听”。为二年级授课的“老师”们,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科教学,通过三个结合数学题的小游戏,帮助孩子们克服遇到难题易焦躁的问题。



五年级课程的题目为《把耳朵叫醒——侧耳倾听》。“老师们”通过“我说你倾听””“朋友请听好”等互动游戏教孩子们学会倾听。


林则地同学为五年级(3)班授课


“五年级的孩子们开始慢慢步入青春期,有很多话想和身边的人说,但是由于家长比较忙或者同龄人不太会倾听,很多时候他们的真实想法无法表达。”为五年级(3)班授课的林则地同学认为,这样的情况会让孩子们感到躁动不安,老师和家长教导他们的时候,他们会听不进去。“‘我说的时候没人听,你们教育我我也不听’,这堂课主要帮助孩子们解决这个问题。”



不看对方、不断打岔、看手表、东张西望、敷衍回应……“老师”为孩子们列举倾听时的不良习惯,并从眼神、动作、表情、言语等方面,教孩子们做一个优秀的“倾听者”。



“朋友请听好”环节,是让同桌之间互相分享一自己的新年愿望。就在同学们使用刚学到的技巧,互相倾述、倾听时,林则地同学发现一位小朋友独自默默看书。她俯下身来询问情况,并做他的“同桌”,互相分享愿望。


“这位小朋友不太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林则地耐心开导了他,并鼓励他要课上多回答问题,课下多和同学们交流。一位参加课堂观摩的老师告诉记者,后来的问答环节,这位小朋友略带犹豫地举起了手,林则地同学让他回答问题并表扬了他,“坐下的时候,孩子腰板挺得特别直!”


课后总结



课后,海峡教育报社、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以及现场观摩的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朱林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开展座谈会,对活动进行总结。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孟迎芳说,心理健康课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让他们“遇见更好的自己”。此次课程根据不同年段孩子的特点进行设计,二年级同学会出现审题不清的情况,《处处留心皆学问》让孩子们学会观察和审题,培养他们学习时的良好习惯;五年级同学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侧耳倾听》帮助孩子们学会静下心来倾听老师和家长的教导,让家庭教育的氛围更加和谐。“希望这两节课能让孩子们在认知和行为上有所改变,并在学习和生活中得以体现。”



课后孩子们的反馈


“大家讲课时从容不迫,和小朋友们交流时非常注重细节,对课堂突发状况的应对也很到位。”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校长陈丽清对此次活动表示感谢,“‘还想再听哥哥姐姐们上心理课’,这是课后孩子们反馈最多的一句话。”


参与观摩的老师对同学们的授课作分析点评


“课程板块设置的非常清晰,让孩子们接受的知识由易到难,为师大的同学们点赞!”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建铃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对其整体素质的提高和身心和谐发展有重要意义。“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辐射到更多的学校,为更多的孩子带来心理健康教育。”


“今天的收获蛮大。”林则地同学告诉记者,希望她的鼓励能帮助那位小朋友树立自信,“我会永远记住他,今天的活动坚定了我成为一名心理教师的决心,我想做‘小太阳’,给更多孩子们带去温暖。”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正所谓“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前置,学生心理问题要治未病。本次活动由海峡教育报和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举办,在晋安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将心理学专业队伍直接接入小学课堂,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海峡教育报创刊以来即开设了专门的心理版面,近年更结合直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各类中小学生心理和家庭教育类讲座进校园活动。而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是我省目前唯一具有从学士到博士完整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培养单位,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了大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学院还是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挂靠单位。这次,海峡教育报与福建师大心理学院合作,也将在今后举办更多类似活动,搭建专业心理学队伍与一线学校的良好互动平台。


“小太阳”们

给寒冷的冬日增添暖意

为“小太阳”点赞!

李晨曦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